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东北玉米今年高产的成因

   2014-10-27 农业部1100
核心提示:  日前,农业部组织专家对黑龙江省玉米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肇东市五里明镇东升村村民逄中革创出了每亩1242.57公斤的高产。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
   日前,农业部组织专家对黑龙江省玉米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肇东市五里明镇东升村村民逄中革创出了每亩1242.57公斤的高产。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李少昆告诉记者,据专家组实地测产结果显示,今年东北三省一区的玉米又是丰收年,其中黑龙江松嫩平原第一积温带亩产1000多公斤,最高达到了1242.57公斤;黑龙江松嫩平原第二积温带亩产达到930公斤以上;东北西部半干旱区亩产1000公斤以上,最高达到了1203.95公斤。
 
  逄中革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自己种植的玉米每亩能达到1242.57公斤,还要感谢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实施的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正因为有了好品种、好技术和专家精心的指导,才有了我今年的高产。
 
  肇东市农业局副局长尹才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实施“双增二百”的田块仅增加了深松起大垄、喷施叶面肥、一次人工追肥、玉米螟大斑病统一防控四个技术环节,每亩投入586.5元,比普通农田多150元,而亩产平均1226公斤,比普通农田中表现最好的田块还要高250公斤,其中深松起大垄这一项技术,就能提高土地利用率20%,亩保苗增加1000株,按每斤1.1元计算,每亩能节本增收400元。
 
  据李少昆介绍,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以“亩产增加200斤、每亩节本增效200元”为目标导向,以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民培训体系为依托,以抓高产示范区建设和“玉米王”竞赛为切入点,把玉米主产县、农业行政管理人员、科技专家、技术推广人员和农户紧密联合起来。同时根据不同生态类型区水热条件,确定不同积温带玉米品种区域布局,引导农民采用高产稳产主导品种,辅以苗头品种的深度挖掘,提高良种增产潜力;大面积推广应用玉米田机械化深松整地、精量播种、深施肥药、秸秆还田、膜下滴灌、偏垄宽窄行增密种植、大垄双行地膜覆盖、病虫统防统治等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提高玉米产量;采用大型机械一次性完成精深整地、精密播种、精量施肥和播后镇压等工作,显着提高秧苗质量;适时在玉米关键生产环节推进全程机械化,进一步挖掘玉米增产潜力;针对不同区域玉米生产存在的技术难题,组织技术力量对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和农民进行有计划、分层次、分批次、分农时的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促进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农机与农艺、试验示范与大面积推广的有机结合,提高玉米高产高效技术到位率。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部在东北三省一区一局开展“双增二百”科技行动,就是针对我国玉米市场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引导推动东北玉米主产区走高产高效并重的路子,通过提高良种良法到位率,实现稳产高产,满足国内玉米消费刚性增长,实现节本增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提高东北玉米的市场竞争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到,今年东北地区玉米再获高产证明了“双增二百”科技行动不愧是农业科技增产增收的典型样板,其好机制、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借鉴推广,尤其是该行动自2012年实施以来,以目标成果、绩效考核为导向,把玉米主产县、农业行政管理人员、科技专家、技术推广人员和农户这些单个的“珍珠”串成了项链,发挥了合力效应;“玉米王”竞赛的物质奖励和荣誉之战,激发了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的热情;也就是这样的一推一用,使良种、良法和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在东北的黑土地上落地生根,开了花结了果。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
  • admin
    加关注0
  • 广告合作征集中...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 特权  |  关于我们  |  客服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2024634号-1  |  鲁公网安备37010302000447号