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小伙年入百万元 带头致富不忘众乡邻

   2015-02-03 南充日报4540
核心提示:  18岁外出打工24岁回家创业,经过2年多时间打拼,年入百万元,成为营山县绿水镇锁口村最年轻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张军。如今的张军除了开设有特色养殖业,还将村里闲
   18岁外出打工24岁回家创业,经过2年多时间打拼,年入百万元,成为营山县绿水镇锁口村最年轻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张军。如今的张军除了开设有特色养殖业,还将村里闲置房屋统一起来,打造民间生活旅店,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返乡自主创业年收入百万元
 
  张军的家在锁口村的一个半山腰上,房屋的背后就是一大片青山。依靠这样的地理优势,张军的父母靠养羊供张军读书。高中毕业后,18岁的张军就选择走出大山,在江苏打工,他当过印染工、焊工、钣金工,在外打工每个月3000多元,周末还要上班。“哪儿都不如家好。”张军说,打工多年后,他就想在家附近找份工作。
 
  2011年,24岁的张军过年回到家,在村委会领导的鼓励下,张军依靠父母的经验和自己的技术,开办了一个山羊养殖场。一开始,张军只养山羊,从几只发展到几十只,最后到上百只,最多的时候有260只。经过两年多时间努力,张军已是锁口村黑山羊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他和家人一起努力,养鸡、养鱼,种植李树、核桃树等,事业干得红红火火。去年7月,逐渐见到效益的张军以黑山羊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融合了羊饲养、花卉和药材共3个基地,成立了一家生态农业科技公司。
 
  公司成立后,他让村民帮忙养羊、种植药材和花卉,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张军也成为年入百万元的老总。
 
  发展生态养殖山羊住进“阁楼”
 
  记者在张军家的养殖场看到,山羊都住起了阁楼。钢架大棚下形似吊脚楼的圈舍全部由木头做围栏,用木板铺设楼层,木板间留有均匀的缝隙,木板之下是一条“u”形沟渠。“这个就是羊儿的‘坐格式马桶’,羊粪通过缝隙漏入沟渠,每天只需一盆水就可将粪便全部冲入沼气池,既通风透气,又节约用水,还环保舒适。”张军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我从网上学来的,一切都是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
 
  山羊的粪便进入沼气池经过发酵后,池下的水就流入鱼塘喂鱼,上面的羊粪就作为种植牧草的最好肥料,而3口沼气池也给他家提供了能量来源,既可以发电又可以煮饭:“整个一个大循环,又生态又环保。”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但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张军却将自己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村搞山羊养殖的5家农户。“没有冤家一说,我就想让大家都富起来,但在致富的同时,一定要进行生态保护,进行绿色生态循环利用,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张军说。
 
  承包闲置民居打造特色旅店
 
  在发展养殖和种植业的同时,张军的目光又盯上了乡村旅游。“现在乡村旅游很火,我打算把原本闲置的民居利用起来,好好打造,建一个民居生活旅店。”张军说:“锁口村现存有很多秦巴山区的民居,这些都是我们村最大的财富,好好利用起来,会吸引很多的城里人来旅游,到时候这些民居就派上用场了。”
 
  张军告诉记者,他租下来的民居主人大多在外地打工,而这些民居都是典型的秦巴山区的民居,“原汁原味的,我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打造,统一外观风格,统一内部装饰,统一配备具有农家特色的生活用具,让旅客既能体验农家生活特色,享受农村特有的清新空气、自然景观,同时又干净舒适。”
 
  届时,张军还将把这些租来的民居交给村民打理,让村民也跟着赚点钱:“村里把我作为致富带头人培养,我不能辜负了全村的希望,我就是要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