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专访左岸芯慧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波

   2017-03-20 农民网2980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智慧农业网采访了左岸芯慧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波,张董是一位实干家,每每做事都是从基础做起从源头做起,比如智慧农业领域最基础的传感器研究。张董更是
  近日,中国智慧农业网采访了左岸芯慧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波,张董是一位实干家,每每做事都是从基础做起从源头做起,比如智慧农业领域最基础的传感器研究。张董更是一位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做事环环相扣,布局深远。
 
  从传感器出发
 
  如果把智慧农业比作一个人,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的眼睛,它是智慧农业的起点,农业数据的来源。左岸芯慧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从传感器开始踏入智慧农业领域,致力于解决农业应用级传感器问题。最终实现了全部农业传感器标准化,从土壤检测、水质检测、空气检测、气象检测,到数据化、智能化,使所有类型的传感器具有了标准接口、标准协议。
 
  对这一点张波董事长非常满意:“别看只是解决了这么一点问题,其实是真正解决了物联网在农业大地里应用的关键。传感器的这一小步,是农业物联网的一大步。传感器的标准化,国内没有第二家,国际上也没有针对中国农业的传感器统一标准。以前的传感器采用不同的供电、不同的信号、不同的处理,无论是安装,还是维护都很困难。标准化后的传感器支持即插即用、系统自动识别,出问题之后自己就可以更换,旧的拔下来新的插上去,就是这么简单。左岸芯慧成立四年之久,售后团队只有两人,就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信心,后期维护足够简单。另外在线检测离子传感器,能检测土壤里面的镉铜铅、硝酸根等离子,全国也找不第二家,因为我们将微弱信号放大这个核心技术加入其中。”
 
  搭建全产业链体系
 
  在完成传感器标准统一之后,左岸芯慧继续向前迈进一步,“从传感器开始,到控制,到应用,再到平台,我们打造了一个智慧农业3.0的平台,主要做三件事” 。第一以物联网模块解决农业生产效率和精准农业生产的问题。利用传感器完成各种指标在线检测,包括土壤重金属镉、镍、铜、铅等含量,土壤肥力氮、钾、硝酸根等含量,以及用水质量、空气成分等源头生产环境指标,做到显性化、直观化、数据化。第二食品溯源模块,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追溯体系。第三电商平台,植根于追溯体系上的电商平台,可以让消费者直接看到整个生产过程,包括肉眼看不到的土壤重金属状况、水的状况、空气的质量,从而实现农场和消费端更捷径的连接,让农产品的质量更可信。
 
  左岸芯慧最终定位就是这样一种全产业链智慧农业体系,从田间地头的生产环境,到种植管控,再到销售。订单模式、众筹模式、认养模式、认购模式等各种新型农业模式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运行。甚至还可以引进政府监管、金融服务、专家服务、种业、测土配方等模块。
 
  智慧农业发展紧迫
 
  虽然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可在张波看来智慧农业的发展仍然非常紧迫,“技术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现在大多数农业企业还是有点急躁,做的更多是应用层面的平台建设,对底层的基础问题放的力量太少了,比如传感器、数据传输、农业艰苦环境下农业设备怎么运用等。需要去除浮躁心理,脚踏实地用工匠精神,把这些小的问题,一步一步解决掉。”
 
  最后张波谈到,农业要发展,需要建立我们中国特有的数据模型,这些数据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也要向国外学习,特别是那些百年老店的农业企业。在学习基础上进行创造,在装备方面,思路方面,要有中国的思想,要有中国的创造,这样我们中国的农业才真的有希望。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