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刚想明白的事,安厨已经做了快1年

   2017-09-06 农民网1120
核心提示:8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在电商减贫大会上宣布,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正式上线。他们想用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来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早在3年前,安厨就已提出这样
  8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在电商减贫大会上宣布,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正式上线。他们想用“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来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早在3年前,安厨就已提出这样的策略,并且已经落地行动近一年时间。
 
  “乡村这么多优质农产品,怎么让农民增收致富呢?”这是出生农村的安厨创始人特有的“乡村情节”。安厨创始人也是带着这样的情感,在2013年创建安厨公司,开始不断探索前行。 从2016年初开始与莪山畲族乡建立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开始,到现在已经与中国几十个县域城市签订了农业电商公共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当地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

  农产品上行难 为何安厨敢迎难而上?
 
  中国电商发展快,置于全球范围来说都是如此。中国农业发展数千年,是第一产业。
 
  但是中国农业电商,怎么把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这却一直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为什么会这样呢?中国农产品商品化、标准化程度低,很多地域甚至为0;农产品物流体系才开始着手搭建……面对如此种种,很多互联网电商大佬都一直在寻找突破点。为何安厨敢迎难而上?
 
  这还得从安厨为什么诞生开始说起。王晓桢出生在桐庐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有媒体报道称:或许是因为出生在农村,王晓桢对农业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王晓桢也说过:“农产品总是会遇到销路不畅通的瓶颈,而农产品的新鲜度是非常关键的,所以信息的流通就显得至关重要,电子商务就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从外企到公务员,再放弃公职自主创业,2013年,王晓桢创立了一个专注于农产品的电商公司安厨。创业初期,困难重重,特别是作为一名农村电商创业者。“做农产品电商希望能帮助农民增收,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要想成功,必须脚踏实地,经得住诱惑。”在外人的眼里,她总是激情满怀。
 
  而在这一切精神支撑的背后,却是安厨从不断发展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杀手锏”。
 
  面对“难难难” 安厨的杀手锏在哪?
 
  “本来一只活蹦乱跳的土鸡,宰杀后,然后发给客户,没想到后来收到的是客户的投诉。”这是安厨刚开始时遭遇的苦恼。
 
  因为物流关系,第二天土鸡才送达客户手中,新鲜感打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安厨开始找专业物流公司谈合作,并筹建自己的冷链体系。
 
  “城区内能实现4小时配送。”安厨CEO孙黎明介绍说,如今安厨能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向线上、线下承包商、企业和各级农业合作社等提供农产品一站式批发、采购业务。从选品,到存储,以及运输配送,安厨都建立起一套完备、严格而科学的体系,这就是“安厨供应链”。
 
  安厨供应链,首先从各县各乡挖掘、遴选优质特色农产品,围绕生产者、质检部门、认证标准、品控溯源、消费者等环节建立5道安全保障;同时对每一个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进行严格监控,对每一个产品进行43项常规项目抽检,从根源杜绝重金属、农药残留、添加剂等危害。
 
  最后剔除中间环节,实现源头直购,无缝储送。公司配备了符合专业标准的冷藏库(0-4℃)和冷冻库(-18℃),常规仓库,并为其配备了全套的仓储系统,不同产品进行区别储藏,提供8小时以上的冷链配送。

  安厨县域农业电商公共服务
 
  工具有了,但是怎么去拓展市场,真正实现既能“帮助农民致富”又能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安厨的“县域农业电商公共服务”。
 
  2016年1月17日,浙江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与安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厨为当地提供专业化的电商培训,大量培养涉农企业及涉农商家,建立地域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创造家门口就业条件,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有媒体报道称,这是打开了“造血扶贫”的源头。
 
  安厨县域农业电商公共服务铺开后,广受地方欢迎。现已在浙江杭州、安徽阜阳、河北承德、四川南充、广西南宁等地建立(筹建)项目公司20余家,总部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在当地建设和运营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在中国并不缺少优质的农产品,缺少的是能产生品牌效应的农产品。安厨却在帮助乡镇打造地域品牌和挖掘开发优质农产品品牌。安厨让农产品电商化、市场化,帮助全国各县建立农产品开发体系,为农产品提供商标注册、品牌设计与推广等一整套设计包装和品牌推广解决方案。
 
  当然,安厨的杀手锏还不只有这些。它越发迅猛发展的劲儿,就表明了一切。

  “安厨模式”全国遍地开花
 
  一边是农产品上行的难题,一边是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在如此情势下,安厨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那她是靠什么去开拓自己的市场呢?它对未来的信心从何而来? 起跑时间早是一方面,关键在于安厨还跑得稳跑得实,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安厨从实地调研开始,上山下乡发掘优质农产品,并建立电商农产品资源库。
 
  安厨会派驻专业的选品团队驻扎当地,梳理县域农产品,发现农产品亮点和传播点。安厨培训团队更是会深入县乡,为当地农民做专业化的电商培训, 当地农民可以了解电商,并且能够通过安厨微店、供应链把农产品送到餐桌上来。
 
  2016年,安厨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建立全县首个“互联网+精准帮扶”试点乡。紧接着,安厨电商产业园项目顺利落户安徽颍泉,并与榆树市、龙游县、横县,芮城县等多个县市签订农业电商公共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建设和运营县域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安厨: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安厨通过不断的摸索、实践、改进、再实践,摸索出了一条真正能够帮助县域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带动当地农业电商产业系统化、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安厨之路。”
 
  走得早,走得稳,还得走对了方向。多年来安厨只专注于农产品上行,把农民、农村、农业放在首位。因为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因素的影响,将农产品推往市场困难重重,有些电商公司不得不改变初衷,只好做起工业品下行。但是农民更关心如何把自家农产品卖出去赚钱。
 
  这么多年来,安厨从始至终只做“农产品上行”这一件事,帮助整合县域资源,打通县域农产品上行通路。截止2017年4月底,安厨已在浙江杭州、安徽阜阳、河北承德、四川南充、广西南宁、内蒙古兴安盟等地建立及筹建项目公司20余家,带动县域农业电商产业系统化、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安厨模式”同全国农产品电商化一道,方兴未艾。
 
  农产品上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但安厨人会一直坚守下去,为中国的农业事业添砖加瓦。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