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发展现代农业 鲜活水产全年创汇4000万美元

   2015-09-14 280
核心提示:今年7月,随着《益阳市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出台,指出要把益阳建设成为湖南现代化农业建设的制度创新引领区和综合发展示范区,奏响了建设湖南现代农业的时代强音

  今年7月,随着《益阳市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出台,指出要把益阳建设成为湖南现代化农业建设的制度创新引领区和综合发展示范区,奏响了建设湖南现代农业的时代强音。加上2014年,“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均上升为国家战略,洞庭湖畔的益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近日,华声在线记者跟随“湘江北去”采访团来到益阳,一睹现代农业在这里“生根发芽”继而“成长壮大”的现状。

  实施农业品牌战略

  益阳上半年农林牧渔业产值143亿

  8月底的益阳沅江,阳光依然强烈,洞庭湖畔的芦苇在微风吹拂下像麦浪般摆动。

  芦苇嫩芽在洞庭湖区被叫做“芦笋”,是益阳老百姓最熟悉的家乡食材。芦笋煮鱼、下火锅都是常见的吃法,熟透后的芦笋软嫩可口,清香扑鼻。

  坐落在益阳沅江的南洞庭湿地野生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在井然有序地对芦笋原材料进行深加工。蒸煮、漂洗、无菌、包装、冷藏……一份份包装完好的芦笋整装待发,准备销往全国各地。

  “去年总产值是1200多万,今年的产值,按这个预期的价格销售出去,大概3000万左右。”据该公司总经理曹策勋说道,今年企业生产芦笋原料达1100多吨,实现利润500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3翻。

  据悉,沅江市芦笋生长面积45万亩,常年芦笋产量在14万吨左右,约占湖南全省芦笋产量的40%。2015年,沅江市正在全力打造“沅江芦笋”品牌,注册了“沅江芦笋”原产地证明商标和“沅江芦笋”地理标志名称。2015年芦笋产业投资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7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增长势头。

  这是益阳众多农业品牌之一,益阳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共拥有“陈克明面业”、“白沙溪”等中国驰名商标13个,“亿昌”等中华老字号1家,“青松皮蛋”、“辣妹子”等湖南省著名商标101个。此外,安化黑茶成为远销中亚等国的拳头产品,兰溪米市被誉为全国十大米市之一。截至上半年,益阳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3亿元,增加值86.5亿元。

  发挥主导产业优势

  鲜活水产品全年创汇4000万美元

  粮食、蔬菜、黑茶和水产等都是益阳的主导产业。

  水产作为益阳的主导产业,有政府和数据的“认证”。益阳在2010年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淡水鱼都”。2014年以来,它的鲜活水产品销往全国18个省会城市,水产加工品销往欧美等17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创汇4000万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量的80%以上。全年水产品总量预计36.71万吨,渔业总产值47.85亿元。

  除了“渔家姑娘”“大通湖大闸蟹”等水产品牌,益阳今年7月份成立的市渔业协会设计注册了“益阳水产”商标,继续增添益阳在水产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是该地区的知名水产企业,它拥有3100亩苗种基地,产品为鱼、虾和饲料,远销欧美、日本和香港。2006-2014年一直居内陆省份淡水水产品加工、出口和销售第一名。年销售收入60亿元,安置就业10000人。

  主导产业也在不断巩固自己的优势。

  “通过工厂化高密度养殖,是水产品的唯一出路,也是世界各国争相研究开发的热点。”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盛佳林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已开始研究探索。他认为丹麦和以色列的最为先进,他们的能耗只占养殖成本的5%,是目前国内的1/10。据此,他认为益阳水产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在2013年11月和以色列签订了正式合同。

  据了解,高密度养殖产量是常规传统养殖的600倍,税前利润率可达47%,是世界上首次将电脑控制全自动化养殖与电脑控制全自动化种植的结合。这一切,将让益阳主导产业更加稳固。

  帮助美国“消灭”鲤鱼

  益阳企业开到美国年利润或超过6亿

  前段时间,美国人民遭受鲤鱼之“灾”的新闻在网络上传的火热,不少网友留言戏称“一群中国吃货就可以解决它们”。

  盛佳林认真地考虑了这件事,因为公司生产加工产品的原料就是亚洲鲤鱼,他打算筹集资金、寻找支持,在美国建四个水产品加工厂,帮助美国人“消灭”鲤鱼。

  在前期沟通中,多个美国客户均邀请公司共同考察和开发美国亚洲鲤鱼深加工项目,最终在2014年3月成行。从密西西比河最上游开始至出海口结束,沿途经伊利诺伊、肯塔基、田纳西、阿肯色、阿拉巴马、密西西比共六个州,考察了全河各段的气候、水温、水位落差和亚洲鲤鱼沿河分布情况等相关状况。

  “美国人不会吃亚洲鲤鱼。”盛佳林说,美国人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对国人喜爱的鲤鱼并不待见。还对记者表示,由于密西西比河流域保持原生态环境,又由于雨量充沛,大量的有机质随雨水排入河中,这种环境下白鲢每年可长至3公斤以上,花鲢可长至7公斤以上,总产量不会减少,有利亚洲鲤鱼加工的可持续发展。

  美方为了吸引他的到来,还提出了诸多优惠条件,包括土地不要成本,办理100%的产权,房产、土地税免20年等政策。目前,第一个工厂的合同已经签订,以密西西比河附近五百公里为半径,将共建四个厂,新厂建成之后未来年利润预计超过6亿元。

  记者手记

  益阳在洞庭湖西南部,出洞庭,接长江,直奔大海。在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上,今日益阳用全球的眼光,以世界为舞台,迸发出无穷的动力与活力。

  黑茶,远销中亚等国家;水产,卖到欧美、日本和香港……

  益阳,用实力在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在政策、地理优势、技术等条件中,益阳像天资聪颖的孩子,迅速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色的路子。

  《益阳市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出台、“一带一路”走出去、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进“互联网+”,等等,对益阳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湖湘精神要求敢为人先,益阳正在实践,正在主动出击,积极突破思维桎梏,相信,益阳必将会推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