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价格正处于探底阶段

   2015-06-14 和讯网国泰君安期货周小球100
核心提示:我们认为豆粕价格正处于探底阶段,主要逻辑是行业基本面已经接近底部,给价格造成冲击的是金融环境,随着厄尔尼诺的出现,行业基本面将再次成为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豆粕价格也将在第二季度完成探底过程,并有望在第三季度迎来较好的表现。
 我们认为豆粕价格正处于探底阶段,主要逻辑是行业基本面已经接近底部,给价格造成冲击的是金融环境,随着厄尔尼诺的出现,行业基本面将再次成为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豆粕价格也将在第二季度完成探底过程,并有望在第三季度迎来较好的表现。

 

  一、全球农产品产量进入减产周期

  (一) 天气在转坏,单产令人担忧

  农产品价格主要看供应:需求刚性增长,供应弹性较大,价格与产量高度负相关;价格下跌3年,2015年全球农产品产量开始明显萎缩;世界气象组织认为厄尔尼诺已经形成,南美和东南亚降雨明显增多、北美、印度和中国干旱,全球农产品单产水平下降,减产幅度将超预期。

 

  (二) 全球农产品产量进入减产周期

  从全球范围来讲,通货膨胀使得2010-2013年的全球农产品产量出现了较高幅度的增产,主要是较高的价格刺激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到了2014年,农产品价格指数较最高点下跌超过20%,农产品产量开始出现零增长的情况;到了2015年,价格进一步下跌,除玉米以为的所有农产品产量均处于负增长或者负增长的附近。考虑到2015年厄尔尼诺发生以后单产水平会存在大幅度下降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全球农产品产量负增长几成定局,有利于加快全社会去库存的进度。

 

  (三) 大豆产量告别高增长阶段

  2012-2014年,全球大都产量从2.40亿吨增长到3.17亿吨,累计增幅为32.42%,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玉米和大豆的比值长期低于0.4,使得农民种植大豆更加合算。2014年08月玉米和大豆的比价甚至达到0.28的历史最低水平附近。随着两者比价的回升,加上大豆和玉米价格的同期大幅度下跌,使得农民种植大豆也处于亏损的边缘,2015年全球大豆产量告别过去3年的高增长态势,甚至不排除出现减产的可能。

 

  二、金融属性影响大豆价格

  (一)基本面对大豆价格的影响逐渐减弱

 

  14/15年度,全球三个最大的大豆主产国的产量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美国产1.08亿吨、巴西0.95亿吨、阿根廷0.58亿吨。由于产量增幅远大于消费增幅,因此全球期末库存由上年度的6340万吨增加至8554万吨,增幅为34.92%。

 

  2014年5月份开始,当市场预期南美大豆产量明显增加以后,大豆价格开始从5月下旬的1500美分/磅快速下跌至9月底的900美分/磅,如此大的跌幅在历史上也属罕见。

 

  进入到15/16年度,虽然行业基本面仍较为疲软,预计新年度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将达到创记录的9622万吨,但是我们可以看到CBOT的大豆价格仍处于2014年9月底的价格上方,表明基本面对价格的影响逐渐减弱。

 

  (二)美元指数上涨令大豆价格承压

  长期来看,以巴西雷亚尔标价的大豆价格和以美元标价的大豆价格的走势是一致的,但是从2014年10月份以来,两者的走势开始出现劈叉,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雷亚尔贬值幅度较大造成。

 

  也就是说,造成当前CBOT大豆价格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元升值,因为2014年10月至今,我们看到以雷亚尔标价的大豆价格从2.2雷亚尔涨到了3.0雷亚尔,一方面与其本国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大豆的基本面可能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差,毕竟全球大豆价格已经跌至生产成本附近,短期大豆继续增产的概率显著下降。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大豆价格已经处于阶段性底部附近,未来价格即使仍有下跌可能,但是下跌的空间相当有限,主要是基本面对价格的影响已经在价格上得到了体现,且金融因素正在区域缓和,未来雷亚尔继续大幅度贬值的概率不大,国际大豆价格将会因为厄尔尼诺的驱动而有较好的表现。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全球农产品价格也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企稳回升,因此现在正是布局长期多单的好时期。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mftm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