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一号文件有望聚焦生态农业

   2013-11-29 投资快报13910
核心提示:  一号文件有望聚焦生态农业三维度布局农业股    近期中央就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密集调研。业界预计,2014年的一号文件仍以农业为核心,主题
  一号文件有望聚焦生态农业三维度布局农业股
  
  近期中央就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密集调研。业界预计,2014年的一号文件仍以农业为核心,主题有望聚焦生态农业。作为生态农业主要内容的绿色化肥、农业循环经济、生物质发电三大领域将迎来“冬播”机会。
  
  中央密集调研生态农业
  
  为准备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近期各部委就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密集调研。从十八大报告和三中全会的表述看,业界预计未来“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我国农业的重要政策取向,“生态农业”将取代“石油农业”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11月26日,习近平赴菏泽市参观考察尧舜牡丹产业园,在观赏了展厅之余,习近平还来到了牡丹加工车间。在了解到牡丹不仅可以观赏、药用,还可以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等一系列附加产业后,习近平饶有兴致拿起一瓶牡丹籽油闻了闻,并询问相关定价、产销情况。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考察牡丹产业园显然是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农业发展问题寻找思路。从中央各部委的调研思路看,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中央各部委调研的主要方向,也可能在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得到极大的体现。此次习近平着重考察了牡丹产业园中的牡丹深加工车间,即是直接的信号,如何推动农业深加工、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并间接提高农业从业人员工资水平,从而推动农业经营模式可持续发展,显然引起了中央领导的极大重视。
  
  回看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而农业恰恰是与自然结合最为紧密的产业,其发展对于生态文明影响深远,必然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刚刚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同样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到相当高度。民生证券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十年涉农,2014年或涉及生态农业。
  
  三条主线布局农业板块
  
  下个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将召开。业界认为,围绕生态农业发展,政府也有望出台以“生态补偿制度”为主的支持政策。
  
  在此背景下,分析认为,后续政策有望在鼓励农业新型生产方式(绿色循环经济)、废物循环利用(生物质发电等)、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化肥等方面有更多的突破。生态农业炒作陆续将围绕绿色化肥、循环经济、生物质发电等三条主线展开。
  
  首先,低毒高效农药和化肥类企业,相关概念股主要包括芭田股份(002170)、史丹利(002588)、金正大(002470)等。
  
  其次,农业新型生产方式(绿色循环经济)类企业,例如民和股份(002234)、雏鹰农牧(002477)、龙力生物(002604).
  
  最后,废物循环利用(生物质发电等)类企业,如凯迪电力(000939)、韶能股份(000601)、长青集团(002616)等个股。
  
  同时,每年年底也基本都是热炒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阶段,相关生态农业题材股将有持续表现的机会。2012年年底,A股农业主题个股大幅飙升,农林牧渔指数在50个左右的交易日大涨了35.78%。雏鹰农牧、登海种业(002041)、大北农(002385)、大康牧业(002505)等同期都有不错的收益。2013年11月中旬以来,史丹利、金正大、新都化工等个股走势强劲。
  
  方正证券农林牧渔研究员陈光尧表示,每年12月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来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会为农业发展提出新的思路和重点,使得相关农业股在政策阳光沐浴下受到追捧。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