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小哥入行无人机植保,回本算术题引人深思

   2018-09-19 凤凰网商业5950
核心提示:近日,百度贴吧里一篇《干飞防植保到底挣钱不挣钱》的帖子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这是2018年无数个询问如何加入无人机飞防植保帖子的其中一个。虽平淡无奇,却也看出越来

 近日,百度贴吧里一篇《干飞防植保到底挣钱不挣钱》的帖子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这是2018年无数个询问如何加入无人机飞防植保帖子的其中一个。虽平淡无奇,却也看出越来越多人向往进入无人机植保行业,按着计算器也能算清楚。

blob.png

在该篇帖子中,楼主介绍称,最近想买台极飞P20,加入当地飞防植保的行列,可以极飞P20为例子进行算账发现,当地飞手的经营状况并没外界所描述的轻松。

帖子中,楼主计算极飞P20 RTK版本的单机市场售价为41999元,加上六块电池,一台充电保姆,两个药箱,一台加药机,一套RTK基站,一台充电保姆。这些配件全套购置的费用约为72669元。

blob.png

2018年刚刚结束的黑龙江地区作业行情中,1亩地的飞防价格约为4-6元。以1亩地6元的价格计算,不计电池损耗、不算人工成本,一台飞机需要作业12111亩,才能回收成本。如果算上电池损耗,人工成本,机器维修成本,一台飞机回收成本的作业亩次,很可能要突破16000亩。

进入2018年后,国内几大无人机品牌都频传喜报,无人机销量较2017年大涨。那购买了植保无人机的飞手们,“电机一响黄金万两”的梦想是否就已经实现了呢?

blob.png

以极飞为例。东北小哥的算数题要算得更加清晰,单从新闻中获得知识并不容易做。

在8月8日的极飞云服务宕机事件中,极飞创始人CEO彭斌发朋友圈表示,其植保无人机的在线数量达到10000台,而在8月15日的《极飞“趴窝”?用科学还原事实真相》官方文章中提到,极飞植保无人机全国同时在线数量为6000余架。

8月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极飞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向记者表示,目前每天在运营的农业植保无人机超过8000架。但在最近在一篇公众号文章中更是提到,极飞目前的保有量又达到了13000台。

而8月19日,彭斌通过朋友圈发消息称,其植保无人机2018年累计作业亩次突破4000万亩大关。

以作业4000万亩次,即使算6000台,平均每台的作业量仅为6666亩。这距离16000亩的回本作业量,相差了近2.5倍。如果极飞在运营的植保无人机数量为10000台,那其植保机平均每台的作业量仅为4000亩。其距离16000亩的回本作业量,就相差了4倍。

如果这位东北青年有兴趣研究一下统计学,采用泊松分布会算出极飞植保无人机的用户中,仅1.5%的人能够在2018年回本,而其中98.5%都处于亏本状态。

blob.png

98.5%的飞手都亏本,这个数据的可信度不太高。也许这个市场没有各家厂商所希望的那么火热,但今年的植保无人机市场明显好过去年。

这也是越来越多青年开始关注植保无人机,考虑自己是否合适从事这一行业的原因。但夸大数据对于行业吸收新鲜血液并没什么帮助。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极飞对外的植保无人机保有量口径连续改动了3次,而且数据变动跨度超过60%。这蒙不过精打细算的年轻人。

如果以保有量6000台计算,同样的方法算出来达到16000亩的回本作业量的用户占比,将提升至27%,这符合部分市场的情况,但离“电机一响黄金万两”的预期尚有差距。

其实,东北小哥咨询帖的背后,是飞防植保挣钱不容易的现状,也是各家无人机厂商少吹牛多做实事所要去改善、解决的问题。

贴下东北小哥的原帖子:

小弟不才,读书毕业后就回到老家哈尔滨跟着父辈搞农业。这些年下来,倒腾过不少东西,但都没赚到啥银两。还好最近家里那套老房子终于棚改了,补了笔钱,总算又可以倒腾了。

小弟喜欢科技产品,看来最近几年周围不少人都干飞防了,有个兄弟说,他去年搞这个赚了大几十万,相当羡慕,就特意关注一下,找了几个品牌做对比,内容比较杂碎,咱直接丢干货,拿极飞这家的产品举个例子说,让各位大神评评看。

目前极飞在黑龙江地区主要卖的是P20,个头不大,裸机41999元,单买一台裸机肯定是飞不了的,还得配个几块电池,药箱,加药机,还有RTK基站什么,一套下来,60000大洋出头。

听说如果飞得勤一点,还得多买几块电池,目前一块电池的价格是2800一块,不便宜啊!!!不过套装目前市场价有些优惠。

也就是说,要用极飞的飞机搞飞防,初始的投资,肯定60000大洋打上。

听很多人说,今年飞机太多,一垧(15亩)地飞一次,也就收个80元左右。平均下来一亩地也就4-6元左右。

这道数学题简单,不计电池损失,不算人工成本,一台飞机起码得飞个15000亩左右,才能把飞机的钱赚回来。而且这个过程你还在保证飞机不带炸。

如果算上转场交通、吃饭抽烟偶尔喝个小酒啥的,偶尔修下飞机,一台飞机起码得飞20000亩,才算真正回本吧。

这还是按照P20的价格算,如果按照P30来算,一个套装飞机80000大洋打上,起码得30000万亩才回本?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