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加工流通 农民合作社机会来了

   2014-10-11 中国农业新闻网1180
核心提示:  编者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和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给新形势下的农民合作社描绘了指向明确、轮廓清晰的路线图。近日,
   编者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和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给新形势下的农民合作社描绘了指向明确、轮廓清晰的路线图。近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有关同志前往基层联系点——江苏省溧阳市海斌合作社考察,同时还考察了其他相关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就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情况开展调研。现将调研结果刊出,以资从业者借鉴。
 
  核心提示
 
  我国现代农业建设面临政策、科技、投入三重边际效应递减的趋势,必须摒弃就种养抓种养、就生产抓生产的思维定势,在继续稳定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产后加工、流通,发掘农业的多业态、多功能利润,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寻找新出路,打造新引擎。
 
  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耕种收向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转变,是大方向、大趋势,是应对农业边际效应递减、寻求发展出路的积极举措,更是必然选择。随着农民合作社的裂变式发展,耕种收等产前、产中利润开发逐步趋于饱和,发展加工、流通等产后环节,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利润空间,成为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转型提升的重要途径。
 
  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

  “蛋糕”要做大利益要分配好
 
  对合作社发展加工流通要充分认识到位:对合作社要发展加工流通这个方向要认识到位,这是做大蛋糕的问题;对合作社以什么形式发展加工流通要认识到位,这是怎么做蛋糕的问题;对合作社怎么做强加工流通要认识到位,这是做好蛋糕的问题;对合作社怎么分配加工流通利润要认识到位,这是分蛋糕的问题。
 
  农民合作社发展加工流通是大方向大趋势
 
  农民合作社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织形式。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区别就在于,传统农业是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以农户为基本生产单元,在农业重投入人力、畜力等传统生产要素的一种封闭式小生产;而在现代农业中,投入资金、管理、人才、科技、装备、设施等现代生产要素,农户广泛参与专业化生产和社会化分工,加入各种合作组织,活动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信贷等各个领域、各个业态。江苏省常州市的同志形象地把现代农业形容为“脱胎换骨,接二连三,顶天立地,三生有幸”,寓意脱掉传统农业的胎,换上现代农业的骨;一边接二产,一边连三产;头顶市场,脚立“三农”;发展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打造幸福产业。在建设现代农业过程中,农民合作社必须因地制宜地加入其中,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耕种收向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这是一个方向性必然选择,也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内在要求。尤其是随着农民合作社的裂变式发展,耕种收等产前、产中利润开发逐步趋于饱和,发展加工、流通等产后环节,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利润空间,成为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转型提升的重要途径。美国、欧盟、日本和我国台湾的农业发展经验表明,往往是先有合作社,后有加工流通企业;合作社通过自办加工流通,颠覆了原先与企业间的“雇员-老板”关系,掌握了生产链条上的利润分配主动权,从而获得新的发展空间;相反,无论是东亚国家的小农合作社,还是欧盟的合作社,以农业生产为主往往越做越小。调研中,我们看到,距离海斌合作社不远的溧阳市海清农机合作社也开始发展大米加工,并已初见成效;溧阳市果品之王专业合作社改变传统自主采收和推销模式,发展休闲采摘模式,每亩收益提高了3倍,下一步还要发展加工业。目前,江苏省产加销一体化合作社共有8418个,占全省合作社总数的12.2%,普遍规模较大、收益较好,发展趋势十分看好。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