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农人如何抓住抖音短视频电商机会?

   2019-10-24 10260
核心提示:抖音可以算是“史上最强带货神器”了,短短的15秒视频带火了一批人和数不过来的产品,这其中凭借着抖音火起来的新农人也不计其数,有人把自己包装成了接地气的“网红”

抖音可以算是“史上最强带货神器”了,短短的15秒视频带火了一批人和数不过来的产品,这其中凭借着抖音火起来的新农人也不计其数,有人把自己包装成了接地气的“网红”,产品大卖!比如@丽江石榴哥,通过抖音直播卖石榴,最高纪录每分钟4000单。还有下面这位同样卖石榴的@阳晶杰品,一条视频带来一万斤的销售量。



那么,他们都是如何借助“带货神器”引爆农产品市场的?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巴问农业大会上,抖农大学的创始人勤劳农哥以《中国新农人如何抓住抖音短视频电商机会》为主题,分享了短视频赋能农产品售卖的新模式,进而掀起“社交农业”新浪潮,开辟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新渠道的经验。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抖农短视频——

掀起新农人“社交农业”新浪潮!



抖农大学创始人 勤劳农哥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抖农大学的创始人勤劳农哥,我来自广州。今天我分享主题是《中国新农人如何抓住抖音短视频电商机会》,我做短视频的方式跟别人不一样,我是直接跑全国基地,然后去现场拍视频,拍图片发朋友圈,发微信群,发微博,因为我本职是做淘宝运营的,做微博自媒体,我本身就有行业的资源,我认为一定要以新媒体的方式把中国的农业做得更有趣、更年轻、更好。


这几年,大家都非常清楚,内容电商是最火的一种方式,特别是三农视频的电商,因为手机已经变成我们一个生活社交应用工具了,也就说流量已经聚集到了短视频这个领域。而在抖音上,最受粉丝欢迎的视频是美食。有时候,一个社交工具的来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草根翻身的机会。第二个是像微商的出现,我是做微博起家的,微博跟微商之间刚好有个对接,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转折点,就是抖音,一个新的社交平台的选择。

目前,用户有时候会对朋友圈好多内容产生反感,短视频不一样,大家会觉得有趣好玩,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浏览,甚至产生很多专门拍摄视频的公司。比如这三位新农人都是通过视频来从事农业创业的,宝岛阿林是靠卖椰子起家的,懂果帝也是一炮而红,采取的是代理商分成的方式卖货。代万朝是借100万进行创业,很有噱头。他们的成功都是通过短视频卖货,也是最早的一批尝试抖音红利的人。



所以我经常说抖音是每一位新农人都值得去尝试的好机会每一个新的社交平台出现之后,对我们每个新农人来说都是一个尝试机会。比如丽江石榴哥,他通过抖音直播,20分钟卖出120吨石榴,销售额超600万,最高纪录每分钟下单4000单。他的成功就是互联网、新媒体短视频的力量所致。




“短视频+直播”赋能乡村农人,

打造草根的小而美农产品IP !


其实,品牌的宣传和议价,有时候会大过销售本身。我们把抖音总结了几个类型,他们在拍什么类型,第一是个人IP型前面提到的几个人物,都是属于IP型的。第二是农村生活场景型咱们做农业的天然优势就是全球化,在农村有很多内容可以拍,而且这些内容,目前来看还是很受欢迎的,有流量优势。第三是直接呈现产品型,通俗来说,就是直接卖货!直接拿着产品来切开,拍细节,然后配首音乐,这就是一个作品。



01 个人IP型


个人IP型,需要一个固定的人出镜,最好就是创始人出镜的主播,有一定的特点,这样出镜的视频效果更好,吸粉能力更强。比如一个是来自青岛做海鲜的单身爸爸。他是卖海鲜产品起家的,他经常会在海边现场去拍摄视频,一个单品销售2万多件,每一个视频内容就会附着一个购买链接,不停的推这个产品。我们认为,视频营销有三个核心点——

第一,选对平台,选择主流视频平台。

第二,找到平台上最热门的KOL大号。

第三,看这些大号的营销词,以及他是怎么拍的,去复刻他们的脚本。




02 农村生活场景型
农村生活场景型主要呈现种植、养殖的场景,以及当地的真实生活。由于真实的场景化,这类型账号的带货能力也比较强。这是我们在座所有人的优势,我们就在农村,我们都在原产地,我们都在家里,所以我们可以拍的内容都是很真实的。同样我也以一个案例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心农园,是一个女生借助抖音短视频来卖柚子,她认为,女孩子玩抖音靠的就是颜值优势,而且更容易导流。她也是跟大家一样,从零开始起步,一点一点去拍,刚开始只是把拍视频当做是宣传,当做是玩。后来发现抖音的流量起来之后,现在到了柚子的上货季节,可以卖到1万箱,这说明这个趋势就是短视频卖货,这个趋势慢慢会形成用户的消费习惯。这就有点像电视购物的感觉,你经常看她的视频,就是说明你喜欢这个人,她的内容触动你了,你有可能就想支持他一下,就直接下单了。(智微云抖音小程序开发:0531-82959558)



03 直接呈现产品型
第三种直接呈现产品型,产品本身拍出来有亮点视频一看就容易吸引住人,一看就有食欲,引起大家的购买欲。这样的视频拍起来相对容易,缺点是很容易模仿。


再给大家一个案例,鲜达果园他这个账号卖货非常厉害的,大家回去搜一下这个账号,去看他的朋友圈,看他的橱窗卖一些什么样的产品和他拍过的内容。最近卖攀枝花芒果的一个视频,卖了7万多的订单。他本人就是拿水果刀在小溪旁边,在好山好水的旁边去切,吸引用户的是自然风景和产品的天然优势。虽然说看起来很一般,但是不得不承认它有效果。


我相信随着网速的进一步提高,费率的持续降低,视频电商一定是将来的主流。而农产品在视频电商里,有着天然的优势——场景优势。




接下来介绍一下抖农大学——


抖农大学是一个针对三农相关人员,在抖音运营方面的学习型的付费社群,旨在为全国的新农人提供一个抖音运营、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视频内容生产者和优质供应链做更好的资源对接。




最后,如果现在我们再不去开始做视频电商,不去配合用户人群需求的成长,等到5G技术应用真的到来的时候,赛道竞争会变得异常激烈,后进入者的机会就会消失殆尽,谢谢。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