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3-30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3450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

近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一丁,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中央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局局长、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天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对“万企兴万村”行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2022年“万企兴万村”行动进展情况和“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了工商联系统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联系工作方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座谈会方案和2023年“万企兴万村”行动计划等有关事项。 

  徐乐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鼓励“万企兴万村”行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行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行动的巨大鼓舞,又是莫大鞭策,为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组织实施好行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推动行动更高质量开展,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需于企、问计于民,注重科学谋划,完善顶层设计;区分东中西部不同区域,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引导企业守好耕地保护、生态环境和农民利益三条红线。要以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选树创建行动先进典型为工作面,增强示范带动。要协力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台账填报管理、提升支持服务水平,推进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刘焕鑫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把握行动蕴藏的巨大潜力,组织动员更多的民营企业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深刻领会把握行动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促进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深刻领会把握行动的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两年多来,“万企兴万村”行动实现良好开局。下一步,在工作抓法上要坚持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在工作重点上要突出抓实项目、促进发展,在工作支撑上要注重夯实基础、营造氛围,在工作落实上要强化机制建设、协同推进,合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徐一丁表示,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2022年累计投放贷款和基金2.9万亿元,资产规模达到9.2万亿元,贷款余额7.8万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发行始终把参与、推进、服务行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与全行业务紧密结合,推动各类资源向行动聚合。截至目前,服务参与行动企业2600家,贷款余额2700亿元,支持省、市级示范项目256个。 

  林立表示,农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把支持“万企兴万村”行动摆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到2022年末,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达7.3万亿元。行动启动以来,农业银行已经为超过5.1万家下乡民企提供金融支持,信用余额近5600亿元。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继续加强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精诚合作,推广做实“联企兴村贷”,不断加大对“万企兴万村”行动金融供给。积极发挥农行面向“三农”、城乡联动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稳就业、促增收、扩消费中发挥更大作用。保持金融帮扶政策稳定连续,大力支持脱贫地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全力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和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 

  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乡村振兴部、中国农业银行三农对公业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