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练就“火眼金睛”,给桃农省了万元成本

   2017-09-04 中国网1070
核心提示:今年夏天,平谷桃农刘师傅有了一个火眼金睛的助手,有了它,刘师傅不仅不用再凌晨2点起床下地,还可以一年省下3万块的雇工费用。这个助手,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运用百
 今年夏天,平谷桃农刘师傅有了一个火眼金睛的助手,有了它,刘师傅不仅不用再凌晨2点起床下地,还可以一年省下3万块的雇工费用。

这个“助手”,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运用百度的AI技术制造的智能分拣机。分拣机能在为每个大桃拍照之后,自动辨别大小、颜色、品相,实现机器自动分拣。

用智能分拣机来分桃,年近六旬的刘师傅还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刘师傅是种桃世家,祖辈3代人种桃,自己也有35年种桃经验。在北京平谷最核心的产桃区,刘师傅承包了近40亩桃树,一到桃子的成熟期,桃子的采摘和分类就是最让他糟心的事。

为了将桃子卖出好价钱,刘师傅需要将桃子按类分给收桃商,这在农忙季节可是一件折腾事。每个品种桃子的成熟期就几天,过了时候,影响了桃子的品质和卖相,就买不上好价钱。为此刘师傅老两口不仅每天凌晨2点就起床下地,每年还得花一大笔费用在雇人分拣上。

学生们为他造了智能分拣机,分拣大桃就简单多了。这个机器武装了百度的PaddlePaddle分类模型,PaddlePaddle学习了同一品种大桃的6400张照片,在经过一天的数据学习之后,机器就学会了像桃农一样分拣大桃,分桃的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不仅如此,机器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还能边工作边自主学习,变得越来越“聪明”。

智能分拣机大大减轻了刘师傅的工作压力,当刘师傅在桃园运用分拣机时,路过的村民都纷纷围观。刘师傅的村里一共有3000多亩桃树,现在村民们种桃,绝大部分工作都依靠人工,不仅辛苦,而且效率低成本高。百度AI和农业的结合,让桃农们看到了新技术的希望。

刘师傅说,自己种桃35年就是一个拥抱技术的过程。大约20年前,林研所研制出的新品种改变了平谷桃子的种植业面貌,之后的农药喷晒机也极大的解放了人力,现在又有学生给农民研发了智能分拣机,“我们不仅希望智能分拣机以后能大规模生产,让桃农都用上,还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高科技,让农业更高效、更简单。”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