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星旦: 因“光”而荣,90高龄创业再发亮

   2019-02-26 9130
核心提示:“星”“旦”二字,会让人联想到“星光点点”“秉烛达旦”,陈星旦院士的名字似乎预言了他的人生轨迹——与“光”紧密相连,也因“光”而荣。 陈星旦被挑选到东北科学研

 “星”“旦”二字,会让人联想到“星光点点”“秉烛达旦”,陈星旦院士的名字似乎预言了他的人生轨迹——与“光”紧密相连,也因“光”而荣。

           陈星旦被挑选到东北科学研究所物理研究室是在1950年春。那个年代,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很多科学家的常态,他也不例外。

          1963年的某天,陈星旦接到国防科委的军令状:设计一套测量系统,对核爆炸光冲量进行精确测量。时间有限,任务绝密,没有现成资料,他不得不独力承担所有压力。他创造性地提出测量方案及辐射传感、模拟、标定和记录系统,只用了一年,他就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巨大的蘑菇云升腾而起,光芒万丈。从爆炸现场返回的基地人员告诉陈星旦,他研制的设备“管用”,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此后,这套测量系统成为历次大气层核爆炸试验必备的测量仪器。

         上世纪80年代至今,陈星旦一直致力于光谱技术与应用研究。在近红外波段先后研制了“三代”光谱分析仪,可用于饲料、粮食、土壤养分、人参、血液、茶叶、煤等领域。然而他总是担心成果研发出来后用不上,白白浪费了国家的钱。 

          2014年,近90岁高龄的陈星旦带领学生,在广州创办星创众谱公司(广东星创众谱仪器有限公司),从事近红外光谱仪器的市场化开发,并于第二年年底就把首台产品交付客户。有人说,陈老可能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年龄最大的“创业者”。

          做科研如同艺术创造,陈星旦说,近红外应该是他科研事业的最后一部作品,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国产近红外仪器遍地开花,走向国际。

     【人物小传】 

         陈星旦:应用光学专家,生于192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教授,长春光机所研究员。1.jpg

图文转载自新快报

广东星创众谱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谱科技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秉承“科学精致、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实现梦想”的价值理念,致力于科技创新应用于重大民生,以智能光谱快检等技术应用于农产品、食品、药品、纺织品等领域的质量把控和安全保障为突破,面向政府部门,可帮其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织就严密的“防护网”;面向企业,可进行品质控制和安全控制,降低风险,提升效益;面向大众,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