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开班,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获盛赞

   2018-07-02 4230
核心提示:6月29日,由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办的2018年全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在安徽省宁国市隆重举行。当天行程包括上午的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观摩会以及下午进行化肥减量增效
 6月29日,由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办的2018年全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在安徽省宁国市隆重举行。当天行程包括上午的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观摩会以及下午进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安徽省农委、宣城市农委、宁国市农委、各地土肥工作站的相关专家与技术人员以及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司尔特对化肥减量增效的探索与创新实践获得了与会代表们的称赞。

全国农技中心专家培训讲座,加深化肥减量增效认识

近两年,我国加快推广新产品,重点推广作物专用配方肥、缓释肥、生物有机肥等;集成推广新技术,重点推广配方施肥、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加快推进有机肥替代技术和绿色防控替代;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培育了一批有技术、有装备、有规模的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统防统治、统配统施面积不断扩大。农业部数据显示,在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我国已经提前三年实现化肥零增长。

本次全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上,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肥料技术处处长辛景树主持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专家江荣风为与会代表带来了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减量增效关键技术》培训。 此外,中化化肥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孙鹰翔、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分别进行了《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控释肥种肥同播技术》技术主题培训。通过此次技术培训,与会代表对“化肥用药减量增效”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2018年全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现场

当天上午主办方安排了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观摩会,与会代表参观了宁国市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基地,该基地位于中溪镇石口村下村村民组,以建设高标准省级试验示范基地为目标,融合耕地质量监测、长期定位试验与化肥减肥增效试验示范等多项内容。本次观摩会为形成土地生态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农作物合理施肥、增产增效提供了实例参考和技术积累。

宁国市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基地观摩现场

司尔特创新实践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获点赞

此次在新型肥料示范区内安排了12家肥料企业进行大田示范,每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用地一亩,在相同土壤环境、气候等条件下,设计出不同的施肥方案,科学种植,共同走出一条高产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司尔特肥料为例,司尔特水稻试验田使用的“原浆合成-护土营养肥”是在测土基础上,根据水稻的需肥规律及肥料效应,提出的科学配方,同时特别添加了本地块缺乏但水稻敏感的硅元素以及特殊肥料增效剂,改变了常规施肥模式,以达到减量增效。

“我们试验田的两大目标是减肥和增效。”司尔特农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农施用司尔特“原浆合成-护土营养肥” 的试验田,每亩仅肥料投入就能节省成本30余元,而水稻产量每亩增产约8%,每亩地可为农民增收140元左右。司尔特试验田的水稻长势喜人,其技术创新与增效效果获与会代表点赞。

司尔特“原浆合成-护土营养肥” 水稻试验田

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司尔特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全国首家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基地内设测土配方施肥展示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功能区,以测土配方肥为抓手,发挥肥料研发、农化服务和教育培训、交流平台、实践基地等功能,集科研、教育、培训、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形成全方位、一体化科研模式。 

司尔特董事长金国清向与会代表介绍道,基地通过对全国土壤性状、种植结构及农民用肥习惯等进行调查,先后联合各地县级土肥部门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积累丰富的原始数据,形成庞大的基础数据资料。基于土壤数据库、农业气候数据库等五大数据库,将自主研发的“季前早知道”“二维码上学种田”“刘教授科学种田”语音资讯平台和自建的电商平台融合,实现技术人员和农户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技术指导。

 

司尔特董事长金国清(左二)介绍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情况

 

参训人员参观中国农业大学-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 

基地通过运用现代高科技合成技术VR互动、360度幻影成像、裸眼3D等创新科技,展示测土配方施肥产品、技术研发及服务内容,吸引众多与会代表进行体验,收获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作为安徽省化肥生产龙头企业,司尔特一直致力于研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积极研究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目前,司尔特研发中心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化肥减施增效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棉花专用新型缓释肥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实验室已经通过CNAS实验室认证,努力将司尔特肥料打造成“中国生态配方施肥第一品牌”。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