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2020-10-22 农民网10130
核心提示:10月20日,中国宠物产业之都邢台市南和区举行盛大发布会,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华丽亮相。据悉,此次发布会是南和区自启动品牌强区战略以来的重大节点事件。南和犬猫粮区

10月20日,中国宠物产业之都邢台市南和区举行盛大发布会,"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华丽亮相。据悉,此次发布会是南和区自启动品牌强区战略以来的重大节点事件。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正式面市,标志着南和区创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迈出重要步伐,同时,也是自2020年初,南和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签约合作以来共同产出的首个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阿里巴巴资源全面下沉 投身国家乡村振兴大业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要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

《规划》指出,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薄弱,数据资源分散,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要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的"换道超车",必须打牢"新基础设施"的基础。接下来要将"开放共享、数据驱动"定为今后发展的基本原则。

《规划》将互联网企业和农业信息化企业定位为"核心带动作用"。阿里巴巴集团凭借互联网的创新基因,成为数字农业农村的探索者和引领者。2014年成立乡村事业部,推出农村淘宝项目;2017年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该计划已覆盖了全国25个省份和1亿乡村人口;2020年专门设立了阿里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在资金、技术和组织上,对涉数字乡村业务发展予以保障。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已有20+业务能力在县域布局,全面助力各地构建农业农村新基础设施。并通过提供数字乡村建设的解决方案,满足县域政府"数字兴业"、"数字治理"、"数字科学决策"三方面建设的诉求,让数字红利普惠广大县域。

2020年4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阿里数字乡村与南和区(时为南和县)签订合作协议,围绕南和区的河北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展开深层次全方位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南和农业农村发展特色和优势,通过开通南和专有云本地化部署、数字乡村基础平台、经济运行分析平台、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旅游大数据平台等,构建本土化电商运营服务、电商新型人才培训、乡村数字治理等体系,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研究和开发推广。本次"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成果即是上述合作框架中的重要内容,是阿里数字乡村于南和"数字兴业"服务板块工作的具体呈现之一。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赋能并优化产品供应链 确保产品品质与上行效率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加上在人口结构老龄化加剧,不婚或选择不生育的人口持续增多,家庭规模呈缩小的趋势,养宠为伴已经成为城镇生活中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宠物消费力因之日渐形成规模,且潜力巨大。

《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养宠(犬猫)主人达6120万人,比上年新增472万,养宠人群稳步提升。2019年全国城镇养猫人数为2451万人,养犬人数为3669万人,猫主人增幅超过犬主人,全国城镇养宠(犬猫)家庭渗透率为23%,比2018年增长4%。但人均宠物数量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人均宠物数量。2019年,中国宠物产业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024亿元人民币,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所谓"宠以食为天",宠物食品作为宠物消费的绝对刚需,令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成为国内国外主要食品生产企业必争的之地。

当前,国内宠物市场整体竞争格局用一句话可概况为:中型体量的宠物食品企业增速最快,国产品牌开始突围。以1亿元和10亿元为分档线,国内宠物食品行业当前市场格局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沙漏型"格局。市场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包括皇家、玛氏、比瑞吉,其销售额约占宠物食品行业的16%;销售额在1到10亿元之间的公司占比仅为13%;销售额小于1亿元的公司占比最大,约为71%。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图:当前国内宠物食品行业市场呈现"沙漏型"格局

这一格局主要由行业发展历史决定:一是宠物食品的研发、品牌主要在欧美,中国企业起家很多都是代工厂;二是外资品牌在中国具有先发优势,市场的培育较早;三是随着海外宠物食品市场规模放缓,和贸易战因素,导致企业出口额无增长,而国内宠物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故此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成为必然。

玛氏、皇家和雀巢是常年占据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前三的进口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21%和21%,市场份额合计占比高达67%。从品牌上看,国产品牌在2013年后开始发力,市场占有率从32%逐步提升到46%;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约为23.6%,除了三大外资品牌外,内资的比瑞吉、乖宝麦富迪和伯纳天纯三个品牌进入前六大品牌。

当下,外资品牌宠物食品依旧在"统治"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内资品牌宠物食品努力寻找突围机会,竞争呈现升级态势,竞争层次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市场呼唤更多品高质好的国产强势品牌出现——"南和犬猫粮"应运而生。

从淘宝天猫电商平台角度来看,南和作为中国宠物食品及用品的产业密集区,具备产业集中度高、产量大、产业影响力强、产业链条长、产品类目覆盖广等优势,具备大力扶持与深度开发的价值。同时,鉴于当前南和宠物食品线上渠道销售占比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具备很大的提升空间,具备打造宠物产业区域产业强字号的基础条件。经与南和政府合议,双方一拍即合。未来几年,南和区将与阿里数字乡村紧密携手,各举优势资源,紧密围绕南和区宠物食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创建的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宠物食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工程、宠物食品电子商务销售网络工程、宠物食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宠物食品电子商务标准输出工程"四大工程",致力推动南和宠物食品行业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快轨。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依据上述思路,南和区携手阿里数字乡村,为南和宠物食品电子商务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而制定了南和宠物食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据悉,本次在南和宠业中选择宠物食品细分产业作为全局突破口,是结合产业大数据综合分析的结果,以宠物食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南和宠业全链提升的重要抓手,以宠物食品作为优势载体,带动南和宠物周边产品及服务形成快速突破,在消费市场高位组网,建设"南和宠业星链",随着"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的导入,南和宠业全局也必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阿里巴巴南和产地仓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南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据区域公用品牌规划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阿里数字乡村利用平台技术,正在对南和宠物食品产业供应链进行全面优化,为了确保"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及子品牌的产品质量,将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应用对供应链进行赋能,建立"南和犬猫粮"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域内相关宠物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入溯源系统,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能力,确保进入产品上行通道的南和宠物食品品质安全可靠。同时,在区域公用品牌的背后,阿里数字乡村建立了强大的运营支撑体系,针对产业带商家的维护运营建立了南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专业团队运营为商家提供直播、店铺运营、人才管理等多方面问题答疑和专业支持;在供应链端,阿里巴巴集团在南和设立首个数字乡村产地仓,充分整合政府、阿里、物流快递、宠物企业等各方优势资源,进行数字化赋能,降低品牌成本使产品流通渠道与智慧城市、智慧物流实现无缝对接,提升物流运转效率,实现生产端与平台再到消费端高效对接的闭环系统;人才培训端,充分挖掘和培育当地电商运营管理人才,为企业提供真正所需的专业人才。这三大支撑作为全区电子商务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区域公用品牌的快速树立与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再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通过组织产品供销方的精准对接,建立南和宠物食品全域营销网络,使先进的数字技术与应用手段真正融入地方产业发展。

南和宠物食品优势全面释放 区域公用品牌昭示更大格局

南和宠物食品产业自上世纪90年起步,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与积淀,目前已经形成国内最大的宠物食品及用品产业带,相关市场主体达8200余家。此外,南和还拥有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猫砂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被河北省列为重点打造的10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拥有全国十强宠物食品企业2家,申报中国驰名商标3个,先后荣膺"中国宠物食品之乡"、" 河北省宠物产业暨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区"、" 河北省宠物食品特色名县和宠物产业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等美誉和殊荣。2019年,南和宠业实现产值107亿元,带动就业 6 万余人。

近几年,南和区政府结合宠物食品加工行业"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接和价值传导的特性,不断加大在该产业领域的资源倾斜力度,积极引导企业集聚发展,进而以宠物食品行业为产业链基础,沿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如今南和宠业,坚持把发展宠物食品产业作为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点和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小产业大作为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现已形成了"一产宠物繁育,二产宠物食品、用品上下游产品生产,三产销售、医养、美容、文旅服务"为主导的三产融合、全链发展的模式和格局。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发布,是南和依托宠物产业集群优势,推动国内宠物产业集群集聚和升级建设品牌强区的重要战略举措。"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的强势发布,昭示出南和宠物食品行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向上决心与意志,表明南和宠物食品迈开脚步、再续征程,跨入塑造宠物食品产业带区域公用品牌的全新阶段,即将从目前宠物产业市场的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层次抽身,向更高的产区竞争与品牌竞争的层次迈越。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电商服务商业伙伴运营专家耿雨薇,讲解区域公用品牌解读对南和的整体价值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专家、无界控股有限公司CEO赵玉玮,"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全方位解读

发布会上,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电商服务商业伙伴运营专家耿雨薇和"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机构无界CEO赵玉玮从品牌核心价值、品牌内涵、品牌形象、品牌发展等方面对"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全方位解读。秉持"你放心,它健康"的理念,"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以定义中国犬猫粮食品行业标准为目标,以推动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发展为使命,实现产供销全程把控。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承载着南和宠物食品创业者们的希冀与梦想,将有效推动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集群化、全渠道化",亦将带动南和宠物食品产业的再次升级,从核心特色产业入局,正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进程,以实际行动将乡村振兴战略推向实际。

据南和区相关领导介绍,下一步,南和区将继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千亿宠物产业航母,为全面创成"中国宠物产业之都"而努力奋斗,让"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走得更远,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真正叫响"中国的南和 世界的宠业"。

活动背景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解读暨宠物产业高峰论坛活动现场氛围祥和热烈,共有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点亮的历史性一刻。

花絮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发布会当天,南和区第四届南和宠物产业博览会暨首届南和宠物嘉年华直播节同期举办,博览会会期三天(10月20日-22日),阿里巴巴集团调用大量优质平台资源进行营销与传播的整体配合,淘宝直播主导本次直播节活动的百店直播计划。


"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隆重发布—以源为本用心匠造


南和第四届宠博会上,阿里数字乡村的全新的官方直播平台"超级原产地"也首次亮相于公众视野。借助阿里电商平台,以及快速兴起的直播渠道,让产地特色商品销售方和消费者能够精准直连对接,为以往隐于产业链前端的厂商提供了以新媒体手段参与市场销售的实战平台。据悉,"超级原产地"采取同产地政府合作的方式,以深挖产地宝藏商品,打造更多产地名片为目标,未来该直播平台将伴随阿里数字乡村在各地的业务延伸,结伴向优质产品的原产地资源领域渗透。

线上线下频密互动,博览会现场人头攒动,人流如织,氛围祥和而热烈,"南和犬猫粮"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及其他南和宠物相关产品整体亮相,形成了博览会的靓丽风景线。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