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与华能新能源、华能投资、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全国首个"碳中和新乡村"示范市

   2021-03-27 农民网12640
核心提示:2021年3月26日,茂名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旗下的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在茂名市顺利举行了共建“碳中和新乡村”合作协议签约仪

2021年3月26日,茂名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旗下的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在茂名市顺利举行了共建“碳中和新乡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签署了在茂名开展乡村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共建“碳中和新乡村”的研究实践与示范落地的一系列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智饶,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军,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广,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等见证签约。

茂名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碳中和新乡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完满成功

仪式上,茂名市人民政府与华能新能源、华能投资、华南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碳中和新乡村”发展模式与技术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州市政府、化州市政府分别与华能新能源、华能投资、华南理工大学签署《广东省高州市“碳中和新乡村”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化州市“碳中和新乡村”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碳中和新乡村”的内涵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以低碳生态的乡村地域综合体为载体,通过乡村低碳经济模式创新、生态治理制度构建、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与乡村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手段,推动乡村能源、产业、金融、治理、空间低碳化以及生态资源资产化发展,打造全要素振兴的新乡村,助力中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许志晖在讲话中指出,共建“碳中和新乡村”,不但顺应国家要求,而且切合茂名实际,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引入社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这次“校企地”携手合作,将助力茂名创建“碳中和新乡村”示范市,打造乡村振兴“茂名样板”,探索绿色发展“茂名路径”。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指导茂名工作,为茂名乡村振兴、绿色化工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助力护航。希望华能新能源、华能投资、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等合作伙伴共同促进合作示范工程早落地、早见效,助力茂名创建全国首个“碳中和新乡村示范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拿出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全力配合项目建设。

袁古洁在致辞中表示,市政府将认真履行协议责任和义务,整合优势资源,以优质、高效、周到的服务,与合作各方携手并肩、同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与示范经验,推动“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高度融合,为全国、全省贡献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茂名样板”。

王力军、赵文广及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分别发言,一致表示将以协议签署为契机,携手推进“碳中和新乡村”项目建设,助力打造茂名“碳中和新乡村”新典范,为乡村振兴与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有效融合探索创新路径。

茂名市委副书记、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陈绩主持仪式,茂名市领导徐晓霞、黄权、崔锡明、黄宝强、杨培基参加活动。

高州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签订 《广东省高州市“碳中和新乡村”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化州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签订《广东省化州市“碳中和新乡村”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茂名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签订 《“碳中和新乡村”发展模式与技术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茂名市将率先打造 “碳中和新乡村” 新典范

“碳中和”开局之年,茂名市勇当排头兵,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旗下的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的科研院校、大型央企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在对茂名乡村振兴和新能源发展相关工作开展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广东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农房风貌管控等乡村建设工作,对乡村新能源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实践的进行积极探索,争取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与示范经验,推动“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高度整合,为全国全省贡献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茂名样板”。

广东省茂名市位于中国南海之滨,地处广东省西南部,背靠祖国大西南,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级经济区的交会处。茂名自然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能源基地。茂名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航定向,加快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向沿海开放带动转变,聚焦构建绿色化工及氢能等为代表的现代化能源及工业体系,推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的开放融合发展。将新能源一体化建设融入乡村建设,聚力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建设,率先打造“碳中和新乡村”的“茂名样板”,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活力不断增强。

签约仪式现场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第一,这次“校企地”的携手合作,围绕科研,要切实把 ‘碳中和新乡村’项目从理论模式到技术工艺到经营模式研究透彻,以科学技术指导来支撑整个项目发展。

第二,要在高州和化州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实验性实践,推进过程中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最后让老百姓受惠。这个是重要的基础,所以我们先以试点为抓手,做好示范,再逐步落地进行推广。

第三,茂名在着力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为一个传统的化工城市、农业大市,我们高度重视‘碳中和新乡村’这个项目和与各方的合作。我们会从政策上扶持、措施上支持,积极探索正确的发展道路。而且不光是乡村这一块,茂名在城市、产业、污染治理及其他新能源等方面都会采取有力措施。”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接受采访

央企助飞绿色经济:

中国华能积极撬动400亿元新能源一体化投资

2021年,是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元年。“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能源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农村能源清洁低碳化发展、农村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提升应纳入乡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布局中。

据了解,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属中国华能集团旗下公司,以此为契机,中国华能保障项目投融资,大力推动茂名市新能源经济。茂名市能源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多项新能源产业的条件。为助力茂名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多能互补,加快构建农村现代化清洁能源体系,扭转城乡能源结构和推动能源经济转型,中国华能将积极推进茂名乡村新能源项目建设。以农房改造型光伏阳光亭项目为先导,积极在乡村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等工程应用系统集成实践与探索,预计初步在试点项目投资金额约1.5亿元,随项目铺展建设同步开发茂名市域内地面集中光伏、风电及氢能产业等大型新能源项目,中国华能计划在茂名市域内开发装机量不低于20万千瓦的风电、8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进一步在茂名市撬动总金额高达400亿元新能源项目投资。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军讲话

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广讲话

高校服务科技创新:

华南理工大学助力推动两大国家战略协同实施

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华南理工大学组建多学科跨专业的科研团队,重点围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和专业服务实践,构建“乡村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校企地”合作新模式。

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聚焦乡村新能源一体化,经过将近一年时间对广东各地乡村建设情况的公益调查,于2021年2月在全国首次提出“碳中和新乡村”,与中国华能等大型企业合作,积极探索“农房改造型光伏阳光亭”等一系列新能源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实践,结合广东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农房风貌整治等乡村建设工作,创新了农房风貌提升手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方式,为乡村风貌“穿衣戴帽”工程赋予更具实用性、生态化、可推广复制的新模式。农房屋顶不占用土地资源且存量巨大,是乡村分布式光伏产业建设的可利用资源,光伏组件发电带来长效收益,为乡村提供闲置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提供新思路,将推动乡村绿色能源保障和城乡能源经济转型,实现乡村集体增收,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两大国家战略的高度整合。

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讲话

考察光伏阳光亭:

高州携手华工领跑创新

签约仪式结束后,茂名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旗下的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一行人前往高州市分界镇的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粤西分院并考察“碳中和新乡村”光伏阳光亭示范样板项目。该项目将新能源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实践结合,创新了农房风貌提升手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方式,为乡村风貌“穿衣戴帽”工程赋予更具实用性、生态化、可推广复制的新模式。

落户高州的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粤西分院,将立足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战略双轮驱动的新时代区域发展背景,聚焦以茂名市为代表的粤西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本土需求和前沿方向,以“系统性规划设计+政策标准研究”为龙头,开展乡村振兴与发展的多学科协作研究和应用实践,促进乡村环境品质、生产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乡村品牌价值的整体提升。

茂名市、高州市、中国华能集团、华南理工大学领导考察光伏阳光亭示范样板

茂名市、高州市、中国华能集团、华南理工大学领导考察光伏阳光亭示范样板

茂名市、高州市、中国华能集团、华南理工大学领导考察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粤西分院

化州新塘村挂牌:“智慧碳中和新乡村研究所”

为了在化州市新塘村进一步推进乡村新能源一体化、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以及标准化建设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实践,推动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形成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新技术成果,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智慧碳中和新乡村研究所在新塘村村委举行了挂牌仪式。茂名市委常委、化州市委书记徐晓霞、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军、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广、茂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再铭、茂名市政协副主席黄宝强、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春、化州市副市长莫燕、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叶红教授等嘉宾为研究所揭牌。该研究所将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新能源两大国家战略以及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联合中国华能等大型企业开展的一系列试点项目实践与模式技术探索,结合广东等地正在全面推动的数字乡村发展以及农房风貌整治等乡村建设行动,主动探索“智慧碳中和新乡村”的新生态、新业态、新形态、新文态。

茂名市、化州市、中国华能集团、华南理工大学相关领导及有关负责人在化州新塘村见证研究所挂牌

茂名通过“校企地”的三大引擎驱动,实现茂名市现代化产业及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率先打造茂名“碳中和新乡村”新典范,将为乡村振兴与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有效融合探索创新路径。
(游日英    李记闻)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