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茶,十亩田 炎陵茶农从土里刨出亩均5千元

   2016-09-10 1800
核心提示:9月4日,天气乍寒还热,位于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龙凤村的神农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挥汗如雨,忙着清理杂草。该公司总经理杨健雄说,当地村民依靠种植茶叶


    9月4日,天气乍寒还热,位于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龙凤村的神农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挥汗如雨,忙着清理杂草。该公司总经理杨健雄说,当地村民依靠种植茶叶,在土地里打了“翻身仗”,该基地茶叶亩均收入5000元,干劲可足了。

    长期以来,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土里刨食,种植的水稻亩产不到800元,被称为“亏本田”。近年来,该县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和激励政策,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通过引导村民开发荒山荒地,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并利用招商引资,引进一些茶叶经营开发的公司,实行规模化种植。几年下来,全县发展茶叶种植基地16个、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27个。

    发展茶叶种植,技术是关键。该县农业部门组织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采用室内教学与田间教学相结合形式,开展以茶叶种植为主题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38期,培训农民2662人,现场指导农民1623人次。

    随即,该县请来专家,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等特点,制订出茶叶标准化生产规程。何时除草、何时施农家肥,都有严格规定,提升了茶叶品质,增加了茶叶种植效益。据调查,目前该县茶叶亩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大大超过水稻的种植效益,村民们称为“一亩茶,十亩田”。茶叶的高效益反过来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该县还将茶叶生产列入全县“特色农业开发战役”,刺激茶叶产业迅速发展,现已形成大院、中村、龙渣、龙溪、船形等茶叶产业基地。眼下,全县共有3000余农户从事茶叶生产,有不少农户靠种茶、加工产业、经营茶叶走上了致富路,茶叶在部分乡镇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

    据悉,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已逾1万多亩,年产量达230多吨,年综合产值过亿元。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