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背后的全球“能源危机”:天然气争夺战开启 人们将遭遇“昂贵冬天”

   2021-10-01 红星新闻15800
核心提示:© 由 红星新闻 提供近日来,我国多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东北三省一些城市停电还给百姓生活造成影响。限电引发了社会对冬季能源保供的担忧。分析认为,造成多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近日来,我国多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东北三省一些城市停电还给百姓生活造成影响。限电引发了社会对冬季能源保供的担忧。

分析认为,造成多地限电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沿海省市疫后经济复苏强劲,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二是煤炭价格大涨,煤炭供应紧张,火电企业亏损,发电出力不足。

针对这一形势,国家发改委29日表示,始终把确保民生用能作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英国威尔士Talacre,埃尼英国公司运营的The Point of Ayr天然气终端。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已经导致英国多家能源供应商倒闭。

事实上,这样的能源担忧并非中国独有。据外媒报道,目前包括欧洲在内的多国都在遭遇一场“能源危机”。这场危机将波及全球的其他地区,数以百万的人群将会受到影响。而在今年冬天,他们也将遇到一个“昂贵的寒冬”。

这个冬天,依赖天然气的国家有点难过

据外媒报道,今年冬天,整个世界将为一种看不见的东西而战,它却无比重要,而且供应非常短缺。它就是——天然气。

如今,在全球努力放弃煤炭、增加使用更清洁能源的同时,各国的家庭供暖和工业发电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天然气。例如目前欧洲的电力来源中,天然气第一,煤炭第二。但遗憾的是,人们并没有足够的天然气来推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并在寒冬到来之前补充耗尽的天然气库存。

随着俄罗斯等天然气出口国采取措施将更多天然气留在国内,各国正试图以更高的价格争夺天然气供应。当气温下降时,这一危机将变得更为严重。外媒援引俄罗斯电网运营商Gascade的数据报道称,本周二,俄罗斯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减少了一半以上。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资料图。一场电力故障让伦敦西区陷入黑暗。

英国的情况尤其严峻。天然气对英国的能源供应至关重要,在供暖、发电和工业生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天然气批发价格已创下历史新高,近期价格增幅超过20%。而在过去一年内,英国天然气的市场价格已经翻了两番。

除天然气价格上涨外,英国天然气存储能力的不足,以及电力系统的中断等,导致英国对天然气发电厂异常依赖。据悉,当前的这场危机已经导致多家能源供应商倒闭,并引发人们对工厂停业和账单飙升的担忧。

早有预测称,英国今年将遭遇一个更为寒冷的冬天,消费者们已经被警告,这个寒冬他们将面临更为高昂的账单,部分重工业和食品饮料板块也将面临被迫停产关门的情景,圣诞节前将出现产品短缺。

虽然英国的部长们坚称,英国有足够的天然气避免出现停电现象,或上世纪70年代那种一周只能工作3天的情况,但分析人士认为,低温只会进一步恶化危机。

“如果这个冬天比以往更冷,天然气供应会更加短缺,这会导致欧洲人甚至其他国家陷入寒冷之中。”分析人士们指出。

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年涨5倍 全球祈祷“暖冬”

其实,不只是欧洲在遭遇这样的危机,全球都在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多国政府已经发布停电警告、工厂或因此而关闭。

外媒称,如今,欧洲的存储设施内的天然气库存,已处于每年此时的历史低点。而俄罗斯和挪威则限制了天然气管道的出口输送量。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欧洲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

此外,因当下季节天气风平浪静,风力涡轮机的发电产能被削弱,而欧洲老化的核电站正在被逐步淘汰或更易被停运,这使得天然气变得更加重要。而这也正是欧洲天然气价格在过去一年里几乎飙升了5倍的原因,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即便北半球今年冬天和往年一样,预计也会进一步推高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巴西家庭将面临昂贵的电费,而无法负担燃料的经济体,如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国,则可能会陷入停滞。

如今,世界各国的公用事业和政策制定者们都在祈祷,今年的冬天能够更为温和一些,因为此时增加供应已经太晚。

能源成本不断上升、供应链被压缩以及食品价格升至10年来最高点的种种不利前景,可能会让更多央行官员们怀疑,通货膨胀是否会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仅仅是暂时的。

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已迫使欧洲一些化肥生产商减产,预计更多生产商也将随之减产,这可能会增加农民的种植成本,并加剧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趋势。接下来,交易员们将仔细分析从现在到12月发布的每一个天气预报。

“如果今年冬天很冷,我担忧欧洲部分地区可能没有足够的天然气供暖。”美国国务院一位能源安全领域的资深顾问阿莫斯(Amos Hochstein)说道,对许多国家来说,“这不仅仅意味着经济衰退,它还会影响天然气供暖,这触动到每个人的生活。”

在亚洲,不少国家正在为进口液化天然气支付每年此时创纪录的价格,以确保天然气供应,而其中一些因担心无法获得足够的天然气,甚至已开始抢购煤炭、民用燃料油等非清洁能源。这可能会破坏政府为实现雄心勃勃的绿色目标所做的努力。

天然气“争夺战”已开启 卡塔尔:无法满足所有人需求

据报道,日本和韩国的公用事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长期液化天然气合同的保护。然而即便如此,韩国电力于9月23日表示将上调电费价格,而这是8年来的首次。一旦今年冬天出现寒流,可能会迫使更多电力公司以创纪录的价格涌入现货市场,购买应急天然气供应。这样的情形,去年便曾发生过。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在巴西,巴拉纳河流域流量创下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新低。

在巴西,巴拉纳河流域流量创下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新低,这无疑削减了水电产量,迫使政府更加依赖于天然气。7月,巴西的天然气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电费也在不断上涨,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加剧。

由此,一场“争夺战”的擂台已备好,亚洲、欧洲、中东和南美等国家,将全面争夺类似于卡塔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岛以及美国等出口国的液化天然气。

“我们所有的客户都有巨大的需求,但不幸的是,我们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卡塔尔能源部长萨阿德·卡比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警告称。 

随着今年年底新项目的上线,美国出口商们计划运送比往年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但出口到国外的越多,美国国内得到的就越少。尽管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欧洲和亚洲,但其交易价格已接近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美国的天然气库存低于五年季节性平均水平,但美国页岩油钻探公司不愿提高产量,因为他们担心这会影响盈利能力,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美国工业能源消费者组织要求美国能源部减少美国的天然气出口,直至库存量恢复正常水平,但这一举动可能会恶化其他国家的短缺状态。

人们往往对天然气的市场价格并不关注。天然气和石油不同,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一个仓促决定,就可能会立即影响人们在加油站支付的价格。但这个冬天,整个世界都将会明白全球经济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编辑 张寻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