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株青贮玉米效益算笔账

   2015-11-17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章勇 刘晓晨 见习记者王眉宇1890
核心提示: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章勇 刘晓晨 见习记者王眉宇  什么是全株玉米青贮?相信很多种植户和养殖户不一定熟悉。简单说,就是玉米籽粒和玉米秸秆都用于青贮饲料。  中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章勇 刘晓晨  见习记者王眉宇
 
  什么是全株玉米青贮?相信很多种植户和养殖户不一定熟悉。简单说,就是玉米籽粒和玉米秸秆都用于青贮饲料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玉柱向记者介绍,全株青贮玉米是在玉米籽粒充分发育、玉米秸秆营养价值尚丰富的蜡熟期(1/2——2/3乳线期)刈割,将茎、叶、穗等部位全株进行青贮的一种青贮模式。而籽粒玉米的青贮,是优先考虑玉米籽粒的收获、贮藏与加工作业,收获玉米果穗后,将剩余地上部分的秸秆加水后黄贮。
 
  适期收获的全株玉米,地上生物量积累已达较高水平,玉米籽粒淀粉沉积完成90%以上。玉米秸秆生物量达到最高峰,玉米秸秆NDF(中性洗涤纤维)和ADF(酸性洗涤纤维)含量继续增加,消化率开始下降。此时收获的全株玉米,一是可实现较高的收获量,二是保障了玉米籽粒和秸秆的品质,其产奶净能在5.5MJ/kg以上。
 
  玉柱称,待到玉米籽粒脱水收获果穗后再黄贮的玉米秸秆,虽然秸秆的收获量也维持比较高的水平,但在高产奶牛等养殖实践中,因为玉米秸秆的饱腹作用而限制了其他营养摄入,无法发挥动物的生产性能。
 
  玉柱向记者介绍,全株青贮玉米茎叶茂盛,植株高大,产量是一般籽粒玉米的2——3倍,其价格高于普通籽粒玉米+秸秆。另外根据气候、熟制选择可充分发育至蜡熟期的青贮玉米品种,水分含量适宜(65%左右)、淀粉含量30%以上,以质论价可获得可观经济效益。另外,全株玉米刈割期提前15——20天,有可能多种半季作物,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便于机械化生产,使加工成本降低。
 
  此外,由于有专门人员上门收购青贮玉米,从而降低了中间收获、运输等成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补充到。
 
  在今年9月召开的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工作部署会上,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指出,按平均水平测算,种普通玉米一亩地收获400千克籽粒和440千克秸秆,总收入约1000元。而种专用青贮玉米如按3.5——4吨计算,总收入1200——1500元。
 
  在养殖环节,据山东祥龙牛羊驴养殖基地负责人汤宏成测算,玉米全株青贮饲喂方式与传统饲草和精饲料分开饲喂方式相比,可使1头肉牛的饲料成本降低900元,按照一头肉牛出肉率50%计算,一头600公斤的成年肉牛出肉300公斤,折算到每吨牛肉的成本相应会减少3000余元。
 
  王明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单产5吨左右的泌乳奶牛,“优质饲草+精料”的饲喂模式比传统的“秸秆+精料”的饲喂模式,每日的产奶量一般可以提高1.5公斤左右,牛奶的乳蛋白和乳脂率都显著提升,而奶牛的发病率显著降低,总体算下来,一头奶牛每年可增加效益2000元左右。
 
  除了经济效益外,全株青贮玉米的生态效益也很明显。玉米全株青贮,通过养殖粪污施肥还田,省去了玉米秸秆的二次收贮问题和避免了每年秸秆焚烧引起的诸多环境问题。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