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工业、旅游理念谋划现代农业

   2012-10-08 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14300
核心提示:开拓科学发展新局面、创造跨越发展新辉煌系列评论  本报评论员 李迎鑫  农业不牢,地动山摇。推进三化同步协调发展是我们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农业现
——“开拓科学发展新局面、创造跨越发展新辉煌”系列评论

  本报评论员 李迎鑫

  农业不牢,地动山摇。推进“三化”同步协调发展是我们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农业现代化既是“三化”的重要部分,又是基石工程。

  农业现代化就是要改变传统的农民千家万户小生产方式,以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这是一场生产方式的革命。核心要以工业和旅游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跳出农业抓农业,走出农村抓农村,把工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和农业发展协调统一起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效益农业、都市农业、观光休闲农业,使工业化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使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值空间。宜昌传统农业深厚,特色农业初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力推现代农业理念更加广泛地深入人心,全面加强创新实践,努力完成由传统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生产的转变。

  用工业化的方式组织农业生产经营。首先要创新管理制度。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走向农、工、商、旅一体和城乡工业融合。因此,应根据发展需要明确和强化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调控和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旅游业发展的手段,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避免多头、重复管理,同时应按行业进行对口分类管理。其次要把工业的管理理念、生产方式、营销手段、科学技术引入农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三要根据各地的比较优势发展相应的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农业特色经济。在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培育一批如稻花香、土老憨之类的优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整个农业产业化上水平、上质量、上档次;大力创建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引进项目和企业,培育支柱产业,形成“一乡一业”和“多乡一业”的块状经济。

  用旅游业的标准打造农业生态美景。宜昌富有山、水自然风光和生态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应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生产与自然风光有机融合、互相衬托,把现代化的田园、池塘、畜禽生产基地等建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景观,使农村大地景中添景,美上加美。有高科技农业企业的城郊或近郊地区可以发展都市科技型农业旅游,位于点军区的高农公司就是一个成功范例。

  用小城镇的勃兴助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协调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三者具有同生性,相互支撑、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因此,推进农业现代化应遵循非均衡发展原则,将已有一定规模、地理位置较优越、经济基础较好的中心镇乃至中心村作为重点予以推进,以获得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人口聚集效益和规模效益。这样,重点城镇一旦形成,将产生示范效应、辐射效应、连带效应,吸引农村人口向其转移和流动,推动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