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压力巨大 玉米阶段性高点已现

   2014-12-15 中国投资咨询网1220
核心提示:  受到国储收购政策支撑,国内玉米市场在年前见底后走出了一轮单边上涨走势,尤其在春节后大连玉米期价加速上扬,整体上涨幅度超过10%。但经过前期上涨之后,目前市场
   受到国储收购政策支撑,国内玉米市场在年前见底后走出了一轮单边上涨走势,尤其在春节后大连玉米期价加速上扬,整体上涨幅度超过10%。但经过前期上涨之后,目前市场已经把利多因素消化完毕,后期利空因素将逐渐占据上风。
 
  未来玉米供应压力巨大
 
  今年国内玉米供应比较充足。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预测,2011年度国内玉米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9175亿吨。另外,300万吨进口玉米已经到港,去年还有约1000万吨的结转库存。因此,国内玉米整体供需结构较去年更为宽松。
 
  后期随着天气转暖,东北农户将着手出售手中余粮,市场供应量将有所增加。由于目前价格较高,农民销售积极性有所提高,港口玉米上市量也开始增加。虽然目前收购主体增加导致东北玉米价格坚挺,但后期供应压力依然存在。从目前东北地区的玉米销售进度来看,仍落后于往年同期水平。据调查,东北部分地区售粮过半,但有些地方还不足40%。根据以往经验,不具备储存条件的农民一般都会在春播前出售手中余粮,因此,后期玉米供应量将陆续增加。
 
  另外,新年度北半球玉米种植将继续增加,远期供应压力巨大。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基线报告和农业展望会议披露的信息,预计2012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将大幅增加,由去年的9190万英亩增加到9400万英亩。
 
  根据笔者计算出的2012/2013年度美国玉米的供需平衡表,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美国玉米的趋势单产将达到164蒲式耳/英亩,收获面积预计为8680万英亩,总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42.35亿蒲式耳,期末库存将达到16.23亿蒲式耳,较去年翻了一番,库存消费比也增加了约一倍。因此,从玉米远期供应来看,今年国际玉米价格也很难上涨。
 
  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玉米种植效益较好,今年国内玉米种植面积也将继续增加。从2003/2004年度以来,国内玉米种植面积已经连续8年增长,去年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2.8%,增至3343万公顷。根据目前国内大豆和玉米的比价情况,预计今年国内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将继续增加,这对远期玉米市场将形成持续利空影响。
 
  需求低迷,价格难以持续上涨
 
  从需求角度来看,年后养殖业进入淡季。根据调查情况,目前养殖利润均有下滑,其中禽类养殖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养猪行业相对较好,短期仍处于盈利状态,饲料需求有一定增加。预计后期禽料需求一般,甚至将有所下滑,而猪料需求相对乐观。由于优质玉米粮源少,企业收购难度增加,后期随着养殖业的不景气情况持续,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将有所降低。预计2012年饲料需求将整体持稳或略增。
 
  今年玉米深加工行业形势严峻。为优化国内资源配置,2011年,国家对玉米深加工采取了诸如专项调控、恢复增收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政策。2012年国家还将继续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项目,加之成本市场和终端消费市场的压力,深加工行业形势严峻,产能难有明显扩张。预计2012年工业玉米需求也难有大幅增加。
 
  综合来看,目前大连玉米阶段性高点已经出现,后期利空因素将逐步主导市场。远期供应增长潜力巨大,而需求增长一般。预计3月中旬之后市场可能加速振荡,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的可能性大增,尤其是大连远期合约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