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农业局部署晚稻“两防”工作

   2016-09-10 1290
核心提示:针对今年天气候异常造成双峰晚稻延插,双峰县农业局以两防(防病虫、防寒露风)为技术重点,对陆续进入始穗期的晚稻,全力抓好各基地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以实现晚稻稳产

    针对今年天气候异常造成双峰晚稻延插,双峰县农业局以“两防”(防病虫、防“寒露风”)为技术重点,对陆续进入始穗期的晚稻,全力抓好各基地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以实现晚稻稳产、高产丰收。

    一是要求所有高产创建基地施好保花增产肥,尤其是超高产示范区要全面施用,做到不漏一丘。以防止颖花退化,促进二次分蘖穗的枝梗和颖花分化,增加穗平总粒数,达到增产效果。二是及时喷施谷粒饱,通过增强根系活力、提高叶片叶绿素含量,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形成与运转,防止禾苗早衰与卡颈,提高结实率与千粒重促进齐穗,以减轻“寒露风”危害。三是科学调度水资源,实行统一管水,孕穗抽穗期坚持浅水灌溉。特别是在抽穗扬花期如遇“寒露风”强降温天气应灌深水保温。四是要把二化螟、稻飞虱、稻瘟病、稻纹枯病、稻曲病等作为防治主攻对象。加强领导,树立虫口夺粮意识,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提高防治水平与防治效果,把病虫害危害损失降到最低。五是强化技术服务,确保增产增收。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举办培训班、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让粮农领会技术要点,农技人员要临田指导确保各项增产技术落实到位。六是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农技人员包技术的责任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物质、技术和措施“四个到位”。

    同时,县财政拿出部分资金,由县农业局统一采购“两防”专用物资,统一配送到示范基地,确保各粮食生产主要干线范围内“两防”工作落实到位。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