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

   2019-12-24 8160
核心提示:  40年前,中国的乡村还有人经受着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的煎熬,40年后的今天,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40年前,中国的乡村还有人经受着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的煎熬,40年后的今天,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和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实基础、迎来了宝贵机遇、注入了新鲜血液,是推动乡村振兴迈向新高度,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必然选择。
  一方面,要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需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抓好“人、地、钱”等关键环节。
  解决“人”的问题,关键要推动两类人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一类是农业转移人口。要围绕推进市民化,“降门槛”,健全落户制度,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增权益”,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保障平等享受权益;“强激励”,通过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和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两个积极性”。另一类是乡村人才。要围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既在“育”上下功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乡村本土人才;同时还要在“引”上做文章,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解决“地”的问题,关键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盘活存量、用好流量、辅以增量,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既要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做好基础性制度安排,还要在新增用地上优先保障,完善农村新增用地保障机制,合理安排农业农村各业用地。此外,还要在存量建设用地上下功夫,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加快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解决“钱”的问题,既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也要有金融活水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乡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还要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完善金融支农组织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
  另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序实现乡村振兴。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落实落地,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落实各方责任。要强化法治保障,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积极动员社会参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凝聚全社会力量。
  知晓天下农经事,关注农民生产生活。想知道更多关于三农的最新资讯吗?敬请登录注册成为“全国三农法制调研中心”会员,农经好帮手,致富奔小康。
  全国三农法制调研中心是由金政互联·全国政务信息一体化办公室联合全国50多家企事业机关单位共同组成,该中心专注并致力于国家重点三农课题调研和惠农项目反馈工作,对社会热点、焦点三农现象等课题研究工作,开展三农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三农信息一体化建设与发展工作,采集与发布三农资讯工作,开展涉农维权援助工作,提供三农信息化方面有偿服务等工作。
  全国三农法制调研中心欢迎您的加入,让我们携起手来情系三农,共同奔向美好未来。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