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息烽县流长镇:以红色文化铸魂,为乡风文明添彩

   2022-08-24 14350
核心提示:“以前办酒席道道忒多,今天这里办搬家酒、明天那里办满月酒......,这里表心意,那里长面子。”提起移风易俗,村民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好了,办酒席只有红白事,其他

“以前办酒席道道忒多,今天这里办搬家酒、明天那里办满月酒......,这里表心意,那里长面子。”提起移风易俗,村民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好了,办酒席只有红白事,其他通通靠边站,大家都按一个标准来,重情轻物厚养薄葬不讲面子排场,移风易俗慢慢成为了我们的习惯

走进流长镇前奔村南渡乌江纪念碑广场,一股红色的文化气息铺面而来。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流长镇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积极探索推进移风易俗新举措,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依托镇域内丰富红色资源培树文明新风,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在全形成了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深挖红色内涵,用活红色文化缅怀先烈、讴歌英雄事迹红军南渡乌江纪念广场,结束乌江天险历史的壮飞大桥,“重走长征路”红色步道,疑似钱壮飞烈士牺牲地没量坑……前奔党支部书记徐兰介绍到,每逢节假日、主题党日等,不少党员群众来到前奔红军南渡乌江纪念广场开展重走长征路、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流长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的红色资源挖掘,弘扬革命先烈精神,以红色精神领航移风易俗,让革命先烈精神永放光芒,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农民群众生活当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

注入红色精神,典型带动移风易俗。里面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此来约束村民,形成了自觉遵守和制度约束的双向机制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的各项规定,倡导群众节俭办事、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文明新风……红白喜事办理有了“标准”,过去的人情礼金“面子文化”统统拒之门外群众得到了实惠,生活得到了改善

据悉,该镇通过把红色文化精神注入农民讲习、道德讲堂红色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激发党员干部带头、典型示范带动,从一人讲到大家讲,从一人做到大家效仿,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治风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让关键少数和特殊对象的示范作用,变成全民参与的大舞台

传承红色基因,倡导文明新风。借助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契机,邀请抗美援朝退伍老兵、红军后代讲述革命传统故事,让干部群众近距离感悟红军长征时的艰苦岁月和红色革命精神,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感染和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比奉献,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依托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实践载体开展重走长征埋锅造饭、政策宣讲、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以红色文化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合力奏响新时代文明之歌。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下一步,流长镇将继续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作用,凝聚党群干群力量,不断提高流长镇移风易俗工作水平和质量,推动文明新风吹遍乡野。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