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儿靠野猪翻身

   2015-09-16 央视网6970
核心提示:十七岁时,亲眼所见的一件事,让他备受刺激,决定辍学。毛头小伙儿初出茅庐,靠着借来的3万元,三年后竟然赚了200多万。  张佳:这会先开始给各位小朋友分你们喜欢的(
 十七岁时,亲眼所见的一件事,让他备受刺激,决定辍学。毛头小伙儿初出茅庐,靠着借来的3万元,三年后竟然赚了200多万。

  张佳:这会先开始给各位小朋友分你们喜欢的(野)猪仔。

  话音还没落,小朋友们就兴奋地跑过去,挑选自己中意的野猪仔。

  小朋友:我选这个,我选这个。

  张佳:两个手,抱好。

  小朋友:重死了。

  张佳组织家长们也上前,和小朋友一起为野猪仔系上彩旗标识。突然人群中爆发出了笑声。

  小朋友:怎么这么恶心。

  张佳:小宝,你中奖了。

  原来紧张的小野猪把便便弄到了小朋友的身上。不过看到小野猪一脸的无辜萌宠,小朋友把刚才的不爽早到抛脑后,用玉米逗起野猪仔。看大伙儿准备完毕,张佳宣布了比赛规则。

  张佳:不能用手,不能用脚,只能用其他方法,只要能把小猪赶到终点,谁先赶到终点,谁就是冠军。各就各位,预备,跑。

  比赛刚开始,场面就乱了套。无论小朋友们用小木棒赶,还是用玉米引诱,活泼好动的小野猪根本不吃这一套,四处乱窜,小朋友满场追着小野猪跑,这位小朋友在追赶小猪时还不小心撞到了头。结果原先排名最后的小朋友竟然逆袭,获得第一名。

  张佳:一边也可以锻炼小孩,增进父母之间的感情,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宣传,双赢吧。

  不仅如此,张佳还早有准备,在附近支起了土灶大锅,现场蒸煮野猪肉,给大伙儿品尝。两项活动下来,大家玩儿得很开心。

  游客:我想野猪应该在山里面,没想到在这沙漠边缘也能养野猪。我给老板点上十个赞。

  张佳是个90后,今年25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已经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张佳从2008年开始养殖野猪,如今销售范围扩展到西北各省,年销售额达到700万元。可不被人知的是,张佳走上养殖野猪这条路,竟然是因为17岁时看到母亲所做的一件事。

  2007年寒冬,张佳到村里寻找母亲。结果眼前看到的一幕,让他很受刺激。

  张佳:亲戚朋友帮忙洗个衣服也很正常,但是你要知道内衣内裤都让我妈洗了,上边挂一长串。我心里就很那个啥,我就觉得这是很打脸的事情。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抱着我妈就哭。

  母亲之所以要在寒冬腊月帮别人洗衣服,是为了给张佳哥俩借800元的学费钱。为了他们哥俩,母亲受什么苦都不在乎。但张佳内心却充满愧疚,他知道以他们的家庭条件,最多只能供一个人读书,张佳决定辍学。哥哥张楠知道后很痛心,留着泪三番五次劝张佳。

  哥哥张楠:为什么要选择出去是你?我说我出去。你去上。我去打工,毕竟我的年纪大一点,出去找工作也比较容易一些。

  张佳:一直哥俩关系特别好。因为从小都是我哥让着我,我觉得上学这个机会我觉得应该给我哥。

  父母也不同意张佳退学,但家庭现状也没办法。退学后不久,张佳和在县畜牧局工作的亲戚聊天,得知当时西北搞野猪养殖的人很少,张佳觉得这是个商机,他让父母问亲戚借了3万元钱,给他做启动资金。谁能想到,张佳就用这3万元钱开始养殖野猪,三年内竟然一下子赚到200多万元。他这种财富激增不仅在当地成为了新闻,还让很多人看不明白。张佳是如何做到的呢?

  2008年5月,张佳从山东买回了12头野猪,当时他们村里人还从没见过野猪,野猪拉回村那天,大伙儿都来看热闹。

  村民折永红:我说养的猪跟人一样,人也是干干瘦瘦的娃,养的猪也瘦瘦的。

  村民王永军:市场上对这个东西也没有个啥需求,娃还年轻,小呢,胡乱投资。

  母亲王海燕:村子里面听见都笑掉大牙,说我们老两口没主见,不把儿子拦住点,让他想怎么弄就怎么弄。

  张佳从没养过猪,野猪又凶猛,他心里也没底能否养好。他把在山东学习了三个月的经验全都用上,悉心饲养,幸好野猪比较皮实好养。2008年底,张佳的第一茬母猪下了35头小野猪,当时西北地区少有人养野猪,很多人觉得这个品种新鲜,直接上门把野猪仔全部买走,张佳一次就赚了3万元钱,相当于父母三年的收入,全家人高兴的不得了。

  张佳父亲张学金:我挣钱是一张一张挣的,他是一沓一沓往回挣的。

  2009年这一年张佳喜事不断。先是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接着在全县创业大赛上一举夺魁,获得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靠着这笔资金,张佳逐渐把野猪养殖规模扩大。同年9月,哥哥张楠没有辜负全家人的希望,如愿考上青岛科技大学。填报志愿时,张楠看到张佳正为野猪销路发愁,决定填报市场营销专业。

  哥哥张楠:本来就上学,我弟一直在帮助我,完了以后,我再学一些相关专业的知识,我再回来再帮助他,也算是对他一种回报。

  2010年,张佳野猪规模扩大到了400多头。这时张佳感觉到了压力,因为要把这些集中出栏的野猪,短时间内卖出去并不容易。

  张佳:猪到了出栏的时候卖不掉,那是很危险的,每天都要继续朝里面投本,到能出栏的时候,那个猪就开始吃利润。那就把这个猪本身能挣的钱,慢慢一口一口地就吃了。

  眼看野猪卖不掉,张佳觉得自己家的好日子刚开始,就要到头了。更让他担心的是,哥哥的学费怎么办。可就在手头很紧的时候,张佳却突然变得大手大脚了,经常请人去大酒店吃饭。没钱还硬撑场面,那种紧张的感觉让他历历在目。

  张佳:特别有些大的店装修很豪华,门头做的很大的那些店,我都不敢进。就在店门口周边就溜着看。进去之后呢,还紧张,心扑通扑通跳,害怕,说不出来话。

  那么,张佳为什么要到大酒店消费呢?原来,张佳之前也曾到过很多酒店推销野猪肉,可他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到处碰壁。不久张佳慢慢地摸到了一个诀窍。他要把自己的野猪肉打入一家大酒店。

  张佳:把这个最火爆的这个攻克之后,其他的这些店都会跟风。但是往往这种行业中标杆的这种店,也是最难啃的骨头。

  张佳选中了这家生意既火爆,顾客消费能力又强的酒店,作为突破口。可张佳也不能进去后直愣愣的开口就推销,如何和老板建立起感情和信任呢,张佳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张佳:反正那会我也有买种猪的客户,我为了谈他的店,就把平时请客吃饭什么的,隔三差五你就去,和老板厚着个脸去捧场,你照顾他生意,他好意思不照顾你生意吗?

  他叫姜健,是这家酒店负责人,看张佳这毛头小伙儿,经常来吃饭,还总喜欢跟他们聊天,很快注意到了他。张佳趁机不时向姜健讨教野猪肉的做法。彼此相熟后,老板就主动提出用他的野猪肉试试。

  银川某餐厅负责人姜健:三番五次来,我感觉确实挺憨厚的。确实也看到了他的诚意,再加上我也觉得因为咱们这个餐厅,也是要引进一些比较先进的东西,顾客还是比较接受的。

  这家酒店根据银川当地的饮食习惯和野猪肉特点,开发出了红烧野猪肉等几道菜品,像这样一盘野猪肉的卖价在88元,虽然比家猪肉价格要高,但独特的口味还是赢得了顾客的青睐。之后,张佳再去其他酒店推销,就容易多了,不到半年时间,张佳就发展了10多家酒店合作。

  三年时间,张佳赚到了200多万元,不仅为正在读大学的哥哥提供学费,还在镇里买了新房,娶了媳妇有了小孩,一家人生活很幸福。张佳20岁刚出头,创业就小有成绩,荣誉奖励纷至沓来,这时的张佳信心爆棚。

  张佳:突然觉得有了钱了,感觉什么都是机会,而且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一样的。那时候就想着自己25岁之前挣够一千多万。

  成为千万富翁的梦想,让张佳热血澎湃。他期待能找到一个更赚钱的生意来做。接着,机会真的来了。2012年初,有朋友找到张佳投资土方工程生意,张佳盘算这行的利润比养野猪高,一听就来了劲儿,把野猪生意交给父母,自己带着150万元存款到了陕西,做起了土方工程生意。但不久,张佳就意识到这个生意需要不断垫资,时间一长,张佳觉得力不从心。

  张佳:这些生意自己不是特别懂行的生意的时候,觉得这些钱就不是钱了。钱那时候感觉就跟水一样,哗哗地往出流。我朝前走也不是,朝后退也不是。

  在坚持了1年后,张佳狠下心停掉了工程生意,回到养殖场。这次回来,他感觉身心疲惫,快要支撑不下去了。

  张佳:我觉得我就是一个骄傲的大公鸡,现在被拔了毛了,我现在就是一个没用的人。因为一下把信心就拉到谷底了。

  张佳赔光了所有积蓄不说,还欠款100多万元。被逼无奈,张佳做出了一个痛心疾首的决定,卖掉当时还在赚钱的野猪生意。张佳知道这么做无异于杀鸡取卵,会丧失未来翻盘的机会,所以心里很纠结。

  张佳:前面付出了那么多,也有市场,而且知名度也有,人家好多人也奔着你过来买猪,你现在一下闹的前功尽弃。真是很可惜,内心又很痛苦。

  尽管张佳万般舍不得,但是他一时也找不到别的出路。之后,张佳四处为自己的野猪寻找买家,但当对方了解到张佳着急出手时,出价一个比一个低。

  张佳:按正常地来说,我当时那些猪的话可以卖到300多万,但是好多报价下来也就是50万,50万没法接受的,我连成本都不够。

  正在这时,张佳的竞争对手出现了。他叫黄杰,是这时张佳最害怕的人,黄杰有足够的收购实力,所以最可能压价收购。但张佳想不到,就是这个竞争对手,却让他的事业日后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3月,走投无路的张佳与黄杰见了面,张佳把事情原委告诉了黄杰,黄杰沉默了一会,说出了一个超乎张佳想象的提议。

  合作伙伴黄杰:我说要不这样,我给你一个方案,我们俩合作,你多少债务我借给你,你给它还了,还了以后把猪拉过来,拉中卫来,拉中卫来我们俩去合作。

  黄杰没有趁人之危,还打算帮张佳一把,让张佳很感激。但张佳也有疑惑,他和黄杰是实力相当的对手,如果张佳退出,黄杰很容易一家独大。黄杰为什么在这时主动提出跟张佳合作呢?

  合作伙伴黄杰:能把这个赌注押在他身上,是我相信他。一个20来岁小伙子自己创业,做两三年做到这种成就,我绝对相信他是有能力的。

  合作的事,两人越谈越兴奋。第二天,张佳把自己的野猪全部拉到黄杰的厂子里。两人分工,黄杰负责养殖,张佳负责销售,各有专攻,优势互补。合作之后,张佳不仅化解了燃眉之急,更有意义的是,野猪还在,他的梦想还能继续。

  张佳:我觉得自己那时候太浮躁,好高骛远。我也反思我自己,我说你不管做生意还是创业,到哪一步,你必须要脚踏实地。既然黄总那么相信我,我要比以前更加努力的去把这个东西去做好。

  就在张佳信心十足,打算和黄杰大干一场时,却碰到了销售野猪以来最大的困难。2013年5月,陆续有合作酒店找到张佳,抱怨他的野猪肉肉质不行,要求退货。

  酒店老板李发祥:就是有点怀疑,他这个是不是正宗的野猪,是哪的,可能是假冒的什么的。

  酒店老板姜健:(野)猪的膘特别厚,和家猪没什么区别,所以我就给他退货,货退掉,我也就想着这个价钱这么高,我就没打算再用他的。

  张佳心理很委屈,辛苦了一年养出来的野猪,却被别人抱怨与家猪没差别。在和酒店老板沟通后,张佳发现酒店对野猪肉的品质有特殊的要求。

  张佳:他(餐厅)那个火很大,爆炒的话,纯度低的野猪肉基本上一炒就熟,炒熟的话,炒烂的话,就没有野猪肉那种特色。野猪肉火一大,他必须要用这种纯度高的,皮厚一点的,吃起来像牛筋那种感觉。

  原来,张佳销售量扩大后,自己的野猪不够卖,只能从其他养殖户那进猪,品质和养殖时间不一样,肥瘦就不同,野猪做出的味道也有差异。2013年10月,张佳和黄杰成立了野猪养殖协会,规范养殖户的养殖。质量统一后,野猪肉的销售逐渐回升了。

  2014年初,张佳又碰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张鹏宽和刘啓斐,都是以前从张佳这儿引过种猪的养殖户。那时他们找到张佳说不想再养野猪了,因为野猪养殖周期长,猪长成了卖,担心来不及。而提前卖,又没有大量能出栏的野猪。

  养殖户张鹏宽:等的时间太长,而且你的猪出栏的话,就是你没有销售渠道,这样你的压力会很大的。

  养殖户刘啓斐:提早跑(销路)的话,因为我手里面没猪,如果跑成的话,这个单比较大的话,你给人家供不上。

  张佳了解到养殖户的困境后,给出了一个让大伙儿意外的方案。他把自己的野猪低价卖给养殖户,一头猪就让利800元左右。这一招让张佳的销售额提高了10%。那么,张佳为什么这么做呢?

  张佳:当地一个村子里面有一个人养野猪失败了,整个村子不会再出现第二个养野猪的人。咱们要带动一块,做成一种产业,你要这么做的话,慢慢不是做死了吗,我卖给一家一家倒闭,卖给一家一家倒闭,最后倒闭的就轮到我了。

  张佳低价卖猪给养殖户,让养殖户开拓市场时,能赚到可观的利润,提高了养殖户养野猪的积极性。而张佳这么做也有自己的打算。

  养殖户张鹏宽:我就先跑市场,挣到这笔钱,我再投资到猪厂里面,就是我比较轻松一点。而且我还能一边销售,有我的销售渠道,一边还能养猪,这样两不误。

  张佳:别人说同行是冤家,我觉得同行是朋友,你转变一种思想之后,转变一种合作方式,也许从敌人就会转变成很好的合作伙伴。

  张佳还把野猪肉打入了银川的4家超市,连番的试吃活动,吸引了顾客眼球,均价40多元一斤的野猪肉销售很不错。经过张佳和黄杰的共同努力,两人的野猪生意销售额达到700万元。

  如今,随着张佳事业的做大,他把大学毕业的哥哥也叫回来做帮手。过年后哥哥张楠毕业辞去了大型国企的销售工作,带着妻儿一起回了老家。张佳还拿出了一个部分股份给哥哥,让哥哥张楠负责外地市场的开拓。

  哥哥张楠:兄弟齐心、齐力断金,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去解决,这样总比他一个人扛着好。

  弟弟:现在回来跟我一起做事业,跟着我咱们俩一块,以后两个人能把事业做大。

  未来张佳还打算做野猪的深加工,把野猪事业做深做强。采访快结束时,哥哥张楠告诉记者,他的内心还一直有个心结。

  哥哥张楠:我弟弟为我牺牲太多,心里挺难受。时间能够重来的话,我愿意出来,让我弟去上学。

  张佳:其实,我觉得我哥没必要心生愧疚,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能让我们这个家庭过得舒心一些,轻松一些,我觉得也算是一种成就感。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