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学生村官:创业“女神”背后故事

   2015-02-26 中国衡阳新闻网1780
核心提示:  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女村官,不仅为父母还了数百万元债款,还自发研究养殖乌骨鸡,带动了全村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并自发资助了八名贫困生。她,就是周文。在祁东县洋
   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女村官,不仅为父母还了数百万元债款,还自发研究养殖乌骨鸡,带动了全村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并自发资助了八名贫困生。她,就是周文。在祁东县洋湖村,处处都流传着关于她的故事,在大家心里,她就是自主创业的代名词,是带头致富的女神。
 

 
  沐浴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记者来到了祁东县双桥镇洋湖村,见到了大家所熟知的“大学生创业女神”——周文。“欢迎来幸福农庄做客!”周文笑着伸出手。与她的初次熟悉,是在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那个光鲜亮丽的一等奖得主,而今天面对面见到本人后,她留给我的,更多的是个文弱的邻家女孩印象。可就是这样一个邻家女孩,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从当初负债百万到如今创业的成功。在她光鲜的外表背后,是成功路上无数的挫折和困难,以及她每一步的坚持与努力。
 
  毕业后回乡任职:“喝水不忘挖井人”
 
  2011年9月,周文大学毕业。之后便参加了全省组织的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苦读,考取了村官后便回乡任职上岗,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提及考村官的原因,她娓娓道来:“做什么事情都得从最基本的开始,只有下到百姓基层,才能深入了解民情和现状,当村官就是个不错的选择,还可以为家乡的建设出力。”
 
  1995年,周文的父母在洋湖村承包了200亩荒用来种植农作物,欠下了180万的债款,家里最穷的时候,三个人加起来总共只有六块钱。然而,一直兢兢业业经营农庄的周文一家,并没有被此次的坎坷绊倒。由于平日里的待人真诚,在周家落魄之际,洋湖村的村民们纷纷对这个“外来的”新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说到这里,往事历历在目,周文的神情难免有些感触。“转眼我就要上大学了,可家里根本没钱,好心的村民们便筹钱给我读书,直到毕业。”大学毕业后,周文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村民们。
 
  开拓致富新道路:绝不墨守成规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周文对种植业一直熟知,她知道,勤劳的村民们通过种植农作物获得生活的丰收,但要想富,却是难于上青天。为此,有远见的周文在大学期间时,就已经萌发了养鸡的念头。“一块地可以养很多鸡,而且利润也不低,养的多了,鸡蛋也能卖很多钱。”
 
  还在读大学的她,便开始在网上查资料,找鸡苗,在家里养起了鸡,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刚开始买鸡苗的时候,太盲目了,买了很多种不纯的鸡苗,有些鸡甚至长到了七、八斤重,好不容易攒下来的生活费都白白浪费了。”这是她第一次碰壁。
 
  之后,不甘心的她便开始学习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自己试着杂交。在她六年多的不断探索、努力下,第一批乌骨鸡培育出来了。“后来为了让乌骨鸡的品质更优,我跑去湖南农业大学咨询了专家,进一步提纯。”这个文弱的女孩在自己的坚持下,第一次取得了成功。
 
  求合作屡屡碰壁 反筑就她必成决心
 
  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后,周文第一时间想到了村民们。她开始挨家挨户地找村民们合伙养殖乌骨鸡,可村民们种植庄稼的传统观念让周文尝到了许多闭门羹——还没来得及细说便遭到了拒绝。不仅如此,一些村民听完她的介绍后,都不相信一只鸡可以卖到398元,甚至更多,他们认为,即使能卖这么多,也不会有人去买这么贵的鸡。“村民们的反应是在我意料之中的,凡是留在洋湖村种地的村民都是上了年纪的,他们没读过书,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复一日地劳动,也没出去见识过世面,有胆量和见识的,都去外面打工了。”
 
  面对这样一个难以改变的现状,周文立即大胆地做了一个决定——带领群众在林间放养黑乌鸡,利用农庄资源优势,将自己精心选育而成的本地优质小型土乌鸡,免费发放给村民饲养,并免费为养殖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农产品包装、销售等农化服务。她带着这个想法和决定,再次找到了那些村民,还是被拒绝了。村民周和平告诉记者:“我们那时候怎么能相信她,一只鸡卖好几百块,谁会去买?到时候鸡都长大了,又卖不出去,浪费了精力又占用了土地,那就得不偿失了。”
 
  最终,通过一个多月多方协商,并在村支部书记的支持下,周文将养殖了90天的500只黑乌鸡,分别免费发放给报厅组周和平、下花屋组周共和、新屋组周福元、等五户村民饲养,并年底时,每户村民增收1.8万余元。这次,她终于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数载坚持与努力 换来今日大好前景
 
  如今,当初的免费发放乌骨鸡苗500只已经增长到了今年的1万只,累积为村民创造产值690万余元,“文妹子”乌骨鸡养殖公司的产值也从当初的10万提升到今年1790余万元。2012年,公司还创建了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发展了117户村民养殖“文妹子”乌骨鸡,并在品种选育、饲料、养殖技术以及品牌推广方面建立了专业的合作团队。
 
  2014年,周文被选为衡阳市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公司被评为衡阳市三星级休闲农庄、衡阳市龙头企业。个人获得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还被央视《致富经栏目》采访报道、并受邀参加<央视7农业节目品牌特色研究>论坛会议。
 
  周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旗下在全国有23家连锁养殖基地,并且与全国各地198家超市签订了销售合同,按照每个基地养殖1.万羽计算,预计2015年乌骨鸡乌鸡蛋这两项公司年产值达2644余万。基地产值 1.7748亿元,目前带动就业人数为387人。为了抓住机遇,扩大公司的优势,确保全国各地的消费者1个小时内就能从当地的养殖基地购买到绿色、保健、营养的“文妹子”乌骨鸡,特此打造了1小时经济圈,发展全国每个省市建立连锁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模式,形成“文妹子”乌骨鸡1小时经济圈,消费者可以去养殖基地现场参观乌骨鸡的饲养环境和饲养饲料。周文还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对食品安全、营养价值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人开始崇尚绿色、天然、无公害食品,洋湖乌骨鸡为纯天然、无污染生态养殖,“文妹子”乌骨鸡将迎来大好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未标题-1
 
  投身慈善事业 扶持国家有用之材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创业刚有起色的时候,周文便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目的在于帮助困难学生读书,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的温暖。提到如何帮助贫困生时,周文说:“决定帮助那些贫困生的时候,我刚在村里上任,走访调查村民家的情况是家常便饭的工作。不久我就发现很多户村民家都是孤寡老人,陪伴他们的都是隔代的孙辈,儿女们都外出打工了,所以没人照顾他们,有了疾病也不能及时检查,导致很多老人都受到疾病的困扰,家里的钱都拿去治病,他们都是‘因病致穷’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后,周文了解到村民们的状况,便决定要尽能力帮助他们。“老人一生病,孩子们便跟着受苦,尤其是他们还在学校上学,连温饱都得不到解决,还怎么好好学习呢?”
 
  周文告诉记者,2011年11月份时,她在双桥镇中学走访时,发现一名叫谭国富的学生。“当时已经是冬天了,我们都是穿羽绒服毛衣,他还穿着一件薄外套,手和耳朵都长满了冻疮,鼻子一直都是冻得红红的,鼻涕还流不停,当时看到他我真觉得好心酸。”面对这样一个成绩优异,却得不到温饱的学生时,周文想到了自己。“那时候我就马上想到自己读大学,家里欠债180万的时候。那会家里每天都揭不开锅子,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最惨的时候,全家三个人拿着6块钱过年。后来村民们就送粮食到我们家来,接济我们;村民们得知我要上大学,纷纷卖掉家里的猪来为我凑学费。如果没有村民们当年的帮助,我是肯定不会有今天的,这点我是感同身受,所以我决定要帮助他。”那一年,周文刚上任,每个月拿着1050元的工资,二话不说给了1000元给那位同学,并靠自己的实力,承担了谭国富同学初中到现在所有的学费,并称如果他的成绩一直优异的话,将会出资扶持他到大学毕业。
 
  这是周文捐助的第一名学生。后来,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周文发现自己的经济实力有点跟不上,便成立了“帮扶小组”,四处找亲朋好友以自愿的形式加入其中,为那些成绩优异的有用之材提供帮助。目前,周文的“帮扶小组”已经有爱心志愿者60多名,被扶持的贫困生从最初的2名,增加至如今的8名。根据她的规划,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约1800元,初高中生每人每年资助约2400元/年。截止到今天,周文“帮扶小组”已累计帮扶支出3.4万余元,在小组的帮扶下,有2名贫困学生考上了重点高中,正在向他们梦想的名牌大学进军。
 
  “授之以渔”得回报:展翅腾飞创业梦想
 
  周文的生态农庄自建园以来,项目总投资已达350万元,其中种植业投资180万元,养殖业投资170万元。农庄以“走绿色道路、创生态文明”为经营理念,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其中水果类以无核香柚、红心柚、脆皮金桔、甜橙、秋冬春枇杷等品种为主,花卉苗木类以桂花、茶花等品种为主,养殖类以黑乌鸡、生猪养殖为主。
 
  不仅如此,农庄还是祁东县科技特派员生产实践基地,与湖南农业大学产学研联合,获得了水果品种的优化培育、黑乌鸡选育、种猪养殖方面的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农庄已先后获得“衡阳市民营企业”、“全县规模养殖专业户”等称号。周文郑重地告诉记者,她的创业目标就是:以“绿色、生态、环保”为特色,把庄园建成祁东县首屈一指的种养生产基地和生态休闲基地。
 
  更重要的是,通过几年来的“授之以渔”,2013年,洋湖村近30户余村民一同与周文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当年,为了进一步让村民看到养殖乌鸡的希望,周文向洋湖村的村民免费送养了近3000只乌鸡鸡种,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每户村民收入较前年增加了18000元左右。
 
  “现在我们已成立了117人规模的合作社,这标志着我们的养殖乌鸡创业计划已基本步入正轨,但获得成功的同时也将要面临发展的瓶颈。”周文告诉记者,目前她的农庄养殖乌鸡的数量已达到饱和密度,亟需资金以投入到扩大经营,而针对相继而来的销售问题,周文的心中其实也早有了自己的打算:“扩大经营后,我们将转变以纯酒店供应为主的思路,要把产品进行深加工,解决运输及品牌问题。”
 
  周文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村民的创业激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发家致富的事业中来。据初步估算,洋湖周边几个村已有上千村民在种植或养殖由洋湖生态农庄提供的优良品种,洋湖生态农庄正成为当地群众信任的“致富园”,周文的创业梦正“插翅腾飞”。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