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牛肉冲击我国肉牛产业

   2015-04-01 中国畜牧兽医报2320
核心提示:  我国每年消费牛肉在900万吨左右,其中包括走私牛肉2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中国人所吃的牛肉有近四分之一来自非法途径。数据统计着实让人惊讶。目前全国牛肉平均价格大
   我国每年消费牛肉在900万吨左右,其中包括走私牛肉2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中国人所吃的牛肉有近四分之一来自非法途径。数据统计着实让人惊讶。目前全国牛肉平均价格大约为每公斤60元,而走私牛肉的平均价格仅为每公斤30元。巨大的价格差距,让走私者敢冒风险,屡屡触及法律底线,给消费者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扰乱市场供需,挤压国内肉牛养殖的利润空间。
 

 
  走私牛肉的大量进入必然会导致我国牛肉供需失衡,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任由这种廉价牛肉长期冲击国内市场,最终将会导致肉牛养殖者卖不出牛,消费者买不到既安全又高品质的牛肉。
 
  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走私牛肉只是没有合法的身份,品质比国产肉好。事实并非如此,在运输走私牛肉时,都要逃避检疫,很有可能携带了传染病病毒。由于没有经过任何严格的食品卫生检验,安全卫生成为“走私肉”的头号隐患。除此之外,走私过程难以保障有完善的低温冷藏运输环节,中途肉类污染及变质风险极高。
 
  再从冲击我国肉牛产业来看,可以简单算一笔账:目前一头体重300公斤——400公斤的牛犊价格大约在7000元——9000元,养殖6个月——7个月达500公斤,需投入运输、检疫、饲草、精料、疫病防疫、饲养管理等费用合计6000元——7000元,引种加育肥就共计1.4万元左右。按屠宰出肉率55%计算,最多可出肉300公斤。如果按走私牛肉价格计算,不足万元,养殖者只有赔钱。虽然各地养殖技术、成本、价格会有差异,上述数字未必精准,但完全可以说明问题。长此以往,必然导致我国肉牛产业萎缩。
 
  “如果这种廉价牛肉长期冲击国内市场,将会影响国内的肉牛产业。”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认为,除了要加大查处破坏市场行为的恶意竞争行为,加大打击国外走私牛肉的力度,也要建立科学统一的价格机制和公正完善的竞争机制。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