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庞各庄—西瓜之乡

   2012-12-26 农民网zm14070
核心提示:按此有据可考的记载推算,庞各庄种植西瓜的历史,至今已有640多年,由此可见庞各庄西瓜,早在元代就已经是闻名遐迩;据明万历21年(公元1543年)宛平县令沈榜编著的宛署
   按此有据可考的记载推算,庞各庄种植西瓜的历史,至今已有640多年,由此可见庞各庄西瓜,早在元代就已经是闻名遐迩;据明万历21年(公元1543年)宛平县令沈榜编著的“宛署杂记”中记有“农历六月宛平县为太庙(今劳动人民文化宫)荐新供西瓜15个……”的记载,说明庞各庄的西瓜,不仅早在元代就已经作为贡品向活着的皇帝进贡,到了明代又加上给皇帝死去的列祖列宗作为供品把西瓜进献。不言而喻,到了清代,沿袭旧制就更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了……
1988年以来,庞各庄镇配合大兴区成功举办了十七届西瓜节,切实实现了“以瓜为媒、广交朋友、宣传大兴、发展经济”的办节宗旨和 “以文化树形象、以情节聚人气、以展示聚商机”的节庆理念,涌现出邵连发、李德武、高增仟、宋宝森、李凤春等全国西瓜擂台赛的英雄人物。 同时达到了宣传大兴、宣传庞各庄,发展地方经济的目的。
庞各庄种梨的历史也已达400余年,据明朝人沈榜著的《宛署杂记》一书记载,1593年(明万历二十一年),“金把黄”鸭梨曾作为贡品进献过皇宫,有一首赞扬“金把黄”鸭梨的汉俳诗这样写道:“史书记端详:曾做贡品献君王,御封‘金把黄’”。
2. 第一次飞跃
第一个质的飞跃是1982年到1984年,用三年的时间消灭了全镇的露天西瓜,全部采用了双膜覆盖,小拱棚或中棚;第二个质的飞跃是从1985年到1987年,三年时间断然两易西瓜当家品种;第三个质的飞跃是引导瓜农大力展开了嫁接育苗移栽。这三个大飞跃,解决了从未解决过品质降低问题、西瓜上市晚而集中的问题、产量低和效益差等已往三个老大难问题。1985年,庞各庄西瓜曾获得市级“排开上市”三等奖。
1989年西瓜总收入341.5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21%,因此庞各庄已成为首都商品西瓜的主要基地之一。
果品方面的发展也是自三中全会以后,联产承包,群众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实行了科学管理。如合理施肥浇水、及时预防病虫害、按时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3.第二次飞跃
是改革开放至今,科技兴农的全面实施,依托首都的科技优势,我镇瓜、果、薯、旅游等产业都有了质的飞跃。主要形成以下特点:
一是种植模式的变化。西瓜、甘薯的种植方式由过去的露地种植逐渐向设施栽培(包括日光 温室、钢架大棚、竹木大棚等)过渡,西瓜小型西瓜逐渐变化为立体种植。
二是品种增多。种植作物由过去的单一品种逐渐向多品种转变,目前,我镇西瓜资源品种100余个,甘薯资源品种300余个,梨品种达100余个。
三是园区示范,全面带动。通过园区科技示范,作为品种引进、标准化管理、休闲旅游等方面的示范,带动全镇相关产业发展。 随着第二十一届大兴西瓜节的日益临近,大兴区温室种植的早熟西瓜也陆续成熟上市,市民朋友们不但可以提前品尝到大兴的西瓜,还可以亲手到温室里去享受采摘的乐趣。
  从五月初开始,大兴温室早熟西瓜就开始大批量上市了,依托新品种、新技术的支撑,今年的大兴西瓜不仅在品种上更为丰富,就在西瓜质量上也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
  大兴的瓜农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了三季有瓜,从四月到十一月,只要您想吃、爱吃,甭管什么时候来,都能让您一饱口福。如果您想采摘,那更没问题了,遍布大兴各处的西瓜采摘点,是您的好去处。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