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村的村民住楼房、开小车, “岫云村李君”获金稻穗最佳乡村服务带头人奖

   2020-11-05 10050
核心提示:11月4日,抖音创作者“岫云村李君”获得了2020金稻穗奖的最佳乡村服务带头人奖项。李君是四川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10多年来,他带领村民修路、拓展农产品销路,让岫云

11月4日,抖音创作者“岫云村李君”获得了2020金稻穗奖的最佳乡村服务带头人奖项。李君是四川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10多年来,他带领村民修路、拓展农产品销路,让岫云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今,村里超过一半家庭买了小汽车,住上了洋楼。

  2017年,李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他首创的“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也被写进《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

  据悉,金稻穗奖是由农民日报、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三农信息奖项,旨在表彰在帮助农产品上行、推广农业技术、展现当代特色农村生活等方面成就突出的创作者和创作机构。





  在李君的抖音视频里,岫云村村民的日常生活是主要内容。他们在他的镜头前扛着长长的竹竿追鸭子、踩着野草拾鸡蛋、用两把菜刀剁辣椒,袖口和衣角上还沾着新鲜的泥土。

  在几天前发布的视频中,一个穿着白色T恤的中年男人,一边咕咕地学着鸡叫,一边从手中的红色塑料桶中舀出鸡饲料洒在地上。十几只棕黄色身子、黑尾巴的鸡,伸着脖子从他身边慢悠悠走过,远处传来公鸡打鸣的声音。李君为视频配了文字:“这样的生活状态很好,原生态乡村生活”。

  今年“两会”前,他拍了一些老人的视频传到抖音上:90岁的老人跳舞,白头发的村妇一边干农活,一边用方言唱着自己编的歌,点赞留言好几万。有网友评论:“被她们爽朗的笑声感染了。”

  如今岫云村是四川省省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64户人家,153户有了小汽车。村子里的建筑分布整齐,道路宽阔笔直。

  但12年前,岫云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三无”的贫困村——没有水泥路、没有资源、也没有支柱产业。李君记得,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曾经为了吃块肉而挨打。“穷对我来讲就是一种深深的痛。”李君说。

  2008年,23岁的李君回村后,上任村主任助理,两年后,担任村支书。当上支书后,李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村路的主干道有四公里左右,加上通往村民家里的分支小路,一共要修一条二三十公里的路。修一公里路就要三四十万,为此他跑了很多富裕村借钱修路。

  最终,有企业支持了他85万元资金,加上国家的配套资金,2010年,岫云村三条长达6公里的水泥路修成了。如今,岫云村的水泥路几乎能直通家家户户门前。





  路通了,下一步要发展村里的产业,李君制定了“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的计划。2014年3月,第一次“远山结亲”活动在岫云村办起来了。十余家企业,五十余户家庭来到村里,那次活动,岫云村认购出了56万多元的农产品。

  此后两年多时间,结对认购的城市家庭达到了1200余个。“以购代捐”模式下,捐助者有回报,受助者有尊严。2017年,李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推广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也被写进《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引领消费扶贫新格局。

  李君想让岫云村成为品牌,真正扎根在大都市。2016年,以岫云村为品牌的扶贫体验餐厅在成都锦城大道正式开业,李君带着村民们散养的“时光鸡”、“年华猪”和“岁月鸭”来到城市,让城里的食客一饱口福。

  在岫云村体验餐厅,食客们不仅能吃到健康的食物,还能买村里的农产品。餐厅里的服务员大多来自岫云及周边村子,他们说着岫云村方言,卖着岫云村的产品,讲着岫云村的故事,“新零售”和“新餐饮”结合的模式把岫云村推广到大山外。

  “下一步,我们要把扶贫体验餐厅开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李君说“希望有一天大家听到岫云村三个字,不再认为这是一个村的名字,而是一个品牌。”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