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2018-08-10 农民网4660
核心提示:8月8日下午,一个事情让不少植保无人机飞手群里炸开了锅。一直采用云RTK模式的极飞系列植保无人机,由于后台服务器负荷过载,出现了宕机。大量正在地里作业的植保无人机

  8月8日下午,一个事情让不少植保无人机飞手群里炸开了锅。一直采用云RTK模式的极飞系列植保无人机,由于后台服务器负荷过载,出现了宕机。大量正在地里作业的植保无人机因为失去信号,直接炸机。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来自安徽的网友爆料称,他家正在地里作业的3台飞机,一下子全部栽进了田里,罢工了。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随后,极飞创始人彭斌发布朋友圈称,宕机是因为其服务器无法支撑1万台终端的并发需求。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当天晚上,极飞发布服务器维护公告称,将在8月9日凌晨2点至3点,对服务器进行升级维护,请广大飞手在这个时间段停止作业,以免造成损失。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云服务植保机数据难备份


    如今,云服务是不少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它为创业公司与个人提供了低成本的数据与服务解决方案。然而,部分云服务商不时被曝出故障,也让很多将数据存储在云端的企业与用户产生了担忧。


    8月5日,“前沿数控”发文称,公司存放在腾讯云上的数据丢失,并且不能恢复,造成公司平台全部停运的状态。公司丢失的数据近千万元级。腾讯云对此回应称,该事故是因受所在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静默错误影响。腾讯云事件,不少专家指出,企业与个人用户在使用云服务中,也不能忽略本地数据的备份,避免因云服务的小概率事件给数据带来不可逆的损失。


    在植保无人机领域,广州极飞一直采用云服务作业模式。用户对地块进行测量后需要上传数据,作业时才可以从云端下载数据,作业过程中的定位,也需要云RTK服务器。可以说,极飞的植保无人机,只能在有网络,有厂家云服务的环境下,才可以作业。


    对此,就有专家提出了质疑,使用植保无人机在野外作业时,大部分用户既无专业知识,更也没有客观条件去做冗余的保障。在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块规划信息被上传,云端数据的价值将会越来越大。一旦云服务数据丢失,对植保飞手而言,将会带来不可逆的巨大损失。


    秀肌肉背后的硬实力在哪


    在相对保守,且强调稳定性的农业领域。大多数农机产品强调的核心指标正是可靠性。各家厂商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都会将可靠性放在最最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进入飞防植保领域的极飞,可谓是一家相当“激进”的创业公司。从云服务、大数据,再到未来农场,人工智能,通过一系列概念的引入,其正不断向外界秀着肌肉。


    10000台无人机终端并发,要求延迟不能高于200毫秒,究竟需要多少服务器带宽的支撑?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据了解相关技术的工程师介绍,从图片上看,这10000台无人机终端向服务器发送的,只有心跳数据。这样的模式下,每个并发数据256字节,完美代码的最低即时带宽需求是2.5M,考虑到上下行,交互逻辑,这个需求大概要乘8,20M的带宽足够。但如果交换数据包含作业与地图数据,这个数据包则会呈现出几何级增长。“在互联网领域,一秒一万并发根本不算是什么量。”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8月8日宕机事件的发生,让不少关注植保的行业人士,对这家激进的科技企业有了另外的感知。在技术的软硬件投入上,极飞正在战略收缩?


    技术投入能击破天花板


    2016年下半年,极飞开始转型逐步缩减植保无人机租赁与提供飞防服务的模式,开始尝试整机销售。不过,在朝着未来农业方向冲刺的极飞,在硬件建设与技术储备上,显然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这甚至已成为约束极飞规模扩张的天花板。

云服务安全性堪忧?服务器宕机,全体植保无人机“趴窝”!

    农业并不适用互联网短平快的模式。期待通过资本运作快速获利,这不仅会伤害投资者的利益,并最终影响先进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


    面对飞防植保这个大投资、长周期、慢回报的市场,已经占有一定市场规模的极飞,已经迎来了技术瓶颈。此次云端断网事件,是极飞转型发展的好机会,极飞此时加大研发投入,扩招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的硬核实力。如果不错过这次机会,一定能在技术上有长足的进步。


    虽然农业是一个短期投入难以见到账面浮盈的行业,但只要投入时间足够长,付出汗水足够多,真正投身农业的极飞将会得到公允的回报。


    断网不要紧,极飞挺住!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