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拥抱,暖得让无数人泪目《脱贫大决战》教育扶贫爱暖深山

   2018-11-12 6930
核心提示:融合助力,精准扶贫。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将于11月9日(周五)晚21:15播出第四期。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赵靓来到了南阳市镇平县大山深处的黑虎

融合助力,精准扶贫。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将于11月9日(周五)晚21:15播出第四期。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赵靓来到了南阳市镇平县大山深处的黑虎庙小学。在这里,有一群人,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在伏牛山区这个深度贫困村里点燃知识的火把,照亮了孩子们求学的山路。多年的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他们带给了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的心灵温暖,不断的改变着他们的人生航程。记者赵靓和河南广电的同行们,也将用心记录下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用爱在大山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为爱坚守 乡村教师撑起一片天

  初到黑虎庙小学,一堂生动的户外课,让赵靓看到了虽然身处极为困苦的环境之中,但仍然乐观、积极、开朗的张玉滚校长和学校可爱的孩子们。通过和张校长的交谈,赵靓了解到,黑虎庙小学历经60年的发展,从土坯房,破桌椅发展到如今多彩、干净、整洁的校舍,与每一位坚守在这里的教育工作者所付出的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与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关爱是分不开的。“现在,黑虎庙小学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师资匮乏是最大的障碍,以前只有4位老师,现在最多的时候也只有10位,而这些老师要承担六个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近8门课程。”赵靓了解情况后忧心忡忡。

  黑虎庙小学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师资严重匮乏,每到开学季,学校都为没有老师而犯愁。这些年,自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实施以来,镇平县全面提高了对深山区教师的业务培训和工资待遇,帮黑虎庙小学留住了老师、留住了人才。不仅师资的问题让人担忧,可爱的孩子们面临的问题也让人心疼不已,“这里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大多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更让人揪心的是,还有的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母,不仅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弟弟妹妹,上学对他们来说就是奢望!”说着,赵靓的眼睛慢慢湿润了。

  付思蒙,一个腼腆的四年级女生。家里除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还有两个弟弟。这个女孩正是赵靓口中奢望上学的孩子。

  身世坎坷 从小挑起家庭重担

  第一次注意到付思蒙,是赵靓在和孩子们一起吃午饭的时候。当其他孩子都在开心吃饭时,付思蒙却躲在角落里偷偷地抹眼泪。放下碗筷,赵靓赶紧来到思蒙旁边,试图和她交流。但是小姑娘逃避、挣扎的表情和反应却让赵靓倍感意外,她隐约感觉到,这个弱弱的小女生,在很努力、很小心地把自己的委屈压抑在心里。

  午饭过后,放心不下的赵靓来到了付思蒙的寝室,想帮她打开心结,让她快乐起来。在付思蒙的床边,一双大手紧紧的握着粗糙的小手,凝望着小姑娘,赵靓像家人一样,轻轻地和她聊了起来。“思蒙,为什么不高兴呢?你的爸爸妈妈呢?”不经意的一句话,像夺走孩子最心爱的礼物一样,本来就默不作声的付思蒙,突然转过身去,泪水瞬间湿润了眼眶。旁边的小伙伴立刻告诉赵靓:“阿姨,付思萌心里难过,她爸爸去世了。”原来,付思蒙的妈妈五六年前就已经走失,而她的爸爸今年六月份也因为突发脑梗去世了。从那时起,一个十岁的孩子就承担起了照顾年迈爷爷奶奶和两个年幼弟弟的重任。

  思蒙的不幸深深的触动了赵靓心,紧紧地将她抱在了怀中,泪水奔涌而下:“思蒙,我很小的时候,爸爸也离开我。但是我们要勇敢,要坚强,人走了以后会变成天上的星星,它会照亮我们每个人走的路,我们要一起加油!”

  “这个孩子在看似坚强的背后隐藏了太多人们想象不到的故事,提到父亲的去世,她几次想要哭的时候,都只是转过身去,不让别人看到她的眼泪,然后又会努力地做出一个微笑的表情。”这些细节让赵靓心里五味杂陈,却又特别地心疼,同时暗下决心,要努力为付思萌、为山里的孩子,再多做一些什么,做一些对于他们来讲更有意义的事情。

  用情温暖 女记者打开女孩心结

  在黑虎庙村一番走访之后,赵靓觉得,虽然教育扶贫政策和教育救助专项资金可以帮助像付思蒙这样的孩子们解决物质生活上的困境,但却无法消除他们内心的阴影。“精神上的给予对于这些孩子们太重要了,孩子们心里装的东西太多了,他们需要一堂课来释放心里的东西,打开他们心扉,让阳光走进心灵!”赵靓开始着手准备一堂特殊的户外课。

  山顶,群山环抱。赵靓让孩子们面对群山,大声地喊出自己的愿望、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大山,我想当兵”、“大山,我的梦想是宇航员”、“我的愿望是当一位画家”……孩子们朴实的话语响彻云霄,在山谷中回荡。而此时,付思蒙却独自默默坐在一旁。赵靓看到这一切,上前拉住了她的手,在眼前这位大姐姐温暖的鼓励下,付思蒙终于敞开了心扉,对着大山勇敢地喊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爸爸,我想你!妈妈,我想你!”顿时,寂静的山谷中一遍又一遍回应着呐喊声,在这一刻,付思蒙的心结终于被打开了。“思蒙太棒了,她的释然是迈向成长的第一步,希望这份小小的勇气能在她心里扎下根,慢慢地长成一棵树,未来陪伴着她迎接人生中所有的风雨!”赵靓激动地双膝跪地,和思蒙紧紧抱在一起。此时,两人的眼眶都再次湿润了。

  星火燎原 广电帮扶点燃爱的火把

  山顶驻足,记者赵靓用爱为大山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们发现了新的世界。连日的驻村生活,让赵靓和黑虎庙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面对孩子们营养不良、生活用品缺乏、教育资源不足等情况,赵靓利用河南广电全媒体的力量,成功邀请到多家爱心企业前来助力,不仅送来了崭新的校服、鞋子,还有日常的蔬菜水果,君乐宝乳业集团更是爱心捐赠总价值10万元,1800提的学生健康牛奶,为这里的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了让同学们的视野更加开阔,也为了让老师有一个提升的空间,河南广电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捐建的“梦想中心”也在黑虎庙小学成立了。赵靓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节生动的梦想课,课堂上,孩子们和老师积极地互动,他们在探索未知和未来方面打开了心扉,勇敢的探索着未来的世界,让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更近了。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一份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记者赵靓和河南广电,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了山间更多的灯火,这是温暖人心的希望之火,必将划破夜空,照亮未来!

  本周五(11月9日)晚21:15,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即将播出。届时,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也将同步直播,锁定河南卫视和交通广播,边看边聊,关注温暖脱贫故事。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