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水溶肥市场:国家扶持,7家上市企业布局,但洗牌在即

   2019-07-28 马云华9030
核心提示:作者:马云华来源:农业行业观察(ID:nyguancha)近几年,农药、肥料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头部企业效益更好,中小企业在转型中煎熬。另外,化肥零增长、有机肥替代、农

作者:马云华

来源:农业行业观察(ID:nyguancha)

近几年,农药、肥料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头部企业效益更好,中小企业在转型中煎熬。

另外,化肥零增长、有机肥替代、农药新政、节水政策、水肥一体化、环保监管...一系列政策出台与推行,农药化肥企业面临更大的机会与挑战。

这个时代,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思变。适应时局的人走得更远,违背时代的人必将被时代抛弃。

曾几何时,农药化肥被人民信奉增产法宝,突然间被政策监管,有实力的人调整步伐,砥砺前行,固执的人被查封、倒闭、甚至被送进牢房。

因此,创新、紧跟时代成为农资行业的发展主流

在农药化肥创新路上,新概念、新名词层出不穷,比如生物农药、纳米农药、植物源农药、有机肥、水溶肥、芸苔素、叶面肥、微量元素肥料、磁化肥料...

在这些新概念中,水溶肥是被国家和政策热捧的一种新肥料,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巨大。

预测分析显示:到2020年,新型肥料在市场中所占比重有望升至15%以上,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0亿元。

由于门槛低、行业标准缺失等乱象,水溶肥或将正在洗牌。

-01-

政策推动 千亿级规模

有媒体报道称:“事实上,污染面积最大的是农田耕地的污染,至少70%以上都是农药化肥使用过多,量过大。”

因此,控制农药化肥的量,或者寻找新型农药化肥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业指出,新型肥料对优化农业投入品结构、改良土壤、提高肥力、改善作物根际微生物群等具有积极作用。

尤其是容易被植物吸收、又可以减少土壤污染的新型化肥成为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比如,水溶肥。

于是,从2006年开始,一种新的肥料产品——水溶肥,开始在中国推广。

从概念来看,水溶肥,顾名思义,就是经水溶解或稀释,用于灌溉施肥、叶面施肥、无土栽培、浸种蘸根等用途的液体或固体肥料。

资料显示,与传统的过磷酸钙、造粒复合肥等品种相比,水溶性肥料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完全溶解于水中,能被作物的根系和叶面直接吸收利用。

采用水肥同施,以水带肥,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它的有效吸收率高出普通化肥一倍多,达到80%-90%;而且肥效快,可解决高产作物快速生长期的营养需求。配合滴灌系统需水量仅为普通化肥的30%,而施肥作业几乎可以不用人工,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因此,水溶肥也被誉为21世纪中国化肥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高效、省水、省人工——水溶肥非常适合目前中国农业的需要,因此国家政策对于水溶肥的发展也给与了大力支持,“水肥一体化”成为近年来农业部、发改委等部委一系列政策的关键词。

农业部2013年3月,农业部出台《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该意见将水肥一体化作为主推技术用以建设高效、可持续的现代农业体系,以缓解国内人多、地少的局面。

早在2015年,农业部印发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在化肥使用结构上,提出“两优化”的技术路径: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的配合;优化肥料结构,加快推广缓释肥、水溶肥、生物肥等新型肥料,将新肥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重要途径。

近期,国家发改委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其中,鼓励类包括优质钾肥及各种专用肥、水溶肥、液体肥、中微量元素肥、硝基肥、缓控释肥的生产,硝酸磷肥法生产磷肥,氮肥企业节能减排和原料结构调整,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10万吨/年及以上湿法磷酸净化生产装置等。

另外,根据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测算,我国水溶肥的市场空间应该在千万吨以上(折纯300 万吨以上)。未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政策助推下,水溶肥正在野蛮生长。

-02-

野蛮生长 乱象丛生

水溶肥已经成为传统农资企业转型的方向、由于这些众多的优势,2010年以后,水溶肥在中国的生产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数据显示:2010 年我国水溶肥年产量为60 万吨;2011 年为159 万吨;2012 年我国登记水溶性肥料生产企业达800家,总产量约为280 万吨;2013 年我国登记水溶性肥料生产企业达900家,总产量约为320 万吨。

根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调查,2013年与2010年相比,国内水溶肥的产量增加了365%,年均增长率高达70%。产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产能更加快速的扩张:数据显示,2013年水溶肥注册公司数量高达2900余家,但设备开工率仅有40%。

然而,繁荣之下,必有阴霾。农资假货一直充斥着农药化肥市场。

国内知名的微肥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礼树认为,水溶肥行业门槛太低、市场监管不力、生产标准存在缺陷、技术含量要求不明确,导致质量参差不齐,扰乱了市场。

另外根据媒体报道,国外进口是目前最常见的宣传口号,其实90%以上的所谓进口水溶肥都是国产货,打着进口的旗号卖个高价是他们的真实目的。

这种乱象丛生的境况,其原因就是缺乏行业标准。

“目前水溶肥行业没有一个总的行业标准,所以行业的准入门槛很低,什么样的企业都可以做水溶肥,使得这个行业有点乱。”目前国内不少的水溶肥生产企业都是进行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简单物理混配来生产水溶肥。

另外,行业协会出台的水溶肥标准有引发企业质疑。国家化肥质检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王旭也表示:“目前业内对现有标准的指标争议性最大的是水不溶物含量的问题。水溶肥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迅速溶于水,并且能用于滴灌、喷灌设备。而现有的标准规定水不溶物含量要求≤5%,以这个标准生产出来的水溶肥根本无法用于滴灌设备施肥。”

因此,水溶肥行业新标准修订与出台势在必行。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肥料与节水处陈明全介绍,我国近70%的肥料企业具备了水溶肥登记证,达到3000余家,肥企发展水溶肥的热情很高。他同时指出,近几年水溶肥抽查中,大量元素水溶肥的合格率明显偏低:2016年、2018年抽检合格率分别为72.7%、75%,明显低于复混肥料。

陈明全表示,这次修订要做到三个促进:一是促进水溶肥产品质量的提升;二是促进水溶肥行业健康发展;三是促进减肥增效。

另据透露,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标准将委托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进行修订,预计2020年上半年可以完成,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分会是重点参与单位之一。大量元素水溶肥中水不溶物的含量、液体水溶肥的有效成分含量等指标有望列入修订范围。

不出意外,新标准出在之际,也是水溶肥洗牌之时。

-03-

水溶肥的入局者:巨头的天下

短短十年内,水溶肥市场增长6多倍,原因有3个:1)政策红利;2)利润可观;3)进入门槛低。

从入局者来看,有又2类企业:第一类:大型肥料公司自助研发;第二类:中小农资企业代理国外品牌,但拥有自主研发成为水溶肥企业称为水溶肥行业的主导者。

其中,上市农资企业布局水溶肥的态度更为积极、布局更为产业化。比如,鲁西化工、金正大、芭田股份、云图控股、史丹利、广西喷施宝、新洋丰等7家上市农资企业都在水溶肥生态上进行深耕。

接下来,我们将深度剖析下这7家上市水溶肥品牌的在水溶上的布局商业。

(排名不分先后)

1、鲁西化工

时间:2011年

2011年,在吸收学习、博采众长的基础上,鲁西化工自主研发出鲁西化工品牌的水溶肥。

目前,鲁西水溶肥54个品种,构成了规范化“3+3”产品体系,即由3个产品系列和3个大单品。其采用复合型的模式,强化服务。比如,连锁加肥站、直销直供模式。

目前,鲁西化工水溶肥的消费区域目前主要集中在大棚蔬菜生产基地、果树生产基地以及一些花卉等种植区,如辽宁、河北、山东、新疆、广西等地区。后期又引进更多世界先进的以色列水溶肥技术,打造世界一流的水溶肥。

2、金正大

时间:2012年

近几年,金正大加大高端肥料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了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三大新型肥料齐头并进的战略格局成形。

2012年初开始,金正大公司分别在山东临沭、贵州瓮安投资数亿元兴建年产10万吨和40万吨水溶性肥料生产基地。未来三年,金正大将打造年产百万吨的水溶肥生产基地,形成了辐射全国的水溶肥生产堡垒。

同时,金正大公司分别与全球灌溉领域的领导者--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和挪威阿坤纳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水溶肥、生物有机肥的技术引进、产品开发、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另外,在模式,金正大采用“刀架+刀片”模式,为农民提供灌溉设备,从而提升水溶肥的连带销售。

3、芭田公司

时间:2009年

芭田公司从2009年开始涉足水溶性肥料研发,同年成功推出第一款水溶肥——大量元素水溶肥;之后芭田公司还针对作物推出作物系列水溶肥,比如:西红柿专用肥,其产品上市后因水溶性好、肥效突出,迅速成为灌溉施肥选肥新宠。

这些年,芭田主攻自主开发新型水溶肥技术,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其打造节水农业新型肥料灌溉肥,通过“肥料、方法、设施”协同增效,推行并实现少量多次、节水节肥、提高肥料利用率等施肥方法的研发。

芭田大力推广新型肥料,于是在2014年7月兑现承诺的灌溉肥投资项目,其中包括徐州的年产10万吨料浆全溶灌溉肥、20万吨高塔全溶灌溉复合肥及年推广100万亩灌溉施肥设备项目及贵港的年产12万吨粉状水溶肥项目、年产20万吨有机肥产业项目等。

4、云图控股

时间:2005年

云图控股(新都化工)从2005年进入水溶肥行业以来,主打高端水溶肥市场,并与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加大水溶肥的研发。

2011年,云图控股作为唯一生产企业,参与起草了中国《水溶性肥料行业标准》。2014年,新都化工还投资千万打造水溶肥子公司开拓全国市场的布局。

目前,云图下设100多家分子公司,拥有复合肥年产能500万吨,纯碱、氯化铵60万双吨,硝酸钠及亚硝酸钠10万吨,盐硝90万吨、品种盐40万吨、食用氯化钾6万吨、磷酸一铵44万吨、黄磷6万吨,总资产超90亿元。

5、新洋丰

时间:2011年

新洋丰定位为中国作物专用肥领导者,一直致力于水溶肥推广与研发。洋丰携手中国农业大学研发推出硝硫基肥、缓控释肥、水溶肥、有机-无机肥、以及各种作物专用配方肥;把水溶肥作为仅次于作物专用肥的第二大新品品类,高中低档水溶产品的全覆盖。

6、史丹利

时间:2014年

2014 年史丹利推出了水溶肥、中微量元素肥等新品种,同时围绕着高端肥料切入市场。2016年史丹利再次推出高端专业子品牌“劲素”,主要针对水溶肥产品,全力实现营销突破。

同时,史丹利还推出农服公司,在高端水溶肥推广上也开展“产品+技术服务”的方式赢得市场。

7、喷施宝

时间:1992年

早在1985年,被誉为“肥王”之称喷施宝公司便以增产增收目的研发叶面肥,到了92年开始走向绿色环保道路,并创新研制出多功能有机水溶肥。其产品广泛用于粮食作物、蔬菜、水果及其他经济作物。

在推广上,喷施宝推出以“产品+股权”为核心的股权激励机制,以经销商、种植基地、农业合作社等为激励对象,相关单位或个人可以通过直接持股或间接持股的方式成为喷施宝的股东。如此,实现厂、商、农的共赢局面,为水溶肥推广增速。

总结一下,水溶肥成为政策宠儿,未来价值可期。但行业洗牌也必将到来,大企业将在资本和研发、产业上拥有巨大优势。

可以肯定:未来的水溶肥格局将是巨头的天下。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