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湖南柑橘类水果采摘贮藏保鲜技术要点

   2015-10-21 4180
核心提示:  11月开始,是我省柑橘类(包括柑、橘、橙、柚、柠檬和金柑等)水果大量采摘上市季节,为帮助广大橘农和经营商科学采摘与贮藏、保鲜,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特将柑橘类


  11月开始,是我省柑橘类(包括柑、橘、橙、柚、柠檬和金柑等)水果大量采摘上市季节,为帮助广大橘农和经营商科学采摘与贮藏、保鲜,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特将柑橘类采摘、贮藏、保鲜中的技术要点整理如下, 广大橘农和经营商可根据实际情况推广应用。(省农委科教处)

  当前湖南柑橘类水果采摘贮藏保鲜技术要点

  1、贮藏特性

  柑橘类果实较耐贮藏,不同种类和品种间耐贮性差异较大。

  (1)成熟期和成熟度。湖南省特早熟温州蜜柑约在8月底开始采收;早熟品种的橘类和橙类从11月初开始采收;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成熟的柑橘为中熟品种;1月上旬至6月下旬成熟的柑橘为晚熟品种。

  柑橘采收期的确定,贮藏果实一般要求七至八成熟,果皮已转色,转色程度为充分成熟的70——80%。油胞充实,但果肉尚坚实而未变软,果实已接近完全成熟,但比鲜食用果的成熟度略低时采收为宜。固酸比指标:脐橙≥9.0,低酸甜橙≥14.0,其它甜橙≥8.0;温州蜜柑≥8.0,椪柑≥13.0,其它宽皮柑橘≥9.0,;沙田柚≥20.0,其它柚类≥8.0。

  (2)种类、品种及其耐藏性。

  橙类一般能贮藏3-4个月,容易发生枯水现象;宽皮柑橘类的贮藏性次之,如温州蜜柑、椪柑能贮藏3-4个月;杂柑不同品种的差异性大,清见可贮藏3-4个月,不知火可贮藏2-3个月;柚类一般耐贮性较好,但品种之间差异较大,沙田柚、胡柚耐贮性好;橘橙或橘柚等杂交良种一般具有较强的耐贮藏性能。

  (3)贮藏病害及其防控。

  贮藏过程中主要有青绿霉病、酸腐病、蒂腐病、黑腐病和炭疽病等病原性病害。青绿霉病和黑腐病多从伤口侵染发病;酸腐病常发生在贮藏中后期;炭疽病和蒂腐病多发生在贮藏后期,蒂腐病的发生与果实果蒂脱落密切有关。良好的果园管理、精细采收分级和处理、减少机械伤、入库前贮藏场所消毒、控制适宜的贮藏温度、单果微膜袋包装等,是防控病原性病害的综合措施。其次,对果实进行必要的防腐处理也是目前生产中常用的方法,使用的防腐保鲜剂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采用0.01-0.015毫米厚聚乙烯薄膜袋或玻璃纸单果包装,既可以保湿,又可隔离果实病害之间的相互传染。

  柑橘贮藏期间常见的生理病害(生理失调)主要有:果面褐斑病、失水萎蔫、果肉异味以及低温冷害等。生理失调多在贮藏中期至后期。贮藏环境相对湿度低时易加重甜橙褐斑的发生。因此,甜橙贮藏时一定注意保持贮藏环境相对湿度为90%——95%。宽皮柑橘类贮藏期间易发生枯水病,预贮对减轻贮藏期间枯水病发生特别重要。

  柑橘类果实对二氧化碳敏感,高二氧化碳会引起果蒂干枯,在贮藏过程中应注意通风换气,以便保持场所内较低的二氧化碳浓度。

  2、贮藏场所及参考贮藏条件

  (1)贮藏场所

  省内可因地制宜建造地窖、通风库、山洞等场所贮藏。贮藏量较大时可建造加设隔热保温和制冷设备的通风库,主要是利用自然通风降温,辅助机械制冷。采用机械冷库可明显延长柑、橘和橙的贮藏期,需明确贮藏种类和品种要求的适宜温度。冷库内的通风换气和湿度调整也很重要。特别注意冷库贮藏的柑橘类果实出库后的商品化处理、运输及销售都应在全程冷链环境中进行,避免引起严重的生理失调甚至大量腐烂。

  (2)参考贮藏条件

  果实温度:柑:椪柑、杂柑,5℃-6℃;桔:沙糖橘、金橘,3℃-5℃;橙:甜橙(冰糖橙):5℃-7℃;脐橙(纽荷尔、华盛顿、朋娜):4℃-8℃;柚:沙田柚6℃-8℃,蜜柚7℃-9℃;冷库入满后要求48小时内库温进入技术规范状态,贮藏期间要保持库温稳定,波动幅度不超过±1℃。环境相对湿度:橙类90%-95%;椪柑85%-90%;温州蜜柑80%-85%;柚类75%-85%。冷库内相对湿度低于80%时,可以通过地面洒水或加湿器加湿的方式提高湿度。

  3、柑橘贮藏工艺流程

  (1)通风库贮藏。贮藏库及包装物清洁、消毒→提前降温或通风→适时精细采收(采收7-8成熟的果实)→严格挑除病虫机械伤果实→液体保鲜剂处理,晾干明水→预贮→微膜袋单果包装→装箱→尽量调控制适宜温度和相对湿度→根据品种耐藏性、当地气温和场所管理情况适时出库销售。

  (2)冷库贮藏。冷库及包装物清洁、消毒→入库提前降温→适时精细采收(采收8成熟的果实)→严格挑除病虫机械伤果实→液体保鲜剂处理,晾干明水→预贮→微膜袋单果包装→装箱→控制适宜温度和相对湿度→根据品种耐藏性适时出库销售。

  (3)注意事项

  1.贮藏库及包装物清洁、消毒。常用的消毒杀菌方式有:①果蔬库房消毒烟雾剂进行熏蒸;②4%的漂白粉溶液进行喷洒消毒或用0.5%-0.7%的过氧乙酸溶液进行喷洒消毒;③臭氧发生器消毒,每100立方米配置5克/小时产量的臭氧发生器,库内臭氧浓度达10ppm左右。

  2.冷库提前降温。果实入库前1天开启制冷机,将库温降至贮藏种类或品种要求的温度。

  3.成熟时精细采收。在根据生长期和外观果皮色泽判定的基础上,测定果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果汁固酸比可判定采收成熟度。采收、装箱和运输过程必须尽力减免机械伤。

  4.液体保鲜剂处理,晾干明水。果实防腐处理药剂种类符合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保鲜药剂种类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

  5.预贮。果实经保鲜剂处理后,放置在干燥、凉爽、通风良好的地方存放。一般预贮时间3-4天(以果实失重率达2%,用手轻压果实,感觉果皮稍软化,有弹性时为宜)。理想的预贮条件是:温度6℃-8℃、相对湿度75%,通常甜橙预贮2-3天,宽皮柑橘类、杂柑3-5天,柚子7-12天。

  6.单果包装。采用0.01-0.015毫米厚聚乙烯薄膜袋或玻璃纸单果包装,既可以保湿,又可隔离果实病害。

  7.装箱。外包装常用瓦楞纸箱、钙塑箱和塑料箱。

  8.控制适宜温度和相对湿度。冷库贮藏时,明确所贮藏品种适宜的贮藏温度和相对湿度。目前湖南柑橘类果实冷库贮藏以甜橙为主,贮藏温度以5℃-7℃为宜,相对湿度90%-95%。应在有代表性的位点悬挂干湿球温度计,掌握温度和相对湿度。

  9.适时出库销售。目前省内柑、橘、橙多数仍采用简易贮藏场所进行贮藏,必须定期抽检,适时出库,总损耗率超过10%时应终止贮藏,同时贮藏时间不得延长到影响柑橘的销售质量。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