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不入保10项农业险助力农户

   2014-08-21 泉州晚报1580
核心提示:  位于安溪龙门镇的村内水库养殖的20多万斤鱼因为缺氧,大部分死亡,损失惨重。报道引发农民对农业保险的关注。养殖户有没有投保农业险?目前保险市场上有哪些种类的农
   位于安溪龙门镇的村内水库养殖的20多万斤鱼因为缺氧,大部分死亡,损失惨重。报道引发农民对农业保险的关注。养殖户有没有投保农业险?目前保险市场上有哪些种类的农业险?
 
  据养殖户颜先生介绍,在养殖鱼类之前,他有想过买相关的保险,但一番咨询下来,被告知目前没有这个险种,只好作罢。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内还没有水产养殖类方面的险种,但已有农村住房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森林保险、水稻种植保险、渔工责任保险、渔船保险、设施大棚蔬菜保险、茶叶保险、奶牛保险等10项险种。
 
  农村住房保险保费由财政全额承担,覆盖全市所有农房房屋风险保障,每户最高赔偿金额1.5万元。
 
  设施大棚蔬菜保险保费财政补贴40%,农户承担60%,保险金额根据大棚情况对应不同的档次。目前投保率只有10%左右。
 
  每头能繁母猪赔偿限额1000元、育肥猪500元、奶牛5000元,农户自缴保费30%,财政补贴70%。通过能繁母猪及育肥猪理赔的保险赔款,养殖户可减少损失同时把赔款投入再生产,稳定市场猪肉价格。目前投保率只有20%左右。
 
  森林综合保险方面,2013年泉州地区生态林实行统保,投保率达100%。商品林投保率接近80%,每亩赔偿限额600元。商品林农户自缴保费25%,财政补贴75%。
 
  水稻种植保险投保率接近80%,每亩赔偿限额400元,农户自缴保费20%,财政补贴80%。
 
  渔船保险、渔工责任险2013年起由泉州市渔业互保协会承担具体业务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即将开办的保险险种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保障生猪市场价格风险。泉州一家保险公司与市物价局论证形成《泉州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方案》,正开始调研摸底试点工作,可保障生猪养殖户的市场价格剧烈波动风险。
 
  此外,还将开办茶叶种植保险试点,保障茶叶生产风险。在泉州市人大提交省政府《关于建立茶叶种植保险财政补贴制度》的提案后,茶叶保险已经得到安溪县政府政策支持,正在积极探讨茶叶保险试点工作。
 
  对于投保手续,农业散户可以通过村委会集体组织投保,种养大户或者农业合作社可以单独投保,享受相关财政补贴政策。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