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家小产品做成都市大品牌

   2014-07-22 农村大众1290
核心提示:  在临沂市苍山县,提起徐廷合的名字,许多百姓都会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在当地百姓的心目中,他可是个出了名的大能人。  是他,将当地23个村庄的3000多户1.3万余
   在临沂市苍山县,提起徐廷合的名字,许多百姓都会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在当地百姓的心目中,他可是个出了名的大能人。
 
  是他,将当地23个村庄的3000多户1.3万余农民兄弟“抱起了团”一起奔上了致富之路,是他让地处偏远山区的小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的行列,让农民手中原来“倍受冷落”的土产品有了“金字招牌”,成了北京、上海等大超市里的抢手货。
 
  注重教育培训,

  提高社员综合素质
 
  为早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尽快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徐廷合在当地率先带头成立了会宝山生态产业专业合作社。
 
  有热情,有干劲,但合作社的发展却并不尽如意,问题在于“缺管理,少思路”。就在徐廷合为此愁眉紧锁找不到出路之际,2007年,他被推荐参加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新型农民创业培训。从坐进大学课堂的那天开始,他便开始有了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作为青岛农业大学开展新型农民创业培训的第一期学员,徐廷合在培训完之后,马上做出了一个决定,自费让合作社的人员参加下一期的培训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青岛农大的培训班就是我们的及时雨!”。
 
  为了让更多的社员掌握农技知识,走科学致富的路子,他根据季节和生产需要定期邀请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前来授课;同时,合作社还成立了技术培训小组,组织社员在农闲时间收看科教知识,指导和解决社员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除此之外,徐廷合还注重对社员素质的培养,定期组织社员对中央政策和上级精神进行学习讨论,交流经验和信息,提出致富的建议和意见。
 
  在此基础上,他开始积极推行绿色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聘请青岛农大专家制定了《无公害林果生态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统一配发无残留农药和有机配方肥料。
 
  另外,他还积极推广“六统一”产业化生产模式,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储藏加工、统一市场销售,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确保林果生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增产增收。
 
  积极开拓市场,

  实施品牌化战略
 
  从大学课堂走出来,徐廷合深深意识到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为此,他申请注册了“沂蒙会宝山”和“会宝”两个产品商标。多元养殖、林果生产、果品加工、五谷杂粮、生态饮品、天然药材六大系列13个品种已通过国家农业部有机绿色认证,全面实行品牌化经营。
 
  如今,会宝山生态产业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已发展到3000多户,社员达1.3万余人,涉及23个村庄。2012年2月20日合作社几个品种的鸡蛋、五谷杂粮及干鲜果品11种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
 
  而合作社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生态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山东省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临沂市模范集体”、“全市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沂市十佳经济林合作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振兴沂蒙五一劳动奖章”、“临沂市沂蒙之星”等荣誉称号。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