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要加快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

   2012-10-24 农民日报14420
核心提示:10月22日,农业部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2012年度资助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韩长赋强调,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出路在科技,
10月22日,农业部“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2012年度资助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韩长赋强调,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要加快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以村组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为重点,着力培养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急需的带头人队伍。

韩长赋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农村发生深刻变化,这些都凝聚着广大农村带头人的心血和汗水。此次农业部面向全国开展“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资助项目”,这是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激励扎根农村基层、为农业科教兴村作出杰出贡献的带头人。

韩长赋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快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以培养农业农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和完善政策体系为保障,不断完善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服务、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的本领,不断优化农村实用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环境。要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性培训,积极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深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引导各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和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科学种养管理水平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继续发挥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大大学生村官培训力度,继续大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工作,关心大学生村官成长,帮助大学生村官就业创业,为他们施展才能提供舞台。

据了解,农业部今年启动实施的“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资助项目”,由江苏华西集团在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设立的“华西仁宝基金”捐助,计划三年内面向全国资助100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每人每年奖励5万元,鼓励科学技术创新的佼佼者,并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西是个小村,就全国来说,比华西经济实力强的村还很多。华西这样做,是想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运用科技致富农民,富裕农村。

今年7月,农业部研究制定了《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资助项目评审办法》,经过认真组织评审,北京窦店村仉锁忠等33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获得2012年度项目资助,其中包括村支书21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2名、大学生村官10名。

发布会由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上,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介绍了华西村发展现代农业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经验做法。获得项目资助的代表作了发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委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