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本地鲜姜大量上市 多数姜农待价而沽

   2014-10-27 威海晚报1940
核心提示:  姜农徐爱敏手持大姜露出了丰收的笑脸。  近期,乳山本地鲜姜大量上市,记者走访了解到,鲜姜收购价格达到每斤5元,为历年来最高价。尽管如此,无论是收购价格,还
   

姜农徐爱敏手持大姜露出了丰收的笑脸。
 
  近期,乳山本地鲜姜大量上市,记者走访了解到,鲜姜收购价格达到每斤5元,为历年来最高价。尽管如此,无论是收购价格,还是市场零售价格,鲜姜仍然“辣”不过老姜。
 
  姜价创新高,姜农们似乎并不“感冒”,多数姜农表示,他们会把姜入窖,待来年卖个好价钱。
 
  大姜丰收 亩产万余斤
 
  10月22日上午,记者在大孤山镇吴家沟村的田间地头看到,农户们都在忙着收获鲜姜。“趁着天气好,赶紧入窖。”姜农林忠杰的地里,他父母和10余个亲戚正在帮忙刨姜。“早晨天不亮我们就来了,主要是帮儿子刨,今年的鲜姜收成不错。”林老汉告诉记者,儿子一共种植1.3亩大姜,估计今年可收获万余斤。
 
  “大姜怕涝不怕干,今年气候偏干,所以大姜收成还不错。”林老汉一边刨姜一边说,他们一家人种姜10余年了,有丰富的种植经验,“管理要上心,大姜比较费人工,种姜和刨姜时都需要大量的人手。虽说不怕天干,但是也要经常浇水。”林忠杰介绍,当日是他家刨姜的第三天,到23日,1.3亩大姜能全部收获完毕。
 
  大孤山镇上册村是乳山远近闻名的大姜村,村里有不少种植大户,李培青便是其中之一。“今年,我一共种植11亩大姜。”李培青说,这两年大姜行情一路走高,他决定迅速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姜的产量挺高,亩产一般达到1万多斤,好的能达到一万三四千斤。”李培青说。
 
  姜价走高 老姜价更好
 
  今年大姜收购价格一路走高,老姜最高每斤能卖到8块钱,鲜姜也可以卖到一斤5元钱。随着鲜姜上市,市场上的鲜姜也逐渐多了起来。
 
  昨日上午,记者在贸易城农贸市场看到,几乎所有的菜摊上都有鲜姜和老姜同时销售。鲜姜颜色嫩黄、个头饱满,姜头还泛着些红色,价格也比老姜便宜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农贸市场上的鲜姜价格大多为每斤6元至8元不等,老姜价格为每斤12元左右。
 
  虽然受到鲜姜上市的冲击,但是老姜的价格依然坚挺,购买者络绎不绝。“老姜味道更浓,烹制出的菜肴味道更好,我们店中做菜还是会选择老姜。”新华街附近的一家饭店老板郑青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前几年生姜价格连续下跌,造成姜农亏损,严重挫伤姜农种植积极性,导致去年生姜种植面积减少。加上产地气候干旱、人工及物流费用上涨及姜农惜售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老姜价格一路飙涨。
 
  姜农惜售 待价高再出手
 
  “前两年大姜的价格行情不好,收入并不是很高。但是,今年大姜的价格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看着收获的个头大、色泽艳丽的鲜姜,李培青高兴地说,来年即使收购价格下降了,保守估计也可以收入30余万元。“虽然今年鲜姜价格也不低,但是我还是准备先全部窖起来,等来年再卖。”
 
  记者采访了大孤山镇和夏村镇的多名姜农,多数人表示会来年再销售大姜。“我今年3月卖去年的老姜,那时候收购价格为每斤3元钱。”22日上午,夏村镇朱家庄村姜农徐爱敏后悔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老姜可以卖到每斤七八元钱,让她少赚了不少。
 
  “我打算明年晚点出手,等有个好价钱再卖。”徐爱敏说,她今年扩大种植面积收成也不错,来年一定会赚个盆满钵满。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