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喜在心里笑在脸上

   2012-10-08 青海日报14920
核心提示:干净的水泥路从户户门口直通到村外,屋内窗明几净,户外花草添趣,明亮的路灯向入夜的村庄洒满温馨。  以前我们村是有名的落后村,现在和过去比,村里面貌不但大变样,
干净的水泥路从户户门口直通到村外,屋内窗明几净,户外花草添趣,明亮的路灯向入夜的村庄洒满温馨。

  “以前我们村是有名的落后村,现在和过去比,村里面貌不但大变样,大伙的收入也增加了很多……”记者在湟中县共和镇转嘴村采访时,村民们抑制不住发自心底的笑意。

  欢声笑语透出得是满满的精气神,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变化”。变化当然不是一夜间产生的。在共和镇党委书记田灵豹看来,催生这个变化的动力就是我省近年来努力铺开的联点帮扶机制和今年推行的“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建设活动合力共行带来的结果。“通过参与‘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转嘴村已经在我们镇脱颖而出,成为特色鲜明、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村庄。”

  让转嘴村的环境“亮”起来

  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无论是过去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开展的联点帮扶,还是今年进行的“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建设活动,转嘴村都把美化、净化家园作为破题之作。

  为了改变乡村面貌,共建单位以农村住房项目,农户院墙门头改造及粉饰,亮化、绿化工程等为抓手,整合项目和资金着力搞好美化家园行动。总投资180万元的转嘴村至上直沟村的公路完工了;投入近50万元让31户人家盖起了新房;投资142万元的院墙门头改造及粉饰工程全部完成;村子的主要街道新铺了水泥路面;栽植各种风景树5000多株,村庄绿树成荫,充满生机。共建单位正平路桥集团公司投资18万元新安装的30盏太阳能路灯让夜晚的村庄变得亮堂起来。

  为了改善村里的卫生条件,整治脏乱差,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广大村民共投工投劳400人次,对全村的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共清运各种垃圾95立方。为达到长效卫生管理,村里还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

  美化家园的行动让转嘴村换了新貌,破题行动也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响应,给大家带来了思想上的“革新”和行为上的“求变”。

  让村民的脑瓜子“富”起来

  “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建设活动启动以来,共建单位以项目实施为依托,在进一步完善转嘴村种植产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了技术培训上。他们深知:新农村建设,不但要夯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让农民致富,更要让广大农民转变传统观念,提升素质。

  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为此专门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托他们为这个村的种植户举办果蔬栽培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于是,转嘴村35名种植大户来到这所高等学府学习他们梦寐以求的种植栽培新技术。大家学习了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关键技术、蔬菜发展前景、白菜露天栽培技术、黄瓜、辣椒、西红柿的栽培、病虫害防治、土地流转、工厂化育苗技术、草莓、油桃种植技术等现阶段最急需的各类课程,并在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杨凌三个典型蔬菜、花卉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了现场教学,参观了“农业科技硅谷”建设新貌,西北科技大学博览园等一批高科技现代农业先进典型。

  听了教授讲的大棚种植的关键技术后一位学员摸着脑门说:“过去只知道大棚要通风,不知道还要保持适当的温度,更不知道通风的时机和方法,如今心里亮敞了,多年的疙瘩才解开。”

  一年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共建单位邀请各地农业专家开展科技讲课,让更多村民掌握生产实用技术。同时,他们还以培养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为重点,通过系统培训,逐步提高“双强”型干部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本领和能力。

  村支部书记、种植大户任祥邦说:“我的体会是只有农民文化素质、技术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新农村的发展、建设和管理才会保持长久的活力。”

  让大伙的生活“乐”起来

  新农村建设不仅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村的环境亮起来,更要让农民的心里乐起来,这是共建单位形成的共识。

  村庄变漂亮了,增收致富的产业也找到了,驻村干部又琢磨起丰富村民生活的事情来。各单位一起努力,在过去的垃圾堆上,投资35万元的“党政军企业共建和谐花园”建成了,文化活动室、阅览室、农家书屋,使党员群众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休闲健身场所、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使村民有了锻炼、舞蹈、散步的好去处……这些好事、实事让村民喜在心里,笑在脸上。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