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春玉米田间管理要点

   2016-04-08 1870
核心提示:  春玉米地膜覆盖栽培,具有明显的增温、保墒、保肥、保全苗、抑制杂草生长、减少虫害、促进玉米生长发育、早熟、增产的作用。应用该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尤为重要,重点应


  春玉米地膜覆盖栽培,具有明显的增温、保墒、保肥、保全苗、抑制杂草生长、减少虫害、促进玉米生长发育、早熟、增产的作用。应用该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尤为重要,重点应做好以下几点:

  1、经常检查地膜。覆膜播种后要经常检查地膜,发现有破损通风的地方,及时用土封严,防止透风漏气、降温跑墒。

  2、及时破膜放苗。可在播后7——10天进行田间检查,发现玉米苗基本出齐后,选择晴天早、晚放苗,最好选择阴天放苗,大风天不放苗,坚持放大不放小,放绿不放黄的原则及时破膜放苗。放苗后及时用湿土将苗眼封严。

  3、及时间、定苗。当玉米幼苗3——4片叶完全展开时进行间苗,过晚植株拥挤相互遮光争夺养分。定苗在5——6片叶时完成,掌握去幼苗、匀留苗、留齐苗、留壮苗。缺苗的可借苗留双株弥补,也可带上土坨作水移栽,确保紧凑型玉米亩留苗4500——5000株,平展叶片的亩留3200——3500株。

  4、蹲苗、掰蘖。蹲苗指土层肥沃、底肥和底墒充足条件下防止秧苗徒长,控制水分,便于根系下扎,蹲苗掌握蹲绿不蹲黄、蹲肥不蹲痩、蹲湿不蹲干的原则。掰蘖,秧苗在拔节前后植株基于叶腋的腋芽伸出为分蘖,它不能结穗,白白消耗养分,在晴朗天气掰掉蘖,以利伤口愈合,减少病害侵染。

  5、科学追肥。根据苗情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科学在玉米6——9片叶时每亩追尿素15kg,以保证玉米苗期对氮肥的需要。玉米大喇叭口期每亩以尿素20kg做穗肥,垄侧深追肥,追肥深度8——10cm。

  6、综合防治病虫害。玉米生长期病虫害主要是玉米大、小斑病、玉米螟、锈病、蚜虫等。可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适时酌情防治。

  7、及时清除废膜,适时收获。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废旧地膜,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净化土壤。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