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农业——未来农业领域的主角之一

   2020-04-19 农业行业观察8250
核心提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90亿,据估计,粮食产量必须增长70%,才能满足全球人口的粮食需求。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0年里,农场必须产出前所未有的更多数量的粮食。但

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90亿,据估计,粮食产量必须增长70%,才能满足全球人口的粮食需求。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0年里,农场必须产出前所未有的更多数量的粮食。但是当前的耕地数量并不能满足,并且由于全球森林砍伐(包括荒漠化和洪水)的负面影响,也不能砍伐更多的森林来耕种,加剧温室效应。提高生产效率成为了唯一出路。而垂直农业便是除了传统增产抗逆等技术外,最有效的农业技术变革,垂直农业必将成为未来农业领域的主角之一。

优   势

垂直农业相比于传统大田,优势有许多。

全年可不间断生产。一年四季都能随心所欲地安排生产计划,所有产品都是“应季”作物。

单位产量高。垂直农场技术能够合理达到更短的生长周期和更快的收获,这意味着每年可以在比传统农场小得多的空间内种植更多的食物。垂直农场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可达到传统农场的350倍以上。

质量产量稳定,工业化的生产使得收获的作物更加均一,更符合市场标准,减少“残次品”导致的浪费。

减少肥料用量,垂直农业能够将用水量减少95%的同时,可以通过严控制,防风雨,防传染,来减少对化学农药的需求。

缩短供应链,这意味着在城市生产的作物直接销售,减去了很多运输距离和时间,既能够保证食物新鲜,又减少了供应链浪费。

同样面积的垂直农场、大棚、露天农田的耗水量、产出和运输距离

面临的挑战

尽管垂直农业有着诸多的优势,但是也面临许多挑战等待人们去克服。

首先垂直农场需要的电量巨大,这也是目前相关技术正在进步的领域,尤其在照明设备,LED灯为植物提供光照以进行光合作用,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大约60%的电能仍然来源于化石燃料,这也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目前,技术进步使农用LED灯的效率在不断提高,但是除湿和冷却系统也要消耗很多电能。

而建造垂直农场时,需要的玻璃、钢材和混凝土等建筑材料,需要经营者投入不菲的前期成本,同时制造这些材料也会产生很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生产时,也要持续的运营成本,大量的化肥需求也会产生成本和环保上的压力。

当然,垂直农场并不适用于当前所有的农作物,比如玉米、小麦等。垂直农场需要适合它的作物,要设计新的作物才能发挥垂直农场的优点,比如生长迅速、容易接受人工光源、植株低矮等特点。康奈尔大学的一位教授计算,如果在室内种植小麦,那么用该小麦制成的一块面包的电力成本将为11美元。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