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举措 助推安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

   2016-03-15 620
核心提示:  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棵棵绿树青翠欲滴,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走进桥石村,仿佛置身城市花园小区,这是安仁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

  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棵棵绿树青翠欲滴,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走进桥石村,仿佛置身城市花园小区,这是安仁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仁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紧紧围绕“四美三宜二园”(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家园、市民休闲乐园)建设目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高起点规划。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原则,将全县农村规划为“环境整治宜居村、旅游观光休闲村、山水田园生态村”。重点对沿S212线、S320线40余个行政村农村环境开展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宜居示范长廊;依托稻田公园、神农殿、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景区优势,将神农文化元素和安仁独特民俗文化有机融合,连片打造山塘、新丰、大石等10余个旅游观光休闲村;充分发挥偏僻边远山区村自然风景美、生态保持好的优势,全力打造桥石村、赤滩村等山水田园生态村。全县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10个,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达50%。二是大投入保障。安仁是个财政困难县,为打破资金瓶颈,安仁县按照“政府投一点、向上争一点、银行贷一点、招商引一点、社会捐一点、农民筹一点”六个一点,共募集资金近10亿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三是铁手腕推进。“如果在我任期内安仁农村环境卫生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我将自动引咎辞职”,这是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誓师大会上的铮铮誓言,表明了安仁新任领导班子对治理农村环境卫生的信心和决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安仁县广大干部感受到了强所未有的压力。15天内要组建好保洁队伍,5月底要完成垃圾中转运站的选址、建设和运营,2个月后要“吹糠见米” 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这一系列清单,昭示着安仁将打一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同时,按照标本兼治原则,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将保洁和清运工作“外包”给专业公司运作,实现城乡垃圾清扫保洁、分类收运、综合处理等一体化服务,达到常态化运营。四是严考核奖罚。按照“每月一明查数暗访,每季一考核一奖罚、半年一排名一点评、年终一总结一提升”方式,组建专门班子,加强对农村环境卫生的明察暗访和督查考核,谁不要“面子”,就摘他的“帽子”,实行经济处罚不含糊、行政问责无底线。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