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2016年农村互联网+发展势在必行

   2016-02-23 互联网5670
核心提示:  目前传统农业企业纷纷布局O2O领域,包括金正大、诺普信、云天化、大北农,同时阿里巴巴、京东、乐视、苏宁这样的传统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涉足农业O2O领域,一些新晋的农

 
  目前传统农业企业纷纷布局O2O领域,包括金正大、诺普信、云天化、大北农,同时阿里巴巴、京东、乐视、苏宁这样的传统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涉足农业O2O领域,一些新晋的农业O2O创业型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迸发出来。概括而言,互联网+农业尚属起步阶段,而农业O2O电商还处于萌芽阶段。
 
  1、落后的农业现状 亟需拥抱互联网
 
  农业现代化这一概念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就被提到国家战略层面,但不可否认,历经几十载中国农业发展始终保持着浓郁的传统气息,其中还残存着许多落后的元素。生态环境在每况愈下,水土流失也不断严重,耕地面积的红线已经达到预警状态;并且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是日本的1/90,法国的1/11,美国的1/5,这种状况不仅与发达国家难以比拟,而且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艺和物流仓储条件落后,粮食、马铃薯、水果和蔬菜的产后损失率分别高达7-11%、15-20%、15-20%和20-25%,据估计我国每年约有1亿多吨果蔬腐烂损失;民以食为天,而我国农产品食品安全屡屡受到挑战,其中包括仓储物流污染、添加剂乱加等因素造成的,这都需要通过更加有效的转变予以解决。
 
  面对时代的互联网风潮,中国农业带着这种千年缠疾的问题急需拥抱互联网以期做出改变。比如说,在土地的合理处置利用上,土流网的出现为中国闲散的土地耕种提供了有效的利用,比如说互联网、物联网的开发、利用和普及使得农业在生产的环节中更加智能化,减少了因落后的生产方式所造成的农资的浪费,更加显著的变化就是农业电商进入农业产业链的环节之后减少了农产品交易的环节增加了交易者的利润等。
 
  2、农业市场潜力巨大 亟需互联网+去挖掘
 
  关于互联网农业市场价值,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约有1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其中O2O农资环节约有2万亿,O2O农产品交易环节约有5万亿,在O2O食材配送环节约有3万亿,这其中并不包括土地流转所成交的大额度的金融交易。
 
  拿我国201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0万亿作比对,可以说互联网农业领域的市场规模相当于1/6的国民生产总值,其市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巨大到难以想象,这给中国的投资者和农业电商的创造者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也为中国日益收紧的经济现状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当前农业O2O电商领域依然是一片蓝海,尽管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产业链每一个细节都有企业进行布局,但是模式的成熟度有待验证,农业O2O电商还处于窗口期,并且这个窗口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对于广大的养殖人来说,这难道不是一座金山等着我们去开采吗?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