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为养鱼“神器”

   2015-07-30 广东农业信息网1930
核心提示:对麦伟田来说,手机成为他的养鱼神器。麦伟田展示底排污技术,抽出控制阀,即可将鱼塘底部淤泥抽出。  手机,也能成为养鱼神器!肇庆市鼎湖沙埔镇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片
 

对麦伟田来说,手机成为他的养鱼“神器”。

麦伟田展示底排污技术,抽出控制阀,即可将鱼塘底部淤泥抽出。

  “手机,也能成为养鱼“神器”!”肇庆市鼎湖沙埔镇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片片鱼塘成风景,养鱼是许多农民谋生的选择。而沙埔桃一大岗村养殖户麦伟田的35亩鱼塘,显得与众不同,鱼塘中央分布着六七增氧机,只听“轰隆”声响,机器运转,水花四溅。而这,竟由一台手机控制。“就算我出去旅游或去喝茶,手机都可以喂鱼。”麦伟田表示,手机养鱼不仅可远程监控鱼塘各项数据,并可随时随地喂养饲料,还可增产增效。

  随时随地掌控鱼塘情况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肇庆市沙埔桃一大岗村通威365水产养殖基地,屋外骄阳似火,而养殖的主人麦伟田却在家中品茶。“投饲料也好,增氧也好,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了!”麦伟田拿出手机,只见屏幕上关于鱼塘的水质状况、设备控制、视频监控、天气信息等内容一一显示。

  麦伟田点击了增氧机工作按钮,手机指令发出去后,鱼塘内设备立即启动,水面翻腾起成片气泡。再点击关机指令,眼前翻腾的气泡瞬间即停。不仅如此,只要打开视频监控,鱼塘的哪个角落都看得一清二楚。

  手机养鱼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解放了麦伟田和伙伴们的劳动力,更重要的是随时随地掌控鱼塘情况。“以前养鱼,尤其是夏天不能及时判断水里的溶氧量,如果溶氧量太低,鱼就会缺氧,现在就不一样,时不时打开看一下,根据鱼塘情况自动开机关机,非常方便。”麦伟田说。在鱼塘一侧,记者看到了职能养殖系统机,手机发出信号后,可用该机器职能操作增氧机和智能投饵设备,同时养殖户还可即时了解鱼塘情况,包括酸碱度、温度、溶解氧、氨氮等数据,不仅提高了水产品的存活率,同时节省了劳力和养殖成本。

  六大关键技术养鱼 

  通威365水产养殖模式是由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通威集团公司推出。2014年11月,该公司将肇庆市沙浦镇桃一村麦伟田的35亩鱼塘作为示范基地,向养殖户传授养殖理念和养殖技术,提高鱼塘产量和效益。

  麦伟田是肇庆市沙浦镇率先使用通威365水产养殖模式的第一人。所谓365水产养殖模式,即分为放养三类鱼,六个环保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增效50%。通威集团佛山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介绍,通过合理放养草鱼、罗非作为主养鱼,鲢鱼、鳙鱼作为调水鱼,和鲫鱼、鲮鱼作为调底鱼,也就是通过表层、底层鱼、主养鱼,综合使用进行水质调控生态养殖。六大技术即指精准组合投喂、均衡增氧、藻菌调控、鱼病防御、“一”技术,底排污六大关键技术。“放好了三类鱼,用好六种技术关键点,最终目的是为了增效50%以上。”李伟说。

  结合六个环保高效养殖关键技术进行养殖,并实行智能遥控管理鱼塘,经过半年多的实践,麦伟田今年已有两批鱼上市。“以前鱼塘亩产量约3000斤,现在起码有7000斤,管理上还省了人工,比以前舒服多了!”麦伟田说,以365模式养殖投入了15万元,在今年鱼市并不乐观情况下,仍能保证有赚头。

  淤泥种养环保增效 

  养鱼久了,养鱼户都有一难题:鱼塘淤泥怎么办?通威365水产养殖模式的理念是充分利用池塘空间,通过调水,改善水质,彻底解决渔业健康养殖中水质调节难题。

  365模式中的核心技术为均衡增氧+底排污,更是保证塘底正常环境条件,使鱼群正常健康生长的重要条件。“最大的作用将底部淤泥、鱼粪、有害物质都排上池,经过池沉淀,再利用水去种花种菜,对周边的环境起到很大的作用。”麦伟田表示,在他35亩鱼塘中,每10天就进行一次底排污,并将塘底污泥进行循环再用,在塘基培育2万多株罗汉松、肉桂等树苗。

  据悉,该底排污系统对养殖污水经沉淀分离池,经物理、生物处理后达到养殖用水标准再循环利用或排入沟渠,从而防止养殖内、外源性污染,实现养殖水体良性生态循环,是一种绿色养殖模式。这样一来,鱼塘一年四季都不用干塘,延长了养殖周期,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平时用药也少,给养殖户带去实效,也是未来养殖的方向。

  尝到甜头的麦伟田表示,下一阶段他将逐步在另外200多亩鱼塘中应用上通威365水产养殖模式和技术,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