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鱼塘套养花白鲢走上致富路

   2015-01-12 1320
核心提示:  甲鱼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而且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滋补药品和中药材料。近年来,四川省长宁县三元乡水产养殖大户罗永红通过以鱼养鱼的新模式,将甲鱼养殖和其他鱼类
   甲鱼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而且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滋补药品和中药材料。近年来,四川省长宁县三元乡水产养殖大户罗永红通过以鱼养鱼的新模式,将甲鱼养殖和其他鱼类养殖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水产养殖的全新“致富路”。
 
  据了解,罗永红先后在浙江宁波、广东顺德等地从事甲鱼养殖,掌握了甲鱼养殖技术以及甲鱼餐饮经营方法等。“家乡的生态环境这么好,完全适合搞生态养殖。”罗永红决定回乡创业。2011年,他从湖南洞天湖花64万元买回甲鱼苗2200只。第一年他买回的甲鱼就产出了3万多只甲鱼蛋,存活的也有2万多只,于是卖了几千只后剩下18000只自己喂养。
 
  “我的甲鱼种子很正宗,采用纯天然的养法,只喂鱼、虾、田螺、河蚌等,营养价值也就比较高。现在我每天都用200多斤鱼来喂。”罗永红介绍说,甲鱼一般一年长1斤2两,只有农历4月到9月喂食,其余时间都在冬眠。甲鱼在冬眠期间不进食,体重会下降6两左右。为了确保水塘内循环环境的原生态,罗永红把甲鱼与鲢鱼等混养,让花鲢、白鲢去吃甲鱼的排泄物,甲鱼又吃不健康的鱼。
 
  目前罗永红已经投资了300多万元。现有6万只甲鱼中可以上市的也有2万多只。甲鱼一般3年才可以出售,年龄不一价格不一,年龄越大价格越高,一个两斤多的最高可卖300多元,成本仅180元。
 
  罗永红弓腰在甲鱼塘边的小棚里,用手刨出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甲鱼蛋。“今年产10万个甲鱼蛋没问题,游客来买2元一个。”
 
  由于罗永红的甲鱼品质好,销量也基本不用发愁,2014年他已获利20多万元,如果2万只上市甲鱼全部卖出,可获利200多万元。
 
  前不久,他和其他农户一起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天泉湖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罗永红主要负责苗种和技术,其他成员主要投入场地和人力,“刚成立时仅7户,现在已达40多户了。”与此同时,罗永红还还开办了农家乐湖滨山庄,请了12个养殖人员和7个餐饮临时人员,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罗永红表示,将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隆敏 宋成均 邹璇 李林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