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三农”机遇

   2015-05-04 经济日报1330
核心提示:  促进资本市场与三农的有机结合,能为三农提供重要的融资渠道,也可以通过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保护各方利益。反过来,三农的发展也能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促进资本市场与“三农”的有机结合,能为“三农”提供重要的融资渠道,也可以通过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保护各方利益。反过来,“三农”的发展也能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同时,还需要与供销合作社、专业生产合作社、农业保险机构等相关主体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农业发展服务
 
  金融服务“三农”领域,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命题。除了银行业,其他金融领域在此发挥的作用亦越来越多受到市场关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在“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上强调,促进资本市场与“三农”的有机结合是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证监会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条件,全面加强资本市场与现代农业的对接工作。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姜洋认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宏观和微观上都是十分必要的。
 
  “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角度看,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是重要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博士郑醒尘表示。他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目前直接融资所占比重较低,即使与银行主导型的德国等国家相比也是如此,因而发展空间非常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目前存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结构,在进一步推动全国性资本市场更好发展的同时,通过促进区域性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可以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协同支农的新格局,为金融支农提供重要融资渠道。
 
  近年来,“三农”领域的直接融资规模已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5年3月底,共有3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融资额达287亿元;已上市农业企业再融资217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57家涉农企业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95亿元。
 
  不过,姜洋指出,虽然资本市场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但仍存在农村金融市场配置效率不高、风险管理和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因此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效拓宽资本市场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尤其是要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立足当地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同时,将主动适应农村实际,推动证券基金等经营机构开发惠农产品,旨在满足不同农业企业和农民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