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橙时代亮相联合国脱贫成就展 整合脐橙全产业链带动果农共同致富

   2018-08-04 4940
核心提示:2018年6月28日,由新华通讯社承办的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开幕式。展览通过40多幅鲜活生动的图片、10集视频短片以及翔实的文字资料,讲述中国
 2018年6月28日,由新华通讯社承办的“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开幕式。展览通过40多幅鲜活生动的图片、10集视频短片以及翔实的文字资料,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向世界阐释*扶贫思想,展示中国扶贫工作成就,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相关机构代表、数十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以及各界人士代表出席活动。作为“创新创业”代表之一,奉节脐橙领导品牌“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以纪录片的形式在本次脱贫成就展上亮相。

“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

对于此次能够参与中国脱贫成就展,彭阳表示:“山橙时代能够参与此次国际展会,作为一个成功示范案例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通过创新创业参与精准扶贫,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返乡创业、帮助家乡人致富的理念受到认可,我们备受鼓舞。“

山橙时代立足精准扶贫,搭建起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框架,整合了奉节脐橙的全产业链,通过对种植,加工深加工,物流运输,和后端的销售和营销的全面把控,重新定义奉节脐橙的生产标准; 并通过品牌人格化,产品个性化,渠道扁平化重塑了奉节脐橙的营销新标准。 通过对奉节脐橙六次产业的打造,做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在奉节土生土长的彭阳,16岁离开家乡远赴异国求学,以6个A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了英国剑桥大学,并用9年时间连续攻读了本科、研究生、博士学位。彭阳的专业是土地经济学,曾与导师联名在世界银行文刊上发表论文,研究的主题是如何加速重庆的经济发展并缩小贫富差距,并提出大力发展大型成规模的农业以及农产品的深加工行业,以延伸农业的产业链的观点。

学成归国的彭阳将家乡人种橙辛劳但产出不稳、非商品果利用率低的问题看在了眼里,她立志用所学土地经济学的知识在家乡发展现代农业。怀着这样一份赤诚的初心,彭阳创立了山橙时代,致力于推动真正的兼具社会,经济和环境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现代化农业。

两年多以来,山橙时代已建立起2000亩自有基地和6000亩“公司+农户合作基地”,销售逾7000吨奉节脐橙,带动1000余户果农致富,并帮助了逾百户贫困户脱贫。

奉节脐橙丰收季,彭阳与果农共同采摘脐橙

其中,曾在上海务工的侯柱学,在山橙时代创办初期就毅然选择返乡,他表示:“在外面打工思想上的压力非常大,一年到头也见不到老婆孩子,管不了父母。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一个人特别孤单,特别想念家人。2015年在山橙时代的召唤下,我便从上海回到了家乡,和父母一起管理着自己的果园,同时在山橙时代的分选厂务工,一年收入达到13万元,这是在外打工一年的存款的四倍,更重要的是,每天都可以陪伴老人和老婆孩子。”

在创业的第一年,彭阳就提出了要“让奉节人回家”的理念。她说:“我希望,家乡人能和我一样,在家乡工作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家庭幸福感。让奉节人回家一直都是我们山橙时代的终极目标,一是让在外打工的奉节人回家,在山橙时代工作的同时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和父母,缓解留守孩童和老人的社会问题;二是希望更多奉节籍企业家回到奉节,像我们正在推行的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模式一样,去帮助到更多人;三是所有喜爱奉节和奉节脐橙的人,我邀请他们这些 ‘新奉节人’,到奉节感受诗城文化,共谋奉节的产业发展。”

回家的奉节人们

在彭阳看来,山橙时代带给果农的除了经济收入的提升,生活幸福指数也直线上升。“每次回到种植基地,家乡人很远就来迎接我,走的时候也会送我到很远,总是不断的跟我说谢谢,他们眼神中的真挚和对山橙时代真诚的感情,让我真心觉得为了他们,创业再苦再累都值了。在带动乡亲们致富的同时,我们也始终秉承 ‘授之以渔’的理念,不仅从种植技术上去帮助他们,更从思维上去改变他们,和我们共同爱护好土地,让未来十年,五十年还能种出好山橙。”

对于山橙时代如今取得的成绩,彭阳表示:“非常感恩我想要打造现代农业的理想遇见了这样一个美好新的时代。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重庆也大力鼓励青年回乡创新创业,让我更加有信心,去把这一份理想变成终身奋斗的事业。我也希望在未来能够让更多的乡亲们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想让在外打工的奉节人回到家乡,让农村不再只有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我还想吸引更多的有着专业知识又脚踏实地的人走进奉节,和我们一起来破解更多的乡村振兴的题。“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