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冬瓜今年不好卖

   2014-07-13 2030
核心提示:大量集中上市 价格持续走低  身披广东省蔬菜类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曾在央视《中国地理标志》栏目上亮过相的三水黑皮冬瓜今年又遭遇卖瓜寒冬。记者近日走访三水
 大量集中上市 价格持续走低
  身“披”广东省蔬菜类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曾在央视《中国地理标志》栏目上亮过相的三水黑皮冬瓜今年又遭遇卖瓜“寒冬”。记者近日走访三水大塘、白坭等地发现,远近驰名的三水黑皮冬瓜今年不仅价格持续走低,甚至还出现近千亩冬瓜滞销的情况。
  对于滞销的原因,当地分析称是今年冬瓜产量大且集中上市,目前三水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想办法卖瓜,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更多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抱团发展,在技术上稳定产品,同时开拓流通渠道。此外,三水还计划建立一个农贸产品供求信息对接的信息化平台,未来将在乐平建一个“中国南方农贸城”,作为农贸产品的流通基地,首期300亩土地招拍挂程序已经完成。
  走访
  大塘 近千亩黑皮冬瓜滞销
  眼下,大塘村上千亩的黑皮冬瓜还在地里,苦苦等待买主。农户罗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冬瓜的价格特别低,但价平还不是问题,现在是平都无人买,“一两毛钱一斤都没人要”。
  罗阿姨是大塘村村民,她种了六七亩黑皮冬瓜,比起往年丰收的喜悦,今年却苦于没人收购。“往年这个时候已经卖清了。”罗阿姨说,据她所见,最近一个星期来收瓜的不超过5辆车。罗阿姨算了一笔账说,每斤冬瓜卖3毛多才不亏钱,今年预计要亏大本了。“种得越多,亏得越惨。”一旁的农户林先生说。
  今年大塘镇种植冬瓜近3000亩,大塘镇相关负责人称,截至7月8日,仍有约700亩冬瓜未出售。
  白坭 六成由农产品流通基地转销外地
  白坭也是三水黑皮冬瓜的重要产地之一,这里情况稍好,近7000亩黑皮冬瓜从6月初上市至今,已有近三分之二售出。其中,经白坭农产品流通基地转销外地的有3000多吨,约占目前销售总量的六成,价格在0.38~0.4元/斤之间。
  白坭农产品流通基地负责人李广彬表示,今年6月黑皮冬瓜一上市就遇到了价格持续走低、市场饱和的冲击,他们每日都要周旋在收购商和农户之间。李广彬预测黑皮冬瓜的收购价格仍然有走低的趋势。
  分析
  大量冬瓜集中上市造成价格走低
  大塘金瑞康蔬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冬瓜收购价最高的能超过1元/斤,最后的“瓜尾”也能卖到6毛多。实际上,十几年来黑皮冬瓜的价格和销售波动都较大,此前的“低谷”出现在2008年,售价也曾低到1毛多每斤。
  据了解,三水黑皮冬瓜的销路主要为“北运”和“出口”,上海等华东五市是北运瓜的最大消费市场,但今年的北运瓜只要超出35斤且达不到60厘米长的,基本上都不入收购商的“法眼”。
  三水区农林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三水今年约种了2.1万亩冬瓜,集中在白坭、大塘、乐平、芦苞等地。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大量冬瓜集中上市,周边地区以及广西等外地也有种植大量冬瓜,从而造成了目前冬瓜价格走低甚至滞销的局面。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