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农业圈的创新模式,每一个都值得借鉴!(建议收藏)

   2018-12-10 农业行业观察于晓10180
核心提示:经营能力比营销能力更重要——黄太吉创始人赫畅。经营能力比营销能力更重要——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其实,做农业也一样,经营是关键,会经营的人,活得比较滋润。谈到经

经营能力比营销能力更重要——黄太吉创始人赫畅。

经营能力比营销能力更重要——黄太吉创始人赫畅。

其实,做农业也一样,经营是关键,会经营的人,活得比较滋润。

谈到经营,我们不得不说模式。模式是什么?就是经营的方法论。

今天,农业君(公众号:nyguancha)帮农业朋友们梳理一份农业圈创新模式的干货,希望帮助到大家提高经营能力。

创意农业的4种创新模式

1、思维创新

创意农业讲究创意和创新,既要新奇也不能失去特色,这就要求在做创意农业思维方式要跟得上时代的变迁和善于捕捉热点。在思维上的创新,我们可以从产品和种植这两点来讲。1)创意农业提高产品附加增值,在农产品上改变外观和用途。2)种植花样创新,利用大面积的稻田、小麦田等种植田进行大地彩绘也是创意农业常用的手法。

2、模式创新创意农业

国内现有模式主要有农产品深度开发、资源明智利用、创意农园区、农业文化创造、农业空间拓展、农业节庆开发、都市农园、区域品牌组合等这八种模式。无论是哪种模式都经历了大胆探索、创新的路程,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国外经典模式有法国模式、德国模式、荷兰模式、日本模式、美国模式等,这些模式相对于中国现有的模式来讲发展更成熟完善些,如借鉴相关的经验,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对自身创意农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3、功能创新创意农业

对于农业上功能的区分过于简单、狭隘的看待农业功能定义很难将创意农业做出新意。因此我们需要对农业功能重新定义,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利用价值。除最基本的生产功能之外,还应认识到农业的观赏旅游价值。

比如在农场举办观赏采摘和休闲体验活动,一方面提高游客的参与性,另一方面农产品的价值又得到提高。国内成都五朵金花之一的“江家菜地”就做了比较好的经营典范,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提升农业价值。

4、农业环境实践利用创意农业

利用创意农业生产而所特有的生态环境,不仅优化生态环境,更是在走与旅游相结合的朝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结合转型。

如上海推出“油菜花海”的系列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利用农业生产环境,又不影响正常的生长,增加主办方的收益,一举两得。巧妙的利用环境和生态,制造出更多宣传话题,这也是创意农业创新方式之一。

生态农业5大创新模式

一、“虚拟工厂”模式

就是只负责销售、渠道、频道建设,产品的生产给上游供应商。如此可以减轻公司压力,专注营销。

当然,“虚拟工厂”的关键是品质,一定要确保源头品质。

二、“价值叠加”模式

就是产业加产业的形式。比如,你发展休闲农业,同时通过休闲农业运作和人流还能把生态农产品卖出去。

三、 “统购包销”模式

与合作伙伴签订采购合同,公司负责销售的模式。此模式可以保障农户的利益,还可以实现供应链顺畅。

四、“三产业联动”模式

某公司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有机废弃物,并将产出的微生物再生产品应用于清洁畜牧业及有机种植业,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关于产业模式,嘉博文将之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产业联动”。具体是指“以有机碳源循环为中心,通过城乡碳源循环,让城市的有机质和农村有机质循环利用起来;通过种养循环,让碳源得到合理的使用;通过清洁养殖业、有机种植业、微生物转化业三产业联动发展,既彻底解决有机废弃物处理的出路问题,又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多元化经营”模式

说白了就是多产业经营,比如:种子、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技术、休闲农业、电商等产业经营,从而实现利益倍增。

大农业的5种创新模式

1、循环农业模式

所谓循环农业,简要说就是采用循环生产的方式。其基本特征是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3R(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达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

具体来说,即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最小化(适度使用对环境友好的“绿色”农用化学品,实现环境污染最小化)、最优化(利用最新技术优化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延长产业链(通过要素耦合方式与相关产业形成延长产业链)。

2、精品农业模式

所谓精品农业,是运用先进科技提升传统农业,生产出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精品农产品,并通过产业化市场运作,获得高效益。也就是在特定环境条件下,采取特定的栽植管理或饲养技术,生产出具有一定的名、特、优、新特色精美农、畜产品。其特点是产品质量高,产品科技含量高,具有品牌商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强等优势。

3、设施农业模式

设施农业属于高投入高产出,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它是利用人工建造的设施,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自然的束缚,走向现代工厂化农业、环境安全型农业生产、无毒农业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农产品打破农业的季节性,实现农产品的反季节上市,进一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的有效方法。

4、旱作农业模式

所谓旱作农业是在指无灌溉条件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主要依靠天然降水从事农业生产的一种雨养农业。

实践证明,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发展旱作农业,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增产潜力很大。目前,旱作农业技术模式主要有水土保持工程,覆盖技术(包括地膜覆盖、生物覆盖)、农耕栽培技术(选用抗旱品种、调整播期、种子处理、间混套种、旱地施肥、抗旱保墒、精细管理等)、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技术等。

5、休闲农业模式

所谓休闲农业是一种综合性的休闲农业产业,游客不仅可以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间情趣,而且可以住宿、度假、游乐。休闲农业的基本概念是利用农村的设备与空间,农业生产场地,农村自然环境,农业人文资源等,经过规划设计,以发挥农业与农村休闲旅游功能,提高旅游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互联网+农业的6大创新模式

模式一、农村电子商务

在互联网+农业大潮中,电子商务企业自然是排头兵。自2015年伊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如火如荼,不少优质农副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在网上进行售卖,畅销全国。农村电子商务不断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成为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

模式二、农业众筹模式

作为热度飙升的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众筹对很多人来说已不再陌生,但在农业领域运作众筹,尚属新鲜。农业众筹目前并没有非常成熟的模式,农业企业需要多借助其他行业经验,跳出行业看行业,打破传统思维,创造符合自身条件的新模式。

总体来说,农业众筹可以贯穿于整个农业大链条的各个环节,从农业育种、种植到生产、加工和销售等整个全产业链。同时,能够运用互联网的大数据提前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就可以有序的组织生产。从田间地头开始,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农作物实施灌溉,最后输出合格的产品,再通过互联网传输出去。对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溯源系统极有吸引力。

模式三、农村信息化服务模式

现在,各种各样的农村信息服务网站也在兴起,全国涉农的网站已经超过了3000个,村村乐、万村网、三农网、新农网、村村通网等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资源。

目前互联网+农村信息服务类的公司还不是很多,其一是农村网络设施不够完善,另一方面则是在农村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人数较少,即使使用的人数当中,还存在这一批仅是用来作为日常看电视、打电话等的一种工具,真正用于上网获取信息资源的还较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发展和农村网络化的铺开,农村信息服务也会大受欢迎。

模式四、农村金融模式

对于农民,除了渴望便捷的基础金融服务外,他们还迫切希望解决发展产业上缺资金、技术、能力的难题。让各类三农客户特别是贫困农民贷款进得来、贷得到、办得快、还得起。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将其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明确提出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

模式五、农产品品牌创建模式

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品牌农业或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商机。而农村电子商务已经不是一种营销工具,它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思维模式

目前比较出色的农产品电商品牌有河北羊绒、山东博兴的草编和土布、奉节脐橙、甘肃成县核桃等等。

由于农产品整体的品牌缺位,比其他品类具有更大的品牌打造空间,所以,未来品牌农产品电商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模式六、农村电商物流服务

目前农村物流网络很不健全。传统物流仅仅依靠邮政来支撑。但随着农村电商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农村网购的数量增多,再加上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城政策的放开,各项渠道的打开,邮政的业务开始拓展,但负荷巨大,难免不产生纰漏。

目前,邮政依托原有的邮政基地,打开邮乐网网购平台,通过邮政运送至千家万户。同时开发除农产品外的农村电商的新内容,如农资农具、数字农家乐、特色旅游和招商引资等。

此外,借助“邮掌柜”系统,在邮政网点、“三农”服务站、村邮站甚至利用投递员等线下实体,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营销。

金融支农十大创新模式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农业部发布“金融支农创新十大模式”。

1、“政银担”模式

“政银担”是指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分工协作,政府扶持或直接出资设立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信贷项目予以担保,银行再发放贷款。

2015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建立财政支持的政策性、专注性、独立性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2、“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模式

“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是指由财政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合作银行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低成本、简便快捷的贷款,当出现不良贷款时,按约定程序和比例从财政风险补偿金中予以补偿。

该模式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弱化了对农民财产抵押物的要求,调动了银行积极性,有效提升了贷款可得性。二是发挥了财政资金“小钱撬大钱”的作用,可按照政府风险补偿金最高10倍的杠杆撬动银行贷款。

3、“政银保”模式

“政银保”是指保险公司为贷款主体提供保证保险,银行提供贷款,政府提供保费补贴、贴息补贴和风险补偿支持,通过财政、信贷、保险三轮驱动,共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目前,上海、山东、河北、福建等多个省份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推广“政银保”模式。

4、“两权抵押贷款”模式

“两权抵押贷款”是指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其中,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是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抵押、由银行向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是在不改变宅基地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以农民住房所有权及所占宅基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由银行向住房所有人发放贷款。

5、“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模式

“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是指农村信用社以农户的信誉为基础,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向农户发放的无需抵押、担保的贷款。

该模式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一是贷款受益者多为量大面广、贷款金额较小的普通农户。二是贷款主要靠信用,不需要抵押物。三是实行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周转使用,期限灵活,手续简便。

6、“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模式

“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是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产品模式创新。

该模式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将农产品生产的市场风险纳入农业保险保障范畴,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二是通过探索推广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可以逐步向收入保险过渡。

7、“农机融资租赁”模式

“农机融资租赁”是指融资(金融)租赁公司以租赁综合服务商的角色将承租人、银行、经销商以及政府的各种资源实施链接和整合,承租人(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交纳一定的首付金(一般为总金额的30%)就可独立使用机械设备,剩余租金与利息分期偿付,全款付清后农机具所有权再转移到承租人。

该模式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让农民由“直接购买”变为“先租后买”,大幅度减轻一次性投入压力,缓解大型农机具购机难问题。

融资租赁是发达国家的农场主购置农机设备的首选方式,在我国其他大型设备购置领域也已普遍应用。

8、“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

“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是指基层银行业机构与农牧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对农牧户和城镇居民的信用评级、贷款发放及贷款管理。

9、“互联网+农村金融”模式

“互联网+农村金融”是指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等以互联网为载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破传统金融模式的时间、空间与成本约束,提升农户信贷可得性。

10、“农业领域PPP”模式

“农业领域PPP”是指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

除了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的领域创新模式之外,您觉得还有哪些新模式,欢迎留言一起探讨。

更多干货、市场分析、重磅案例、实战课程欢迎订阅 [农业行业观察]公众号:nyguancha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