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转基因?又又又是陈年谣言翻新

   2022-05-10 北京农科所刘洁20560
核心提示:  近日,网上有说法称“俄罗斯法律严格禁止转基因产品”,有人更据此发出疑问:“为什么俄罗斯都禁止了,我国还却要推行呢?”  事实上,此种说法是2016就有的陈年

  近日,网上有说法称“俄罗斯法律严格禁止转基因产品”,有人更据此发出疑问:“为什么俄罗斯都禁止了,我国还却要推行呢?”

  事实上,此种说法是2016就有的陈年谣言了。而追溯谣言的发生,起因是对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2016年6月批准的一项法案进行了误读。“除科学研究用途外,禁止在俄罗斯境内种植转基因植物和饲养转基因动物”——这项法案的颁布,就能以此判断“俄罗斯禁止转基因”吗?

  俄罗斯真相:加速科学研究,每年进口百万吨转基因大豆

  2016年6月2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一项政府法案,禁止对使用基因工程方法改变基因程序的植物和动物进行培育和生产,但用于检测和科学研究目的的培育除外。同时,规定进口商在进口转基因生物时必须办理相关注册手续。

  仔细分析会发现,俄罗斯目前禁止的是在其境内生产转基因动植物,但并没有禁止进口转基因食品、饲料和商品。相反,该国对于转基因科学研究给予了持续的支持。2018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布“关于俄罗斯联邦基因技术的发展”总统令,目的是全面解决包括基因编辑技术在内的基因技术加快发展问题,保障俄罗斯医疗卫生生物制剂、诊断系统和免疫生物制剂、农业和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

  2019年,俄罗斯发布了《2019—2027年联邦基因技术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包括基因编辑技术在内的基因技术,为医学、农业和工业奠定科技基础,以及改进应对生物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

  同时,据《自然》2019年报道,俄罗斯耗资1110 亿卢布(约17亿美元)启动基因编辑项目,计划未来十年内开发30种基因编辑的植物和动物品种。具体计划为到2020年,创造10种基因编辑作物和动物新品种,到2027年时再增加20种,旨在减少对进口作物的依赖。

  2020年,俄罗斯政府又提出建立一个综合研究中心,作为开展遗传技术和基因编辑领域研究的基础,以加快俄罗斯基因技术的发展。同一年,俄罗斯农业部发布《关于批准对用于生产动物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基因工程生物的生物安全性进行评估(研究)的方法指南》,建立了评估转基因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安全性的新程序。

  俄罗斯虽然还未批准种植转基因作物,但允许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目前俄罗斯每年大约进口转基因大豆200万吨,占其国内大豆加工量的40%。为了扩大转基因饲料的进口,保证畜牧业的稳定发展,俄罗斯还在2020年颁布了转基因豆粕进口程序简化政府令,规定2021年1月1日前,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和豆粕如果确认安全,就可以免于政府强制性注册,极大简化了转基因大豆和豆粕进口许可程序。2020年12月31日俄罗斯政府签署法令,继续延长转基因大豆和豆粕进口程序简化政策,期限至2022年1月1日。

  目前,在俄罗斯和欧亚经济联盟(EAEU)有15个玉米品系、9个大豆品系、1个水稻品系、1个甜菜品系和2个马铃薯品系注册用于食品用途。

  转基因作物:保障粮食安全,全球种植面积超400亿亩

  作为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代表,早在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们就已培育出转基因作物品种。1996年,转基因作物开启商业化种植,至今全球已有29个国家或地区批准种植,42个国家或地区批准进口,种类从转基因大豆、棉花、玉米、油菜拓展到马铃薯、苹果、苜蓿等32种,累计种植400多亿亩。全球范围内主要转基因农作物种植比例为棉花79%,大豆74%,玉米31%,油菜27%。

  目前,动荡的国际局势也给全球粮食供应带来诸多变数。乌克兰、俄罗斯西部所在的黑海地区被称为“世界粮仓”,乌克兰和俄罗斯小麦出口量合计约占全球总量30%,玉米出口量合计约占20%。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小麦价格涨至近14年来新高。

  而转基因技术增产优势明显,生物育种技术的使用能有效降低农业生产人工成本,减少农药使用量,减少灾害损失,在缓解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已经成为国际农业科技战略必争的前沿领域。

  目前,转基因作物生产国主要分布在美洲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生产的大宗农产品如玉米、大豆、油菜、棉花等都是转基因的。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农产品贸易环境中,都包括了转基因农产品的贸易。

  消费方面,目前美国一半以上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在本国消费、75%的加工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欧盟和日本也在大量进口和消费转基因农产品,年均转基因产品进口量接近2000万吨。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