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2015-09-28 4560
核心提示:  冬油菜  (一)长江上游冬油菜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和湖北西部。  1.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  (2)氮肥分

  冬油菜

  (一)长江上游冬油菜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和湖北西部。

  1.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

  (2)氮肥分次施用,适当降低氮肥基施用量,抓好薹肥施用;

  (3)依据土壤有效硼含量状况,适量补充硼肥;

  (4)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肥配合,加大秸秆还田力度;

  (5)酸化严重土壤增施碱性肥料。

  2.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200公斤/亩以上:氮肥(N)13——14公斤/亩,磷肥(P2O5)6——7公斤/亩,钾肥(K2O)5——7公斤/亩,硼砂1.0公斤/亩;

  (2)产量水平150——200公斤/亩: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硼砂0.75公斤/亩;

  (3)产量水平100——150公斤/亩:氮肥(N)7——9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2——4公斤/亩,硼砂0.75公斤/亩;

  (4)产量水平100公斤/亩以下:氮肥(N)5——7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1——3公斤/亩,硼砂0.5公斤/亩。

  氮肥总量的60%作基肥施用、20%——30%作越冬苗肥、10%——20%作薹肥;钾肥60%作基肥施用、40%作薹肥;磷肥和硼肥作基肥施用。若基肥施用了有机肥,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前季作物秸秆还田时可减少1/3钾肥用量。

  (二)长江中下游冬油菜区。包括安徽、江苏、浙江和湖北大部。

  1.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适当减少氮磷肥用量,确定氮磷钾肥合理配比;

  (2)移栽油菜基肥深施,直播油菜种肥同播,肥料集中施用,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3)依据土壤有效硼含量状况,适量补充硼肥;

  (4)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肥配合;

  (5)酸化严重土壤增施碱性肥料。

  2.推荐配方与施肥建议推荐配方:

  18-10-12(N-P2O5-K2O,含硼)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2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0公斤/亩,越冬苗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

  (2)产量水平150——2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40——50公斤/亩,越冬苗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3——5公斤/亩;

  (3)产量水平100——15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

  (4)产量水平1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5——3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

  (三)三熟制冬油菜区。包括湖南、江西和广西北部。

  1.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和配比,重视施用薹肥;

  (2)依据土壤有效硼含量状况,适量补充硼肥;

  (3)在缺硫地区可基施硫磺2——3公斤/亩,若使用其他含硫肥料,可酌减硫磺用量;

  (4)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肥配合;

  (5)酸化严重土壤增施碱性肥料。

  2.推荐配方与施肥建议推荐配方:

  18-8-14(N-P2O5-K2O,含硼)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18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

  (2)产量水平150——18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40——45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

  (3)产量水平100——15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3——5公斤/亩;

  (4)产量水平1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5——3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3——5公斤/亩。

  茶树

  1.施肥问题及施肥原则

  针对茶园有机肥料投入数量不足,土壤贫瘠及保水保肥能力差,部分茶园氮肥用量偏高、磷钾肥比例不足,中微量元素镁、硫、硼等缺乏时有发生,华南及其他茶区部分茶园过量施氮肥导致土壤酸化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有机无机配合施用;

  (2)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产量水平,适当调减氮肥用量,加强磷、钾、镁肥的配合施用,注意硫、硼等养分的补充;

  (3)出现严重土壤酸化的茶园(pH<4.0)可通过施用白云石粉、生石灰等进行改良;

  (4)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

  2.施肥建议

  (1)一般生产茶园:氮肥(N)20——30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6——10公斤/亩。上述施肥量中包括有机肥料中的养分。

  (2)缺镁、锌、硼茶园:土壤施用镁肥(MgO)2——3公斤/亩、硫酸锌(ZnSO4·7H2O)0.7——1公斤/亩、硼砂(Na2B4O7·10H2O)1公斤/亩。

  (3)缺硫茶园:选择含硫肥料如硫酸铵、硫酸钾、过磷酸钙等。

  全年肥料运筹。原则上有机肥、磷钾和镁等以秋冬季基肥为主,氮肥分次施用。其中基肥施入全部的有机肥、磷、钾、镁、微量元素肥料和占全年用量30%——40%的氮肥,施肥适宜时期在茶季结束后的9月底到10月底之间,基肥结合深耕施用,施用深度在20厘米左右。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追肥时期依据茶树生长和采茶状况来确定,催芽肥在采春茶前30天左右施入,占全年用量的30%——40%左右,夏茶追肥在春茶结束夏茶开始生长之前进行,一般在5月中下旬,用量为全年的20%左右,秋茶追肥在夏茶结束之后进行,一般在7月中下旬施用,用量为全年的20%左右。

  对于只采春茶、不采夏秋茶园,氮肥用量酌量减少,可按上述施肥用量的低端确定;同时适当调整全年肥料运筹,在春茶结束、深(重)修剪之前追施全年用量20%的氮肥,当年7月下旬再追施一次氮肥,用量为全年的20%左右。

  冬小麦

  (一)华北平原灌溉冬小麦区。包括山东省和天津市的全部,河北省中南部,北京市中南部,河南省中北部,陕西省关中平原,山西省南部。

  1.施肥问题及施肥原则

  针对华北平原冬小麦氮肥过量施用比较普遍,氮磷钾养分比例不平衡,基肥用量偏高,一次性施肥面积呈增加趋势,后期氮肥供应不足,硫、锌、硼等中微量元素缺乏现象时有发生,土壤耕层浅、保水保肥能力差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适当调减氮磷肥用量;

  (2)氮肥要分次施用,适当增加生育中后期的施用比例,保持整个生育期养分供应平衡;

  (3)依据土壤肥力条件,高效施用磷钾肥;(4)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5)重视硫、锌、硼、锰等中微量元素的施用;

  (6)对于出现酸化、盐渍化、板结等问题的土壤要进行改良。

  2.推荐配方与施肥建议推荐配方:

  15-20-12(N-P2O5-K2O)或相近配方。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400——5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24——3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3——16公斤/亩;

  (2)产量水平500——6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0——36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6——20公斤/亩;

  (3)产量水平6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36——42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20——23公斤/亩;

  (4)产量水平4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18——24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0——13公斤/亩。

  在缺硫地区可基施硫磺2公斤/亩左右,若使用其他含硫肥料,可酌减硫磺用量;在缺锌或缺锰地区可以基施硫酸锌或硫酸锰1——2公斤/亩,缺硼地区可酌情基施硼砂0.5——1公斤/亩。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叶面肥或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0.5——1公斤的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若基肥施用了有机肥,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